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河南交警总队:城市交通治堵工作成效明显
2019/3/19 11:12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河南交警,城市交通,治堵,成效明显      浏览量:
2018年以来,为确保全省大中城市道路通行秩序明显好转,河南省公安厅以百城建设提质工作为契机,直面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乱、行车难、停车难等症结和短板,不断强化示范带动,深挖内部潜力,全面统筹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为群众出行积极营造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2018年以来,为确保全省大中城市道路通行秩序明显好转,河南省公安厅以百城建设提质工作为契机,直面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乱、行车难、停车难等症结和短板,不断强化示范带动,深挖内部潜力,全面统筹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为群众出行积极营造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统计,2018年,河南省对3374处信号灯和3218处交通标志进行标准化智能化改造,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0万余个,2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培育推广郑州、新乡等城市交通管理经验,探索总结“路长制、电动车上牌、路口借道左转”等精细化管理措施,“治堵”工作成效明显。在今年1月4日召开的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会上,省公安厅“治堵”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强化顶层设计强力部署推动

河南全省公安机关围绕“完善交通路网、加强交通管理、严格交通规则、完善交通设施”的治堵工作要求,充分认识治堵工作的艰巨性、反复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力施策。

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舒庆多次听取省公安厅“治堵”工作专班汇报,要求全省公安机关明确“精准违法整治+精细勤务措施+放管服改革+典型培育+乱点堵点治理”的工作标准,精准施策,强力推进。省公安厅下发具体工作方案,明确24项任务措施并实行量化目标考核。厅主管领导主持召开3次全省会议、10次办公会、20次视频调度研判会,定期讲评、严格考核,确保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省公安厅还积极协调省文明办、住建、交通运输、百城办等部门,研究出台《河南省文明交通助力城市治理行动方案》《河南省城市文明交通指数测评实施办法(暂行)》《河南省城乡高效配送重点工程实施方案》《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构建了党委政府牵头、部门协同联动、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今年1月,河南省城市治堵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并印发治“堵”专项实施方案,明确“治堵”工作目标。

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格路面管控

河南公安交管部门改变“整治一阵风,查处一遍过”的做法,瞄准重点车辆和重点违法行为,实施精细化管理。通过集中行动与日常查处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开展高频次整治,每月一总结、一通报、一考评。整合缉查布控、非现场抓拍、视频监控、手持移动执法终端等科技手段,使交通违法查处更快捷、更规范。

河南公安交管部门定期开展道路交通堵点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提出治堵缓堵措施并组织实施,特别是对长期拥堵且交通流量大、社会反响大、群众意见集中的282个堵点和213条示范路,实行“一点(路)一专班、一台账、一策略”,全程督促跟进堵点治理。在政府支持,交通运输、住建等主管部联动努力下,城市车站、商圈、医院、学校、大型社区等城市重点区域的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河南公安交管部门还联合道路管养等单位,优化智能化灯控路口370个、重点区域及路段374处;协同规划、建设等部门完善单向交通、可变车道、绿波带控制道路157条;建设21个公安交通大数据平台,推广建设联网联控交通信号系统。

实施精准勤务机制改革提升管理效率

河南公安交管部门固化“交通安全提示、信息研判分析、安全隐患清零、预警处置、路面执法管控、交通违法曝光、违法处罚强制执行、事故深度调查”等8项常态化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使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如每月25日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和交警系统“双微”平台集中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和事故案例;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双微”平台开辟曝光台,曝光酒驾、醉驾、不礼让斑马线、闯红灯、逆向行驶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

河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出台《全省推进建立城市智慧交警精准勤务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全省组建152支“铁骑”队,建立铁骑勤务、卡口勤务相结合的快速处警机制,形成处突保通的拳头力量。配套建立“平时、战时、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应急处突”5类技战法和“雨、雪、雾”3类恶劣天气工作法,不断优化勤务模式,提升了精准精细管控能力。以郑州、洛阳、南阳为试点,建立健全“情、指、勤、督”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体系;打造郑州、新乡“试验田”,探索城市道路“路长制”“电动车管理”及“路口治理”等管理经验。

推广“手持移动警务执法终端”系统,城市道路交通违法查处与缉查布控系统相结合,实现精准执法,提升管理效率。新增城市道路卡口182处,精准查处各类违法车辆14万辆次,全省缉查布控系统实战应用数量长期居全国前列。同时推广事故快处快赔,大幅度减少了因交通事故引发道路拥堵的问题。

科学系统测评共建文明交通

河南省公安厅积极协调省文明办、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研究印发《河南省城市文明交通指数测评实施办法(暂行)》,组织各地落实城市“四治”要求,创新城市治理方式,进一步提高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水平和文明交通程度。全省城市文明交通指数测评包括文明交通教育实践、道路交通设施、道路交通秩序、道路交通管控、公众参与程度等5个评价项目,按百分制进行量化,从2018年开始连续3年进行测评。测评结果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并以专报形式报省文明委领导,发各地文明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全省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交通”部分测评的依据,进一步推进全社会共治、共建、共享的安全畅通、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