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院士专家齐聚浑南 共话中国大数据发展未来3到5年
2018/12/3 10:04   沈阳晚报      关键字:院士,共话,大数据发展未来      浏览量:
12月2日,2018中国大数据与计算智能高峰论坛在浑南区创新天地举行。院士专家齐聚一堂,畅言大数据与智能化的未来,共话浑南数据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原标题:院士专家齐聚浑南 共话中国大数据发展未来3到5年 中国需要180万大数据人才

12月2日,2018中国大数据与计算智能高峰论坛在浑南区创新天地举行。院士专家齐聚一堂,畅言大数据与智能化的未来,共话浑南数据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此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沈阳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浑南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该论坛是12月1日至2日举行的“2018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嘉年华”的重要活动之一。

从海内外近两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45支队伍、150余名选手参加了本次CCF大赛决赛,作品体现出了极高的技术能力和应用价值,得到了专家院士们的极高评价。此次大赛在沈阳·中国智谷举办,成为新时期东北全方位振兴的一个注脚。沈阳·中国智谷正在规划建设3平方公里的未来机器人城,集聚企业总部创新工场;建设国家集成电路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强力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为主导的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一个立足东北、辐射全国的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此次大赛将吸引海内外前沿信息领域人才和科技成果项目落户沈阳高新区,以此拉动沈阳高新区经济发展,促进高校学生及辽籍人才就业。

据权威数据统计,预计到2020年,全球的数据总量将达到40ZB,中国的数据量将占全球数据总量的20%,成为世界第一大数据资源大国、全球数据中心。大数据蓝海即将到来,但我国大数据发展仍存在技术创新滞后、大数据发展行业应用不够深入、大数据人才严重不足等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表示,大数据归根结底是靠人去推动,尤其大数据应用需要大量的人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伍永卫表示,未来3到5年,中国需要180万数据人才,但截至目前,中国大数据从业人员只有约30万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