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物联网安全论坛将畅议前沿科技热点
2019/1/18 09:34   新华社客户端      关键字:物联网安全,论坛,前沿科技热点      浏览量:
“2019中国物联网安全高峰论坛”将于1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与会嘉宾将围绕密码应用、5G技术、未来交通和金融安全等前沿科技应用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同打造一场较高级别的思想智慧盛宴。

  即将于1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中国物联网安全高峰论坛”吸引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论坛主办方介绍,本次论坛邀请了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院士与业界知名专家、高校及科研院所、领军企业和应用单位等数百人参加。届时,与会嘉宾将围绕密码应用、5G技术、未来交通和金融安全等前沿科技应用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同打造一场较高级别的思想智慧盛宴。

物联网与密码的融合势在必行

为促进物联网与安全携手并进、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承办的“物联网密码应用专业论坛”将在同期举行。作为“2019中国物联网安全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专业论坛将以构建基于密码的物联网安全与信任体系为重点,对密码的基础支撑作用进行深度分析和研讨。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主任张平武、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吴文玲、北京市密码局局长许博春将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将分享如何用可信计算3.0筑牢物联网安全防线,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副主任霍炜将以“构建以密码为基石的物联网安全秩序”为主题进行演讲,国家商用密码应用技术体系研究总体工作组组长刘平将介绍物联网密码应用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梅将针对密码技术在能源计量一体化采集系统的典型应用进行深入交流,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潘泉将分享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与商用密码应用。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将携北京地区商密产业单位,在密码服务、智能家居、物联网可信密码标识等与物联网相关领域发表主题演讲。

近年来,在“互联网+”和中国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带动下,中国物联网产业呈现蓬勃生机。物联网迎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在各领域应用广泛,形成了包括芯片、元器件、系统集成、物联网服务等环节的完善产业链。密码技术作为“国之重器”,是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支持和基础,在重要信息系统、关键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在物联网中可实现信任建立、安全保障、融通互联、溯源监管等广泛应用。作为未来万物互联的趋势,物联网与密码的融合势在必行。

5G时代到来加速推动物联网落地

随着5G技术愈发成熟,当前国内已经开始5G试点,预计将在2020年全面商用。5G时代的到来加速推动物联网落地,物联网产业和物联网安全正在迸发出巨大的发展机遇。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泰尔实验室、移动安全联盟承办,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等协办的“5G与物联网终端安全专业论坛”,也将与“2019中国物联网安全高峰论坛”同期举行。

本次论坛将会邀请到主管部门领导、科研院所院士与专家、多家相关企业高层和安全专家等行业重要人士对5G与物联网的终端安全、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同时也将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工程师共同分享5G与物联网安全领域的新技术、成果与经验等,构建信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5G与物联网安全的实践与发展。

其中,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两院院士杨恩辉,将带来一种应对网络安全严峻挑战的全新思维——实现数据在“漏风漏雨”网络环境下的自保,简称“数据自保”技术。杨恩辉提出,数据自保技术的核心是:实现数据自保,需要一系列的核心技术。数据自保技术的完善不仅能让处在“漏风漏雨”网络中的数据安全可控可靠,更能引领核心技术的创新——建立自主、先进、安全、个性化的操作系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将分析我国5G发展和物联网应用的特点,并重点介绍5G在VR/AR、医疗健康、车联网及工业互联网等物联网重点领域的应用情况,分析面向5G应用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并从协同构建5G应用推广的产业发展环境、推进5G试验与应用示范,推动产业发展、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推动5G应用发展的举措及建议。

同时,来自华为、小米、长虹电器、德勤、云深互联等公司的专家将分别就物联网跨平台互联、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方向进行演讲,提出解决方案。来自移动安全联盟、OPPO、vivo、360企业安全、国汽智联等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将围绕5G时代物联网终端的机遇与挑战展开精彩的观点分享与讨论。来自泰尔终端实验室、移动安全联盟的翟世俊博士提出建立补充匿名设备标识体系,在加强设备标识安全防护的同时,减弱设备标识码与用户身份深度绑定关系,共同打造物联网领域的匿名标识化体系。

探索智慧交通时代安全保障

智慧交通是未来交通的发展方向,交通也是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领域,其安全性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2019中国物联网安全高峰论坛”之“未来交通智慧与安全专业论坛”,将由交通运输部科技司为指导单位,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中国交通报社为主办单位,深圳前海金地网络科技公司承办,亚信安全、娜迦信息协办,论坛将聚焦物联网时代交通安全热点话题,邀请政府主管部门、安全企业、交通机构、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领导和权威专家参会交流。该论坛有四大亮点:

亮点一:物联网时代公路运输信息安全形势。

本次专业论坛邀请到交通运输部公路院智能交通研究中心主任侯德藻,将以“物联网时代公路运输信息安全形式”为主题展开以下分享:以交通运输智慧公路示范工程等实践为基础,展望未来物联网时代公路信息化和智慧化发展方向;分析物联网时代公路运输即将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规划和设计切实可行的物联网时代公路运输网络安全保障的基本技术框架,并提出包括标准、组织、管理、技术和产业化共同发展的网络安全保障建议。

亮点二:铁路新一代客票系统安全防护体系设计。

本次论坛邀请到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电子所研究员汪健雄,就“铁路新一代客票系统安全防护体系设计”进行分享。12306团队在多年的研发和实施过程中,构建了高可信安全环境、高通量安全访问、实时高精度风险防控的立体化纵深安全防护体系,攻克了超大并发访问量、超高稳定性要求、分级跨域条件下抵御大规模复杂化网络攻击的难题。

亮点三:船联网环境下的智能航运安全思考。

本次专业论坛邀请到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智能航运中心负责人耿雄飞,他将分析船联网环境下人机共驾的船舶智能航行宏观风险与治理需求,展望政府、企业、社会在船舶智能航行发展和运用过程中共同遵守的管理机制、运行规程、技术标准、组织机构和技术系统,同时,分析船舶智能航行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技术发展方向。

亮点四:数据中心安全保障要点分析。

本次专业论坛还邀请到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信息安全部副主任胡光俊。他将深入分析网络攻击过程中攻击准备、入侵控制、内网渗透、清理痕迹四个阶段的特点,展现攻击的完整路线图。并从网络暴露面治理、网络资产测绘、网络分区分域隔离、核心主机防护、动态检测预警、安全事件处置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对应的安全保障建设思路。

金融网络安全的创新探索与实践

金融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重点行业,金融行业网络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公共利益的重要基础,因此“2019中国物联网安全高峰论坛”特设“金融安全专业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作为指导单位,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主办,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协办,亚信安全承办。

论坛将汇聚金融行业主管领导、业内顶尖专家和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网络安全高层等,共同探讨新时代、新环境、新挑战下的金融安全热点议题,分享最佳应用实践。该论坛也是亮点纷呈:

亮点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将分享TEE在物联网领域中的创新应用。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他从事金融信息工程领域研究多年,一直专注于金融交易机制设计、金融系统信息化工程研制建设和相应工程管理。柴院士将重点介绍TEE在物联网领域中的创新应用。他认为,未来物联网安全或将直接依托TEE技术进行增强,可以说,TEE或是最可能的一大物联网安全技术应用方向。

亮点二:金融机构现身说法,分享金融网络安全应用实践。

金融业是高度依赖信息技术的产业,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趋成熟,在驱动金融科技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对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出更多挑战。本次论坛邀请到广东农信银信中心、中国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以及众安数据科学实验室等金融机构网络安全负责人,分享银行、保险行业在业务实战中的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成功实践。同时,还有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测评中心专家分享金融信息系统安全开发探索与实践内容。

亮点三:精密编排、金融密码等专业技术助力金融安全构建。

新时代金融网络安全体系的构建,离不开专业技术与创新解决方案,本次论坛还汇聚了金融信息安全领域企业,分享创新技术和专业解决方案。

亚信安全将在本次会议上分享如何通过精密编排解决方案帮助金融客户提高安全运营效率。通过分享精密编排的三个组件——标准的工作手册、专业的调查工具和安全响应专家,让与会嘉宾了解为什么要有EDR技术,以及EDR技术在精密编排解决方案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同时,本次会议上,还有得安信息技术、北京信安世纪、云深互联,以及兰云科技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分享。(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