行业要闻 > 正文
视频监控+多种技防 济宁市86%行政村达到“技防村”标准
2019/4/18 09:05   中国山东网      关键字:技防,视频监控,电动车,嫌疑人      浏览量:
在全市农村推动开展视频监控建设,同步因地制宜推广其他简便适用的其他技防措施,推进的“技防村”建设工作,全市创建“技防村”4722个,占全部行政村数量的85.93%;同时强化实战,突出应用,大大提升了农村治安防范能力,有力维护了农村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近年来,济宁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决策部署,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做强基层基础工作,在全市农村推动开展视频监控建设,同步因地制宜推广其他简便适用的其他技防措施,推进的“技防村”建设工作,全市创建“技防村”4722个,占全部行政村数量的85.93%;同时强化实战,突出应用,大大提升了农村治安防范能力,有力维护了农村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做强基础 全面推进“技防村”建设

济宁市高度重视“技防村”等基层基础工作建设,主要采取公安为主、综治配合、村级辅助的建设模式,将“技防村”建设工作列入全市及各县市区重点工作,全面推动“技防村”建设,筑牢农村地区基层基础工作。2017年,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共同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技防示范村”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技防村”建设活动开展;在汶上县召开全市“技防示范村”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推进创建工作深入进展。2018年制定印发了《2018年全市“技防村”创建工作意见》,并将“技防村”建设纳入上半年全市重点工作观摩内容,全面推动“技防村”建设。2019年制定印发《全市“技防村”创建提质增效三年规划和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技防村”建设提质增效。2017年以来,全市“技防村”建设共投资3.5亿余元,新安装视频监控摄像机31000余台。全市高标准、提前超额完成了省厅部署的全市创建60%“技防村”的三年攻坚任务。市中、任城、北湖、兖州、曲阜、金乡等6个县市区“技防村”创建比例达100%,实现了全覆盖;其他县市区“技防村”创建比例均达到60%以上。

因地制宜 推进视频监控+多种技防措施融合

开展“技防村”建设工作以来,济宁市公安局在全面推进视频监控建设、筑牢基层基础工作的同时,根据不同农村地域特点、产业特色及治安防范特点及重点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有针对性的推广应用人像、车辆识别、电动车防盗报警、“警铃入户、十户联防”、可视化一键报警、蔬菜大棚综合防范报警、有线电视手机APP报警、萤石云家庭安防手机APP报警、区域联网报警、O2O微信群、电子巡更、平安大喇叭、网络信息采集等其他技防措施,促进视频监控和其它技防措施紧密融合,建成了一批以任城区唐口镇大流店村、南张镇水牛陈村、金乡县高河镇苏庄村、汶上县义桥镇唐庄村为代表各具特色的“技防村”,打造了“视频监控+多种技防措施”的济宁“技防村”建设工作亮点。特别是电动车射频报警,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大力推广,目前共安装5142个电动车定位基站,群众主动安装报警终端的电动车达124122辆,找回被盗车辆262辆,抓获盗窃电动车犯罪嫌疑人109人,捣毁电动车销赃窝点5个,协助破案200余起,电动车被盗案件明显下降。2017年4月30日,一辆安装报警器的电动车被盗,金乡县民警依托平台用了20分钟锁定车辆位置,迅速将嫌疑人抓获。

强化应用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步提升

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 “管大案更要管民生小案”的理念,充分利用“技防村”视频监控的不断织密和智能识别技术的发展,紧紧围绕侵财性小微案件,强化警务实战应用,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2018年以来,全市农村地区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两抢一盗”违法犯罪线索520余条,查破案件65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0余名,视频侦查参与破案率达到71%,服务群众620余次。2017年6月3日,任城分局人脸识别平台报警,值班人员立即将点位信息、嫌疑人信息发送给巡逻人员,李营派出所迅速将嫌疑人抓获。2018年12月以来,在我市金乡县及菏泽市单县辖区等地接连发生系列盗窃电动车电瓶的案件,涉案价值三千余元。通过天网监控调取发现嫌疑人作案后逃跑至金乡县胡集镇辖区附近轨迹消失。民警查询嫌疑人在金乡县辖区作案的轨迹时,在监控卡口发现了嫌疑人车辆照片,顺着线索将嫌疑人在家中抓获,当场在嫌疑人车内搜出未销赃的电动车电瓶6块及作案工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