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杭州治堵经验: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
2019/2/28 09:31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杭州治堵,改革强警,公安大数据      浏览量: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杭州公安交管部门紧抓交通强国、数字强国战略机遇,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以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为载体,以“城市交通大脑”建设为引擎,以现代化警务机制改革为支撑,大力推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道路通行效率不断提升。

2月22日,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在重庆市召开。会上,江苏省公安厅、广东省公安厅、云南省公安厅、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就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本文为杭州市公安局的发言内容: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私人汽车拥有量已超过200万辆,“车多路少、事多警少”矛盾日益凸显,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日益突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杭州公安交管部门紧抓交通强国、数字强国战略机遇,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以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为载体,以“城市交通大脑”建设为引擎,以现代化警务机制改革为支撑,大力推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道路通行效率不断提升。

建设交通大脑,预测预警预防,提升科学指挥能力

按照“互联网+交通治理”的思路,杭州公安交管部门会同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建设“城市交通大脑”平台,全面研判掌握城市交通运行状况,精准科学实时指挥缓堵疏堵。

打造“最强大脑”,全面掌握城市交通态势。通过接入3272路视频监控和1569个信号灯,覆盖主城区,打通区、县(市),扫描感知在途交通量、延误指数、拥堵指数等7项“生命指标”,为研判交通态势和科学指挥调度提供量化依据。

运用“最优算法”,在线生成交通疏堵策略。利用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搭建杭州城市交通路网、交通流量、交通状态算法模型,经牌照识别、轨迹叠加,计算高峰交通流量流向变化,把握周期性特点,寻找出通勤规律、堵点节点,在线生成疏堵方案、策略,交管部门精准布警、提前疏导、均衡分流。

安装“最亮双眼”,及时处置各类交通事件。通过对球机监控进行利旧改造,将视频数据集成到“城市交通大脑”,为“最强大脑”装上“最亮双眼”,实时检测110种警情,实现360度全天候自动巡检。

改革警务机制,创新治理模式,提升治堵缓堵效率

杭州公安交管部门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以“城市交通大脑”为基础,以指挥情报中心为中枢,大力构建“情指勤督”四位一体指挥体系,并积极向现代警务机制转型升级。

在处警上,组建特勤队伍,提高警情处置效率。在传统的固定执勤岗、路长岗长制、勤务等级响应、机关增援一线的基础上,配套“城市交通大脑”应用,于2017年9月专门组建了一支由67名民警、150名辅警组成的交警机动队,与路面常态勤务相叠加,归属指挥中心将精准扁平指挥调度与多点就近快处有机结合,第一时间处置“城市交通大脑”发现的各类警情。

在布警上,打破藩篱,推动警力持续下沉。2018年7月,建立路面管理网格化数字勤务新模式,将全市划分为67个常态勤务责任区,依托“城市交通大脑”预警报警,实行网上勤务派勤,实现警力定位可视,积极构建常态勤务为基础、数据引领为导向、机动勤务为叠加的网格化数字勤务模式,打造了杭州主城区“158”快速反应圈工作机制(1分钟响应,中心5分钟、外围8分钟到达)。

在查处上,突出重点,加强针对性整治。依托“城市交通大脑”,创新升级“数据研判+秩序管控+N”新型警务机制,深度挖掘交通违法、事故规律特点,紧盯易致乱致堵致祸的严重交通违法,精准指导路面民警实施靶向治理。

建设信号配时中心,挖掘时空资源潜力,提升精细治理水平

杭州公安交管部门坚持精益求精,弘扬“工匠精神”,深度挖掘道路通行潜力,努力实现时空资源最优配置,提升治堵精细化水平。

在空间上,因地制宜采取交通组织优化措施。借助“城市交通大脑”,深度解析城市交通运行规律、交通流量流向特点,研究拥堵易发路段节点,并借鉴交通组织新技术、新方法。近2年来,因地制宜治理堵点乱点90余个,设置潮汐车道20条、单行线283条、可变车道317条、左转及直行待行区路口310个、路口“禁左”321处,优化斑马线482处,封闭缺口189处。

在时间上,争分夺秒提高信号配时专业化水平。2018年4月,将信号配时调控从指挥中心职能中剥离出来,专门建立了信号配时中心,以警企合作、服务外包、专业运作的形式,为“最强大脑”衍生了“最灵双手”,有力促进了交警指挥体系更加集成化、专业化、扁平化。在此基础上,“城市交通大脑”深度学习信号配时人工经验,试点建成了AI信号灯,目前已在城市高架道路上率先应用。

在共治上,群策群力推进治堵工作。紧密结合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借助互联网地图、“警察叔叔”APP平台,第一时间发布路况信息并进行交通分流诱导,并引导群众通过“警察叔叔”APP对交通组织优化提出建议,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同时,研究开发110、119、120等救援车辆“一路护航”功能,在线实时构建、打通消防、医疗等“救援快速通道”,让紧急救援车辆“一路畅通”。

下一步,杭州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交通安保工作的主线,坚持改革强警,持续深化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统筹做好交通安全、城市畅通、改革服务、队伍建设四大主题任务,探索打造“数据研判+N”的现代警务机制改革升级版,不断提升公安交管部门的核心战斗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