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张家口的智慧城市之路:冷资源如何变成热经济?
2019/2/14 09:48   创享智库      关键字:张家口,智慧城市,冷资源,热经济      浏览量:
目前,张家口已经探索一条实际可行的发展之路:充分利用并扩大已经显现的“冬奥效应”,充分利用城市的“冷”资源,使其直接跃升为“热”经济,在此条件下,一个个新的市场机会应运而生。

    眼下,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经越来越近,各项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了加速时期。而张家口这座举办地之一的城市,也渐渐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在互联网+、线上/线下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不断加持下,城市建设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那么,随着各种颠覆性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张家口今后要怎样创造性地打造成一个集生态、宜居、智慧于一体的奥运城市呢?

目前,张家口已经探索一条实际可行的发展之路:充分利用并扩大已经显现的“冬奥效应”,充分利用城市的“冷”资源,使其直接跃升为“热”经济,在此条件下,一个个新的市场机会应运而生。

冷资源,顾名思义,就是冰雪。张家口的坝上地区冬季时间较长,但是一座城市的提升,最惊艳的方法就是化劣势为优势。于是,便提出强化“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张“新冰雪,新变革,新城市”,将张家口的“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

在峰会“三新”主题下,张家口的产业将会呈现出全新的局面。大数据、互联网、冰雪产业、旅游产业,将迎来炙手可热的发展契机。

大数据和互联网总是密不可分,也是这个时代不可抽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行业将为其产业格局增加新的亮点。而且近年来,张家口在大数据方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被列为京津冀大数据新能源示范区。

随着进一步的重视,相信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双重作用下,不仅能更好地助力冬奥会,也能给二者自身带来新的进步。

除了势不可挡的互联网大环境大趋势以外,冰雪产业应该是张家口首屈一指的重点发展对象。冰雪运动、冰雪经济,将以张家口的冰雪为支撑基础,稳固发展。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冰雪“周边”,比如冰雪运动的装备、服饰、玩具等。

冰雪行业发展起来了,行业人才也就慢慢储备起来了,人才培养体系也将得到相应的完善。

近年来,旅游越来越受推崇,比起无度消费来说,用相同的花费去好好享受一次旅游,将得到精神上更大的满足和提升。这也是旅游业越来越“吃香”的原因。

刚才提到的冰雪行业中,冰雪旅游就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张家口将把如今的旅游经验取其精华,调整成适应冰雪旅游的发展模式,让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都看到张家口的崭新面貌。

抓住这些行业的市场机会,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指日可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