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圳龙华:人脸识别抓取学生表情通过数据分析教学效果
2019/3/5 08:54   南方都市报      关键字:智慧校园,教学,学生,腾讯      浏览量:
“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完善增值评价,提高其使用的便捷性,有助于促进良好教育生态形成,为学生健全成长开辟多样性发展空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教育需要有态度地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教育评价中如何用、用多少、何时用人工智能要尊重教育当事人的自主选择,避免强推损伤教育的自主性和自生动力,要避免变成绑架、控制。

刷脸进出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机器人辅助教学……智慧校园的建设正加速在深圳落地。在深圳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幼儿园,园长甘露向南都记者介绍了人脸识别系统,将幼儿园孩子和家人的照片录入系统,出入幼儿园必须刷脸。“教室门口有一个电子班牌,会自动捕捉谁来接孩子,并与孩子的头像匹配,自动同步发送信息到孩子监护人的手机上。”

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智慧校园的建设成为现实。2018年4月,教育部提出《教育信息化2 .0行动计划》,推动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显然,智慧校园的建设正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完善增值评价,提高其使用的便捷性,有助于促进良好教育生态形成,为学生健全成长开辟多样性发展空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教育需要有态度地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教育评价中如何用、用多少、何时用人工智能要尊重教育当事人的自主选择,避免强推损伤教育的自主性和自生动力,要避免变成绑架、控制。

百度、阿里、腾讯等加速进入千亿市场

智慧校园怎么建?科技巨头正加速入场,集中优势展开校企合作。深圳市龙华区已成为“腾讯智慧校园”的主阵地,腾讯方面提供大数据中心、智慧课堂教学系统、校园安防系统等功能,可实现海量数据处理及挖掘、提升教学质量并保障校园安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校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甘露介绍,与腾讯合作研发的智能手环,能够记录每个孩子在园区内的活动轨迹。每当孩子进入特定的学习区,智能手环就会自动打卡,从而记录他的学习轨迹,后期形成图表分析每个孩子的学习行为。手环还会记录下孩子每天的运动量,消耗的卡路里,从而有针对性制定孩子的膳食计划。

通过手环记录收集来的数据,后期进行分析,往往可以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甘露说:“比如有些孩子1个月去美工区30多次,他可能在艺术领域特别有想法,可以将情况反馈给家长,我们也可以给孩子建立一个更加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展开校企合作的远不止腾讯一家。去年9月,深圳大学就与华为在智慧校园方面展开合作。据公开资料梳理,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公司旗下的产品都先后进入智慧校园,吸引它们的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在政府预算上,2017年教育信息化经费支出不低于2731亿,至2020年,教育信息化经费预算或将达到3500亿以上。

“云教学+体验场”的教育智能体

科技巨头的入场,正加速智慧校园建设在深圳落地。深圳智慧校园的建设,可追溯到2014年在全市122所中小学开展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试点工作。此后在2015年7月,深圳教育局制定了《深圳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学校行动方案》,推动教育信息化落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南都记者实地走访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该校老师介绍,课堂上可以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抓取学生表情,根据课堂表情数据来分析教学效果。该校校长吴少文表示,学校会持续将“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应用在学校管理、学生评价、教师应用等方面,实现图书馆刷脸借阅、午餐室刷脸取餐、校医室刷脸体检、功能室刷脸签到等功能。

在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学生在图书馆的借阅数、身高体重的变化、考试成绩等数据都会进入云平台的大数据系统,在学生毕业或升学的时候,可以生成学生个人的大数据报告,从而分析学生在校期间的各方面情况,这样的操作同样适用于初高中以及大学阶段,这也是“腾讯智慧校园”携手龙华区打造“教育智能体”的题中之意。

“每个学校都是一个智能体,全区所有的学校加起来,我们的提法是‘教育智能体’。”深圳市龙华区教科院信息科技部主任陈庆涛介绍,龙华的未来教育是“云教学+体验场”的模式,是混合式的学习形态,也符合个性化学习、终身化学习。而要提供“云教学+体验场”,学校就要是一个智能体,它能搜集、处理、反馈信息,才能形成个性化的学习。

数字化是智慧校园的重要特征之一,基于大数据的分析与挖掘,进一步激发了教学的活力。而随着教育信息化2 .0的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正在重构全新的“教学、考评、管理、家校”新平台,教育生态系统正在不断演变。

以智慧校园突破教育资源的边界

以“腾讯智慧校园”的智慧课堂教学系统为例,包括教学服务、核心素养、教师助手、班级助手等功能,学生选课、老师布置作业、家校沟通都可以在上面进行。该校的老师介绍,还可以通过智慧课堂教学系统组试卷,直接从题库里面选题型,而后期也希望“腾讯智慧校园”完善学生成绩的分析系统,教学处可以通过班级平均分、学生易错知识点等方面了解教学情况、改进教学方案。

现场的一位老师打趣说:“以前的学霸都有一本错题集,考试前看一看,巩固学习,避开那些易错点。以后利用云平台每一个学生都可以生成一本自己的错题集,从而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

从改变教学的软硬件到变革传统教学模式,智慧校园正带来更深层次的改变,未来教育的雏形正在出现。

吴少文表示,智慧校园是打造线上、线下互动式学习的环境,让虚拟与现实、生活与学习都没有边界,生活和学科的问题在虚实之间找到一个纵向深入的切口,让学生看得更多、想得更深。“智慧教育的核心是回归到教育的原点,科技对教育只是一个辅助,就是能够让我们的教育走得更快、更远。”

“现在的新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都跟互联网、移动网络是高度融合的,它们的高度融合会带来智慧教育的大转向,将来智慧教育是主要的发展趋势。”吴少文说,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处在观澜片区,是一个教育洼地,如何办出一所好学校?在龙华区教育局的牵头部署下,他们与腾讯合作,签订了未来发展教育计划,以智慧校园突破教育资源的边界。

更大范围内的边界效应正在被打破。2016年,国家信息中心与腾讯公司签约,推进“腾讯智慧校园”进校园,目前,在K 12领域,全国已经落地300多家教育局,有超过14000所各类学校接入了腾讯智慧校园的服务,触达1900余万师生和家长,定制输出20多项应用及100多项功能。

对于科技再造中的智慧校园,再落脚到智慧教育,储朝晖认为,不能简单认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就能解决教育公平、质量等一切问题。他指出,信息技术主要工作是传播,在教育中的定位是工具,许多人主张“互联网+教育”,而不是“教育+互联网”。“什么是智慧教育?应该是培养人更有智慧,要避免智慧教育沦为商业炒作的工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