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倡导“三强化、三严禁”安全自律规范
2019/3/20 11:19   中国安全生产网      关键字:上海地铁,“三强化、三严禁”,安全生产      浏览量:
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围绕“三强化、三严禁”安全自律规范,落实公司安全生产红线管理要求,实现安全执行力大幅提升,真正让安全生产成为干部员工的自觉行为和自觉意识。

  近日,上海市申通地铁集团在《关于2019年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中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全体干部员工必须严守安全底线,倡导“三强化,三严禁”全员安全自律规范。

  集团公司《意见》发布后,各单位积极响应,全体动员,陆续开展系列工作和学习活动,推进“三强化、三严禁”安全自律规范落实到每位员工,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强化,三严禁”:三强化:强化安全意识自律;强化安全行为自律;强化安全执行自律;”三严禁:严禁危及安全生产的违章作业行为;严禁涉及安全生产的弄虚作假行为;严禁存在安全风险隐患而不作为。

  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围绕集团开展“三强化、三严禁”全员安全自律规范宣传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环境。一是先期通过工作联系单形式将“三强化三严禁”内容以文字版先行下发,各现场班组通过班前会等形式进行学习,同时将学习内容纳入质检组每周检查重点,对内容的掌握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利用“青课堂”及“我爱运一”平台,对“三强化、三严禁”的内容进一步加强宣传。三是制作“三强化三严禁”宣传PPT在各司机出乘室进行播放,并结合司机岗位“红线”规定组织学习,强化行车安全。

  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以确保全国“两会”期间上海地铁客流安全平稳有序为目标,结合“三强化、三严禁”全员安全自律规范,在11号线南翔站开展集团级大客流综合演练。演练模拟11号线马陆至嘉定新城站触网异常,下行运营中断,大量乘客滞留车站,无法正常回家。车站随即申请启动“南翔至嘉定新城站”公交应急预案,马陆站、嘉定新城站配合疏散乘客,请求联动单位支援。轨交民警、古漪园街道、南翔派出所迅速达到现场,各岗位各司其职,顺利完成大量滞留乘客的疏导安抚工作,维护车站运营平稳有序和客流秩序正常畅通。同时,运二公司还加强现场调研,细化处突措施,进一步确保运营安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公司领导至11号线嘉定站区开展现场调研,对车站行车设备、预案演练等进行检查指导,查找精准对策,细化处突措施。

  上海地铁第三运营有限公司开展了全员“三强化、三严禁”安全自律规范专题学习,以进一步保障车站安全运行,增强职工自我规范意识。针对“三强化、三严禁”安全自律规范进行宣贯学习,车站布置学习园地,加强职工对专题内容的印象。同时,在布置的过程中,大家一起思索和设计,各种想法相互碰撞融合,使得在布置的同时也进行了专题的学习。为了使员工能更深刻地牢记内容,车站利用班前会的时间进行专题培训,认真思考、反复琢磨,充分落实到实际的工作当中,减少各项违纪行为,扎实车站的安全管理。

  上海地铁第四运营有限公司为确保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上海地铁运营安全畅通、平稳有序,运四公司认真深入学习、落实“三强化、三严禁”安全自律规范。8号线机电检修班组结合工作要求,在班组成员中组织开展了宣贯与学习,做到人人知晓,人人执行。班组全体员工在工作中落实新举措,时刻提醒自己要安全自律,把公司要求落到实处,严禁违章作业、弄虚作假、不作为,加强对车站设施设备的巡检力度,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确保运营安全。12号线七莘区域以“及早启动、聚焦重点、分类梳理、动态跟踪”为目标,开展2019年防汛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车站开展火灾应急演练和反恐演练,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同时,车站与检修班组人员共同开展联合检查,做好防汛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及应对处置工作,做好各类临时泵、移动照明器材等工器具的配置落实工作,并做好日常功能维护。12号线金海区域各车站对站内防汛设施的数量、设备状态进行排查,对站内集水泵的状态及集水井水位加强盯控力度,确保汛期内车站重点设施及结构的正常完好。

  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召开学习贯彻“三强化、三严禁”安全自律规范专题会议,通过“一活动、一堂课、一调研、一评估、一竞赛、一总结”专题推进方案进行再学习、再强化、再落实,做到“提高安全意识一刻不停、规范安全行为一丝不苟、严肃安全执行一以贯之”,针对“违章作业行为一票否决、弄虚作假行为一律不准、风险隐患整治一抓到底”,落实安全生产红线管理要求,严守安全规章和工作标准,引导广大员工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和安全底线意识,提升现场安全自觉意识和安全执行力。公司领导多次深入运营现场,重点查看客流变化情况,提出客流组织优化建议。全国“两会”保障期间,领导干部重点检查了现场运营设施、消防设备、环境卫生、标志和导向牌等情况,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线路安全有序运营。

  公司要求维护管理部等车间层级管理人员要切实履行现场安全生产组织、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转变简单粗放的工作方式,精益求精、精细管理,提高现场安全组织管理能力。工区等班组长要严格落实现场安全生产执行的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安全作业规章制度,围绕带头示范、风险辨识、作业流程、联控互控等方面提升安全管控能力,组织完善班组安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等基本制度,增强班组员工的安全意识、基本技能和执行力。通过强化安全意识,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提升安全管控能力。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季度检查、重大节日检查等多种形式,强化隐患排查工作的有效性。对重大风险及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做好双重预防机制,完善安全质量体系工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