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启用神器 远程操控抓拍识别人脸仅10分钟完成查验过程
2019/3/27 08:54   法制时报      关键字:无人机,边检,操控,神器,执勤,船舶      浏览量:
据了解,二代无人机启用以来,在边检机关口岸接、送出入境船舶,锚地及港口船舶管理,口岸限定区域巡查等方面得到了深度应用,有效强化和提高边检管理服务效能,大大节约了口岸边检执勤执法管理成本,极大提高了边检工作的质效。

3月25日上午8时30分许,海南省海口市秀英港码头飘着小雨,在弥漫着薄雾的天空中,一架黑色无人机正在空中回旋,这是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近期投入使用的第二代边检执勤执法无人机。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港口码头点多线长、港口及锚地监管难度大等问题,海口边检总站于2017年10月启用第一代无人机投入港口执法执勤监管工作。与第一代无人机相比,二代无人机在续航能力、飞行抗风抗干扰性能、智能化应用、操控便捷性等方面有了大幅提升。

经过近1个月的试用后,当天,海口边检总站第二代执勤执法无人机正式启用。本报记者现场观看民警操作,目睹二代无人机的智能化工作过程。

一人操控“一键式”操作

秀英港内的秀英边检站办公室有一台安装了对应系统的电脑,这就是操控无人机的终端。透过电脑屏幕,记者清晰地看到了无人机镜头下的港口情况。

“现在无人机正在进行港区巡查,我只需要在电脑上用鼠标操作,就能控制无人机的高度、速度和路径等。”正在操控着无人机飞行的,是海口边检总站马村边检站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陈日雄。他告诉记者,尽管没有船舶出、入境,但仍需要日常巡查,相较于早前的地面车巡,空中无人机巡查结合地面巡查,实现了港区巡查的立体化。

无人机起飞 记者高凌摄.jpeg

无人机起飞 记者高凌摄

陈日雄介绍,二代边检执勤执法无人机实现了一人便可操控的简便性,执勤民警通过后端平台“一键式”操作,即可完成飞机起飞,既定路线飞行,锁定目标飞行、返航降落等过程。无人机飞行时间达到了120分钟,最大飞行速度16米/每秒,可抗风力达8级,起飞后,可一次性完成对海口港口岸码头、外海锚地的全区域空中巡查监管。

海口边检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代边检执勤执法无人机已经在秀英港、马村港口岸启用,投入环海南大帆船赛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口岸边检口岸巡查、接船、送船及近海锚地巡查、船舶监护等执勤管理工作。

远程对多目标人脸抓拍识别

“这里是秀英边检,请抬头看无人机镜头。”3月15日,一艘由印度尼西亚巨港入境的外籍船舶停在距离港口约8公里的锚地,由秀英边检站民警操控的无人机在船舶上空盘旋,民警通过无人机的“喊话功能”让待入境的船员抬起头,无人机便抓拍下了船员的人像。

3月25日,通过观看15日入境检查的录像,记者看到,仅仅几十秒钟,无人机便搜集完了镜头下16名船员的头像。

电脑显示的无人机拍摄的实时画面 记者高凌摄.jpeg

电脑显示的无人机拍摄的实时画面 记者高凌摄

“这是无人机的人脸抓拍比对功能,待核验的人员身份信息我们已经提前拿到,系统会与无人机拍下的信息进行比对,从而完成入境人证比对核验过程。”秀英边检站执勤二队教导员聂志锋介绍。

记者了解到,第二代边检执勤执法无人机功能更加完善,操作更加简便。增加了远程语音喊话、锁定目标跟踪飞行、人脸抓拍比对、自动避障等功能。可远程对船舶载运人员实施多目标人脸抓拍比对,辅助开展边检查验。同时,为引导国际航行船舶按照申报路线航行,船舶动态全程监控,违法违规情况预警提示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

10分钟完成整个查验过程

第二代边检执勤执法无人机的新功能对边检工作有何实际便益之处?聂志锋用两个数据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以往,在船舶停在锚地后,边检民警需要乘坐拖轮登船对船员身份进行人工查验,整个过程至少需要1个小时。但现在使用无人机后,10分钟便可完成整个查验过程。”聂志锋说,不仅出警时间大大缩减,还做到出入境船舶进、出港全程动态监控,有效地减少和避免了民警外海执勤及船舷攀爬带来的风险,并大大节约了企业海上交通运行成本。

据了解,二代无人机启用以来,在边检机关口岸接、送出入境船舶,锚地及港口船舶管理,口岸限定区域巡查等方面得到了深度应用,有效强化和提高边检管理服务效能,大大节约了口岸边检执勤执法管理成本,极大提高了边检工作的质效。同时,增强了口岸巡查监管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大大提升了锚地船舶监管能力,为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非法搭靠、无证登轮、未按申报航线航行、逃避边防检查等非法出入境活动提供有力的手段支撑,为提高边检海港口岸信息化管理能力添加新助力。(和婷婷 叶映彤)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