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AWE2019前瞻:8K+5G加速智能、显示技术发展
2019/3/8 08:58   新浪数码      关键字:智能,AWE2019,展会,华为      浏览量:
在本次AWE2019展会上,AI赋能加持之下的智能家居、智慧家庭将会是与消费者联系最为紧密的领域。无论是家电品牌还是科技企业,在这两年于智能家居上都有不小的布局,另外新技术、新概念和创新产品也不乏看点。

三月伊始,家电各品牌陆陆续续进入了曝光的高峰期, 从这些最新的动态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不同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变化和发展。

这其中最吸引大家关注的就是即将到来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AWE与美国CES、德国IFA并称为全球最著名的消费电子展,代表着最前沿的科技发展潮流,届时,在这场以“AI上·智慧生活”为主题的展会上,不仅有家电品牌“争奇斗艳”,还有科技公司秀技术“肌肉”。

在本次AWE2019展会上,AI赋能加持之下的智能家居、智慧家庭将会是与消费者联系最为紧密的领域。无论是家电品牌还是科技企业,在这两年于智能家居上都有不小的布局,另外新技术、新概念和创新产品也不乏看点。

5G 8K加持 显示技术全面爆发

在刚过去的MWC2019上,电视行业就经历了一场技术火拼。8K电视爆发、激光技术虎视眈眈、可卷曲成新风口……现在,这场技术火拼将在AWE2019继续上演。今年的AWE2019展会上,外资厂商诸如三星、LG、索尼、松下等都会展示自家的最新产品,国内厂商TCL、海信、长虹等主流电视品牌也都确认参展。

8K概念并不新鲜, 8K在4K的基础上分辨率又高了4倍,更清晰的图像,体验可以说是不言而喻,一目了然。实际上8K的硬件基础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经具备,8K显示设备、8K内容制作设备、8K摄像器材都已经出现。但是到了2019年,8K电视不再仅停留在概念层面,而是开始真正走向市场,实现量产。

8K是未来显示技术的热点,今年AWE展会,8K将是一个重头戏。

往年AWE展会只有夏普一个品牌在先行推广8K电视,不过在即将到来的AWE2019上,包括索尼、三星、夏普、LG、创维、海信、长虹、TCL等更多彩电巨头将会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展示各自的8K系列新品电视。

5G是最近最热门的词汇,在刚刚结束的MWC展会上,华为的5G折叠屏手机Mate X着实火的不得了,在AWE上,5G也绝对是热点之一。

按照工信部的规划,5G网络在2019年成功落地并且已经开始商用。具体来说,采用超短波长毫米波的5G通讯网络拥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等特点,能极大地助力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而智能电视作为家中的大屏设备,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理所应当成为全屋智能设备的控制中心。可以说,5G的普及将会为智能电视寻找到全新的使用场景。

在刚刚结束的MWC展会上,高通公司展示的5G技术已将下行传输速度推高至4.5Gbps,这样的下行速率,让120fps的8K视频可以在线播放。

随着5G技术的逐步完善,也让8K+5G的格局愈发明显。尽管高端大屏趋势的背景下,我们尚还不得而知电视厂商还会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但可以肯定的是,2019年注定8K市场全面进入爆发年。

目前电视按显示技术主要分为OLED电视、QLED电视(量子点)。经过了2018年,OLED电视阵营扩大了,原本以LG、创维、索尼为主,后面有飞利浦、康佳、长虹等加入,松下和海信也展示过OLED电视,但尚未在中国售卖。量子点阵营的代表则是另外两个国际大牌,三星和TCL,海信在中国市场上也是主打量子点技术。

OLED电视、QLED电视二者的碰撞会是AWE 2019上的一个重要看点,有传言,OLED阵营会集体亮相AWE,届时W3馆一定是精彩纷呈。

近几年来彩电的大屏化趋势进一步发展,在前不久的CES上更是出现了超大尺寸的趋势。目前主流尺寸已经从40寸过渡到了55寸,市场上更大的尺寸则以65寸为主,有少量的70寸、75寸。不过CES2019上已经出现了88寸、98寸的彩电,虽然很难说今年能规模量产上市,不过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大尺寸的来临。

三星在AWE2019展会上很可能会展示8K QLED电视Q900系列,最大尺寸可达到98英寸,最小尺寸也有65英寸。同为量子点阵营的TCL有一款8K电视新品X10也是相当值得期待的展品。

综合来看,此次AWE展上的电视产品将会出现更多元的形态,屏幕发声技术、曲面屏、透明屏和双面屏等全新功能都将依托OLED面板得以实现。

另外电视的智能化的扩展同样值得关注,智能家居、家电互联,具备人工智能、语音交互、人脸识别、家电互联的智能电视是彩电大厂展示的重点,创维、TCL、海信、长虹等厂商对这类技术都运用娴熟。另一个则是激光电视,目前海信、长虹在这方面投入比较多,相信在AWE2019上激光电视也会有新的产品和技术出现。

白电和厨电将更懂你的生活

以服务人们生活为主的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大白电,近几年以来用很多小创新实实在在的解决了人们生活中实际的痛点,加上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可以预见在AWE2019冰箱、洗衣机、空调也将带来更多的玩法和技术上的创新。

以洗衣机行业为例,诸如多筒复式结构洗衣机、免污式洗衣机以及 “AI衣物识别”技术、大屏智能模块这些在2018年盛行的技术,在AWE展会上将得到进一步的革新。

AI智能元素在空调产品设计中几乎成为了标配,AI智能所带来的操控升级,智能物联和智能送风等改变,解决了传统空调很多风感不佳的弊病,用户接受度也很高。

除了“AI智能”,分体组合设计的空调依然是大热门。值得注意的是,有多家企业将新风系统融入空调设计之中,即使没采用此设计的企业,也往往会为产品加入空气净化能力。集合温度调控、空气净化、换气等多功能组合的产品,将是当下空调发展重要趋势。

人工智能时代,厨房已不仅仅是一个做饭的地方,也需要承载用户娱乐、健康、个性等方面的需求,这一风向将在AWE2019上尤为明显。

与去年展会相比,AWE 2019展会的厨电馆规模继续扩大,根据官方的数据,这次将设置N1、N2、N4三大展馆,通过厨电产品的大变革来展示现代厨房的理想场景。

除了厨电馆规模有所突破外,今年AWE展会破天荒的设置了德国现代厨房专区。这也是德国现代厨房展团首次亮相在AWE展会上。 对于美食控、烹饪控的中国用户来说,今年的AWE展会绝对也是不容错过的盛宴。

另外为了全方位展现万物互联的智慧生活场景,今年主办方还将特地设立一个7000平米的“科技公园”。据悉,科技公园历来是前沿科技和创新产品的聚集地,覆盖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家居等多个未来生活领域。

华为电视能否亮相?

关于华为要出电视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闻,似乎唯一的悬念就是,华为会在何时推出电视?根据目前曝光的消息来看,华为电视与其手机的定位类似,都是采取华为和荣耀两种不同的市场定位,荣耀更偏向中低端,主攻线上渠道,至于华为电视则定位高端。

至于华为电视或荣耀电视能不能在今年的AWE2019展会上亮相暂时还不明朗。

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电视新品的集中爆发期,电视厂商们也乐于凑这个热闹,似乎从这点上来说,华为电视新品趁势在AWE展会上推出,想来也合情合理。

目前可以确认的是华为已经确定参展今年的AWE展会,并计划在W3馆的华为展位展出其移动通信与相关AIoT产品/技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亲临本届AWE。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