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青海西宁小区电梯内视频监控将强制推行
2019/4/10 08:52   西宁市政府网站      关键字:青海西宁,电梯,视频监控,强制推行      浏览量:
今年1月1日《西宁市电梯安全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公众聚集场所和住宅小区电梯的使用单位应当为电梯配备视频监控设施,并保证正常使用。据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监察二处处长刘宁强介绍,今年4月,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联合西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条例》的宣传和普及工作,逐步强制物业公司安装小区电梯内的视频监控。

随着西宁市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电梯保有数量迅速增长,电梯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除了电梯的安全维护保障电梯的正常运行外,电梯内是否安装有监控摄像头,一旦发生危险是否会有人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电梯内受到不法侵害、丢失财物、肆意破坏电梯内卫生安全等需要查询视频监控录像时能否查询得到等问题也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入住八年小区电梯成监控盲区

“大早上进电梯,里面到处是狗屎,就想问问物业安装摄像头是很难的事情吗?”家住海湖新区三榆山水文园小区的业主向晚报反映,由于小区单元楼电梯内没有安装摄像头,所以每次有人将垃圾扔进电梯或者遇到问题想查看监控时都只能作罢。3月18日,记者在三榆山水文园小区内走访发现,小区内共有10栋楼36部电梯,每部电梯内都有一个摄像头和电梯物联网监管系统大屏相连,但是每部电梯内的摄像头都处于非正常运行状态。

小区电梯内为什么没有安装摄像头

带着居民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该小区的物业公司。“刚开始开发商给业主交房的时候电梯内是没有监控的,后来政府给电梯内装了物联网的监控,监控的内容可以到南山路质监局那边查到。”三榆山水文园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据物业公司说,小区业主如果要查看电梯内的监控录像需要到南山路质监局去,那么这套根本没有在运行的电梯物联网监管系统究竟能不能起到监控的作用?居民遇到问题究竟能不能查看到电梯内的视频监控录像?

物联网监管系统只有电梯异常时才启动

据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监察二处处长刘宁强介绍:“西宁市从2014年开始推行电梯物联网,电梯物联网现在一部分小区安装了,一部分小区还没安装。西宁市有一个电梯应急处置中心,目前在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三楼,但是物联网监控跟电梯配备的视频监控是不一样的,物联网监控是发现电梯出现了异常以后,捕捉到它的异常信号以后,监控设施才能打开,进行录制,我们这边才能看到。”据此,三榆山水文园小区电梯内安装的摄像头是不能起到日常监控作用的应急视频监控。那么,没有摄像头电梯安全如何保障?居民期盼安装摄像头监控电梯安全的愿望能否实现呢?

《条例》明确物业公司应配备视频监控

关注小区电梯内视频监控是否配备安装的不仅是三榆山水文园一个小区的业主,还有全市多个没有配备电梯视频监控小区的业主。今年1月1日《西宁市电梯安全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公众聚集场所和住宅小区电梯的使用单位应当为电梯配备视频监控设施,并保证正常使用。据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监察二处处长刘宁强介绍,今年4月,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联合西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条例》的宣传和普及工作,逐步强制物业公司安装小区电梯内的视频监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