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雪亮工程!崂山区让大街小巷布满“眼睛”保安全
2018/12/7 08:58   青岛晚报      关键字:监控,崂山区,雪亮,工程,部门,视频      浏览量:
很多人都知道,公安有监控,林业部门有监控,城管部门有监控,街道也安装有监控,但基层的社会综合治理实践中经常要牵扯到多个部门。例如大货车问题,交警、城管、运管等部门都有一部分监管职能。如果各职能部门只有在涉及本部门工作的时候才去看监控,势必造成监控资源的闲置。崂山区在“雪亮工程”建设中为避免重复建设,采取了种种办法充分利用。

    使用监控调查取证,协助执法,已经成为很多职能单位的日常工作。但如果各单位都上一套系统,往往会造成监控摄像头“头满为患”。11月27日,记者从崂山区获悉,为实现各部门视频监控资源的充分利用,维护好基层社区的安全稳定,崂山区依托“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平台,已经接入整合了全区各个街道和多部门监控,实现综治“雪亮工程”监控平台建设基层资源大整合。

打破壁垒◆◆

资源整合七大功能集一身

11月27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海尔路的崂山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内看见,大屏幕上除了显示着人口、车流等基本数据,还有几个探头拍摄到的金岭山上、崂山路、海尔路的实时画面。“我们已经把林业、城管等部门的安装的摄像头统一纳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崂山区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要求,正在全力把“雪亮工程”打造成整合各部门安装的监控的“大平台”。

崂山区的“雪亮工程”重点加强了“标准统一、运行规范”的区、街道、管区、社区、网格联网建设,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视频监控全部纳入“网格化视频云平台”。当天上午11时许,随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轻轻一点,一名正在巡查的社区专职网格员利用手上的手机终端,实时连线拍摄画面,并向中心汇报当天的网格内情况。崂山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心的平台设有视频会议、视频监控、收集研判、指挥调度、网格化管理、运维管理、监督考核等七大功能于一体。纵向联通了街道、社区到基础网格,横向联通了公安、教体、农林、水利、城管、交警等职能部门的信息化网络,实现了综治“雪亮工程”监控平台建设基层“资源大整合”,成为崂山区“雪亮工程”指挥调度的中枢和大脑。

充分利用◆◆

视频监控已经整合接入

很多人都知道,公安有监控,林业部门有监控,城管部门有监控,街道也安装有监控,但基层的社会综合治理实践中经常要牵扯到多个部门。例如大货车问题,交警、城管、运管等部门都有一部分监管职能。如果各职能部门只有在涉及本部门工作的时候才去看监控,势必造成监控资源的闲置。崂山区在“雪亮工程”建设中为避免重复建设,采取了种种办法充分利用。

崂山区各个街道负责把散落在小区物业、各社区的监控集成至街道视频共享平台,对重点公共区域摄像监控情况进行摸查,对损坏或没有监控的区域加装新的视频监控。2018年以来,崂山区按照“辖区道路交叉口无死角,主要道路关键节点无盲区,人员密集区域无遗漏,以及要害部位、重要场所、案件高发区域、治安复杂场所主要出入口全覆盖”的要求,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工作,提高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密度。目前,已对接两个区直部门、五个街道、多个设备厂家的监控资源,接入、整合了区林业局,区市政公用局、五个街道和金家岭生态保护的监控视频。

技防人防◆◆

“群众眼睛是雪亮的”这样做到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崂山区在建设“雪亮工程”过程中,还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拓展“群众的眼睛”。崂山区注重发挥群防群治巡防力量,最大限度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按照户籍人口比例在全区范围内招募6000名“平安志愿者”,组织成立9支群防群治队伍参与辖区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统一配戴印有“平安志愿者”字样的红帽子、穿着红马甲,在重点楼宇、警戒路线周边参与排查防控工作。崂山区还注重发挥人民防线“有奖举报”激励作用,宣传“有奖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目前已对11名举报人进行了奖励,发放奖励资金61000元,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在全市年度检查考核中连续13年位居第一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