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电信推进“4G/5G协同”进展顺利 5G元年NSA和SA并存
2019/4/9 10:23   IT时报      关键字:中国电信,4G5G协同      浏览量:
2018年3月,中国电信首创“基于应用感知实现4G与5G互操作”研究项目,2018年12月,中国电信率先实现了SA组网的4G与5G双向互操作。近日,《IT时报》记者获得独家消息,目前此项目已进展了约30%,预计将在R17版本5G标准完成前落幕。根据3GPP此前规划的进展,今年12月将确认R17版本特性。

    不久前,中国三家运营商相继公布了2019年发展计划,其中5G投资额预计达300亿元人民币左右。不过在谈及5G建设计划时,三家运营商掌门人都表示出了谨慎的发展态度。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明确提出5G+计划,首先便是5G+ 4G,推动5G和4G协同。这并非移动“一家之言”,事实上早在2018年6月中国电信公布的《5G白皮书》中便指出,“5G网络演进所遵循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4G和5G网络将长期共存。”

但在标准和技术层面,5G和4G协同还有很多需要攻克的难关。2018年3月,中国电信首创“基于应用感知实现4G与5G互操作”研究项目,2018年12月,中国电信率先实现了SA组网的4G与5G双向互操作。近日,《IT时报》记者获得独家消息,目前此项目已进展了约30%,预计将在R17版本5G标准完成前落幕。根据3GPP此前规划的进展,今年12月将确认R17版本特性。

标准和成本依然制约5G建设

2019年是5G元年。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直言5G发展已进入“冲刺”阶段。根据工信部规划,今年将启动5G试商用,2020年5G将正式商用。

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紧锣密鼓地开始5G各种落地试验,但依然有多种因素制约5G的快速建设和落地。“5G将主要面临技术、市场和投资回报三方面挑战。”在不久前举行的“有线数字电视运营商国际峰会”上,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分析称,基础部署建设成本高,投资回报困难是其中最大的挑战。据韦乐平估算,5G投资大约为4G的1.5倍,全国总体来看,预计5G投资达1.2万亿元,5G投资周期可能将超过8年。

5G标准尚未完全冻结也是制约因素之一。在2018年12月10日至13日国际标准组织3GPP于索伦托举行的TSG RAN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延迟冻结R15 Late drop版本标准的决定,R16标准、R17标准冻结的时间随之顺延。“尽管今后可以通过软件从R15升级,但电信运营商、设备商、芯片商等产业链上的企业也因此更加谨慎,”一位电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6月冻结的R15标准,重点满足的是增强移动宽带(eMBB)需求,而R16才是满足ITU(国际电信联盟)全部要求的完整5G标准,包括mMTC(海量机器类通信),也只有R16完全冻结后,5G才能实现全面商用。

上海诺基亚贝尔客户运营CTO常疆透露,诺基亚参与了2019年全球绝大部分电信运营商5G商用网络的建设,目前来看,大部分5G应用都是基于eMBB场景,对于Rel16的新领域,比如URLLC,诺基亚也将在2019年结合行业应用,和电信运营商进行共同的探索和尝试。

这意味着,至少在未来数年内,5G无法做到无缝覆盖,必须与4G网络长期共存。

重点要保证用户感知

与3G向4G演进不同,5G网络部署是一种全新的方式。在5G标准方案中,有5G无线接入网(NR)、5G核心网、4G核心网和4G无线接入网(LTE)多重混合搭配方案,而当两种网络共存时,也会涉及切换以及网络选择的问题。

然而,当两种网络协同运作时,如何同时保证业务能力和用户感知?这并非一个可轻易解决的问题。常疆告诉记者,由于海外的5G商用网络采用NSA(非独立)组网,对于NSA下4G/5G互操作的要求,商用版本已经发布,但SA(独立)组网下,建设初期电信的策略是热点区域5G连续覆盖,对于非热点区域,为了保持数据业务的连续性,需要支持5G到4G的小区互操作。另外,由于5G短期内未能实现全网全覆盖,承载于5G NR的5G语音解决方案VoNR无法保证语音业务的连续性,电信初期对于5G语音业务的解决方案是通过EPS Fall Back(也就是语音回退到4G VoLTE)解决,5G和4G核心网之间基于N26接口实现互操作,“目前基于3GPP 12月版本的4G/5G互操作方案正在电信实验室里进行测试。”

2018年初,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开始探索是否可以在互操作或切换的时候,考虑当前用户运行的是何种业务,从而根据业务来选择是在4G还是5G网络上运行。当年3月,中国电信首创“基于应用感知实现4G与5G互操作”研究项目,立项建议获得国际标准组织3GPP通过,并由中国电信担任唯一的项目报告人。2018年12月,中国电信基于自主掌控、开放架构的5G模型网,率先实现了SA组网的4G与5G双向互操作,分别验证了多种4G与5G核心网融合组网方案的互操作功能和性能。测试有力地验证了5G SA方案以及4G/5G协同组网的可行性,进一步推动了5G设备的成熟和4G设备的完善。“这个项目属于5G标准探索创新类的项目,会对5G和4G如何基于应用实现有效协同和互操作方面输出相关的3GPP技术规范和方案,提供重要的技术依据。”中国电信相关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4G与5G网络协同可以在保证业务能力和用户感知的基础上实现网络投资与价值最大化,目前项目处于标准研究阶段,预计将在R17版本的5G标准完成前落幕,待标准完成后,再根据具体实现方案评估网络部署该特性所需的投入。

5G元年NSA和SA并存

从2018年发布《5G白皮书》开始,中国电信便一直积极主推SA。在不久前举行的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电信明确以5G独立SA组网为目标。

据常疆介绍,SA组网方案中,4G核心网向5G核心网演进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减少对EPC的影响,新建5GC网元承担5G新增用户;第二阶段,新建全融合数据库,承担新增4/5G用户,4G数据库网元退服;第三阶段,全融合5G核心网承担所有4G/5G用户,4G物理核心网设备退服。

不过中国电信也提到,发展初期将坚持同步推进非独立组网(NSA)独立组网(SA)发展,逐步扩大网络试验和ToB/ToC应用试验规模。这一点或许也是为了快速推进2019年的5G网络建设速度,毕竟在终端侧,今年已经发布的多部5G手机都只支持NSA,产业链人士透露,支持SA的手机至少要在年底前才可能商用。

常疆也表示,从基站设备上看,SA和NSA采用完全相同的硬件,通过软件升级可以支持不同的制式,此外,3GPP标准也定义了SA+NSA混合组网模式,NSA和SA的手机可以在同一网络中共存。因此,国际上很多主流电信运营商都做出了SA作为目标网络,NSA作为过渡方案的策略。这样既能够在一定时期能解决5G先发的市场需求,同时提前孵化eMBB业务,为SA大规模商用积累应用案例和经验。

大咖谈5G

5G正在阔步向前,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在最近举行的“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包括前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华为消费者业务CEO首席执行官余承东、中电信方舟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高宏亮在内的业界大咖就5G发展的前景与挑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听听他们是如何说的。

需要探索5G商业模式

黄晓庆:目前全球运营商都面临着成长乏力以及利润收缩,原因在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产生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运营商卖带宽,互联网卖流量。这就导致运营商的带宽和网络的渗透率增加,然而收入却没有增长。因此,5G时代运营商应该转变商业模式,从带宽销售到收入分成,与企业合作进行销售分成。

田溯宁:5G网络切片化之后,会出现一些针对专门行业的商业模式。在5G时代,运营商收费模式应该从流量走向价格,价值本身跟时空有关,不同场景、不同时延和安全保证等等,都应该有不同的价格计费的机制。

余承东:5G时代收费模式应该重新梳理,如果单一按照无限流量,大家都平等一样的话,就像高速公路免费以后造成大拥堵,那这将是一个灾难。

5G时代下的新机遇

黄晓庆:过去主要是消费级的互联网应用,未来可能会有医疗级的互联网应用,还会有服务级的互联网应用。这些新型的互联网从某种意义上讲完全是空白,这里面的商业模式和应用实际上充满了想象力,但现在都还是未知。

高宏亮:5G时代将有两个投资热点。第一个是云,云涉及有管云、硬云、大云以及小云。第二个是端,其中90%是视频,家庭市场将来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