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嘉兴市公交车全部设立“平安守护员专座”
2019/1/10 09:01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守护员,公交车,专座,平安,嘉兴市      浏览量:
数据分析显示,目前“平安守护员专座”入座率在80%左右,坐在“平安守护员专座”上的多为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政委杨时燕介绍,设立“平安守护员专座”,就是号召市民敢于“管闲事”,积极劝导不文明行为,杜绝可能发生的危险,让文明乘车、安全乘车的理念深入人心。对于见义勇为行为,他们将积极向相关部门申报,让社会的良心和正义得到应有的保护和肯定。

“老太婆你坐后面,这个位置让我来坐。”“为啥啦?我也可以坐啊,我又不怕的。”1月2日,浙江省嘉兴市市民董大爷和老伴马阿姨刚坐上95路公交车,为了一个座位争执起来。原来,两位老人争抢的座位是公交车上的“平安守护员专座”。

近年来,因公交乘客与驾驶员起争执引发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发生、保障公交车行车安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为深刻吸取“重庆公交坠江事件”教训,保障公交驾驶员安全驾驶,嘉兴市运管局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2018年12月3日推出了公交“平安守护员专座”,在嘉兴市全部2891辆公交车上离驾驶员最近的座位上张贴“平安守护员”字样,任何一位具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热心市民都可以坐“专座”,承担劝导不文明行为、制止乘客与公交车司机矛盾纠纷、宣扬文明乘车安全乘车理念等职责。

“平安守护员专座”举措推出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很多市民主动坐到“平安守护员专座”上。市民章阿姨出行时就喜欢坐“平安守护员专座”,她说自己平时就是个守规矩的人,看到那些无理取闹的人就忍不住要站出来说几句。现在有了“平安守护员专座”,她就更有底气了,而且觉得自己是在守护一车人的安全,感到特别自豪。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乘客,有九成以上的乘客表示自己曾经坐过“平安守护员专座”。

公交车驾驶员周仁春说,“平安守护员专座”设立后,热心乘客解决了车上的一些矛盾,自己就能更好地集中精力开车了。不久前,因为嘉兴市区道路修整,95路公交车绕道行驶,嘉兴一中公交站台被绕开,暂时无法停靠。周仁春告诉原本要在嘉兴一中站点下车的一名男子可以选择在前后站点下车,但男子不依不饶要求就近停车。这时,坐在“平安守护员专座”上的一位乘客站出来劝导,车上也不断有其他乘客对男子的无理要求提出批评,最终男子选择了在下一站下车。

嘉兴市公交公司南湖分公司经理陈青松告诉记者,数据分析显示,目前“平安守护员专座”入座率在80%左右,坐在“平安守护员专座”上的多为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政委杨时燕介绍,设立“平安守护员专座”,就是号召市民敢于“管闲事”,积极劝导不文明行为,杜绝可能发生的危险,让文明乘车、安全乘车的理念深入人心。对于见义勇为行为,他们将积极向相关部门申报,让社会的良心和正义得到应有的保护和肯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