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省首个人工智能学院在章丘正式揭牌!
2019/1/10 09:46   闪电新闻      关键字:山东省,首个,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
近日,山东省首个政产学研结合于一体的人工智能学院在章丘正式揭牌,建设腾讯人工智能学院,助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这标志着章丘区人工智能产业链日趋完善,为蓬勃发展的经十东路科创走廊注入了不竭的人才动力。

    1月8日上午, 山东省首个政产学研结合于一体的人工智能学院在章丘正式揭牌,章丘区、腾讯云、聊城大学、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方签订协议,共同合作建设腾讯人工智能学院,助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这标志着章丘区人工智能产业链日趋完善,为蓬勃发展的经十东路科创走廊注入了不竭的人才动力。

教育部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聊城大学、腾讯云计算北京公司、青岛青软实训科技公司有关领导和章丘区领导韩伟、王士强出席仪式。

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主持仪式并致辞。他在致词中说,章丘位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圈层,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历史悠久,生态优美,素有“小泉城“美誉。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等荣誉。2016年9月,撤市设区,开启了区域城市化、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新纪元。

近年来,章丘区牢固树立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当前,正在全力打造经十东路科创走廊,加快建设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山东智谷、济东智造新城等重大平台载体。引进了一大批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清华启迪科技、哈工大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意大利产业城等高端项目顺利推进。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持续增强。

经过各方积极协商和精心筹备,今天四方合作的人工智能学院正式签约揭牌,并将于今年9月正式招生。学院将创新管理机制,实行校企深度融合,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新工科人才培养。下步,我区将积极为学院落地发展做好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发展环境。希望各方进一步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打造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据了解,人工智能产业是章丘区重点培育的新型高端产业之一,目前为了丰富产业链条,已成功引进北交大团队、中关村团队、清华启迪团队等,已涉及从算法、到架构,到芯片、软件、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其中在全国仅布局3处的新一代互联网HANDIE全球辅根节点落户章丘,同时还拥有智能家居、智能驾驶、智能芯片等重点实验室,及分支智能云科、智能网联、哈工大机器人等项目。

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更加广泛,拥有一批即将孵化和产业化的新技术,这些都与章丘区传统制造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将有力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此次人工智能学院的揭牌,将为章丘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智力资源支持,形成更加完备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推动章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聊城大学校长蔡先金致辞,他指出,现在我们迎来了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浪潮正在席卷而来, 2017年、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维持20%高位。得人工智能者得天下,得人才者得人工智能。然而,人工智能这一新兴产业人才缺口现象严重,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美两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全面解读》分析,美国人工智能产业总量约是中国的两倍,基础层人才数量是中国的13.8倍,人才差距巨大;据高盛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分布》报告统计,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

面对这一难得机遇,章丘区委、区政府领导遵循济南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高瞻远瞩,具有建设美好章丘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立足长远,顺乎潮流,渴望发展,搭建平台,最终促成政产学研四方成功合作。下一步,将与章丘区全力合作,在腾讯和青软两家实力雄厚公司的鼎力支持下,人工智能学院一定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奋力开创属于我们自己的人工智能发展的灿烂春天!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付曼青在致辞中表示,将发挥QQ和微信强大用户量和活跃度优势,依托全球领先的创新能力和世界一流的互联网技术,努力将学院建成互联网智能教育的样板。

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全在致辞表示,签约后将发挥自己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领域的广泛影响,与大家一起努力培养多层次、实用型、高水平的人工智能优秀人才,将学院建成国内人工智能培训的典范。

聊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蔡先金和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代表双方签约签署联合办学协议。

章丘区、聊城大学、腾讯云、青软实训公司四方签署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学院协议。

聊城大学党委书记马春林、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付曼青、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全和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共同为聊城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教育部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讲话。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郭念峰讲话。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