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AI企业刮起教育机器人“能力风暴”
2019/2/20 10:13   机器人在线      关键字:上海,AI企业,教育机器人“能力风暴”      浏览量:
去年底,WER2018世锦赛在国家会展中心开幕。这场堪称教育机器人领域“奥运会”的盛事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克罗地亚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教育机器人领域的“高手”。

产品全家福 采访对象供图

或是暖萌的流线造型里,拥有一颗“超强大脑”,或是帅气的外表下还藏着能歌善舞的才华……对于很多城市的学生来说,能力风暴的名字并不陌生。奥科流思、珠穆朗玛、虹湾等数款机器人早已在孩子们间“圈粉”不少。

1996年,未来伙伴在上海诞生,同年创立了能力风暴品牌,从零开始孕育全新的教育机器人市场。20多年来,能力风暴已遍布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入4万多所学校、拥有1200多个校园教育机器人实验室。

教育价值深入人心

教育机器人是基于教育理论开发,用于教育的有丰富项目开发空间和实施空间的智能机器人。孩子们在实施教育机器人项目的过程中,通过创意项目方案、搭建机械系统、调试传感器,编写程序等,能全面锻炼孩子的创造能力、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科技素养。

20多年来,教育机器人巨大的教育价值已逐渐深入人心,仅据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资料显示,全球每年就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万名孩子参加各级选拔赛,这个数字还在迅速增加中。

“人工智能已经是大势所趋。对于孩子来说,越早接触这一领域,在未来的竞争中也将越发有优势。”未来伙伴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恽为民博士告诉记者,“我一直有一个梦想,中国25万所中小学,希望能够在这几年,每一个中小学都有我们的教育机器人。”

移动教育机器人

从小到大都能“寓教于乐”

三位小朋友在短短20分钟时间里就完成了用教育机器人搬运大楼垃圾的任务,令不少成人都啧啧称奇,这只是教育机器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一个缩影。能力风暴教育机器人专门为小朋友设计了四种由浅入深的编程平台,最简单的编程项目3岁的小朋友都能操作完成。不需要复杂的编程代码,不需要高深的专业知识,只要动手就有无限可能。

“教育机器人的出现,让人工智能触手可及。孩子们可以畅游在人工智能的海洋,靠自己的思想,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出自己向往世界,集聚拥抱未来的力量。”恽为民表示。他展示了一款拼搭与编程双重功能的全球首款仿生类零件设计模块化教育机器人——伯牙,适合3至18岁各年龄段的少年儿童进行各种创意搭建和编程学习。“得益于统一的动力关节和非动力关节、可固定万向球头、智能电机等创新性的技术应用,伯牙可以大大缩减搭建过程中的拼装时间,增强了教育机器人的易玩性,同时也有助于增强各种仿生造型的生动效果,用最简便的方式让少年儿童的想象力成为最生动的现实。”

伯牙的“兄弟姐妹”们本领也不小——移动系列奥科流思拥有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和图像识别引擎,非常“能说会道”;积木系列氪拥有更具创意的六面拼搭体系;飞行系列虹湾拥有全球首创的全封闭防护技术,可有效保护孩子不被桨叶所伤……

产品亮相国际大赛

去年底,WER2018世锦赛在国家会展中心开幕。这场堪称教育机器人领域“奥运会”的盛事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克罗地亚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教育机器人领域的“高手”。

大赛以“信息时代”为主题。让小选手们充分发挥创造能力,像软件工程师、电讯专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等一样,编写代码、创新通讯技术、开发应用程序、守护网络安全,让信息更好地为人类发展服务。

作为WER唯一指定平台,能力风暴推出的10款最新竞赛产品在比赛中全面得到使用。新产品搭载了先进的大屏幕技术和可媲美手机等级的强大芯片。新技术的植入使得教育机器人比赛创新空间更大,比赛项目更加多元化,也大大提升WER大赛的挑战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