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浙江公安不断优化社会化立体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
2018/11/12 09:26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公安,枫桥,经验,平安,浙江,时代      浏览量:
为建设高水平平安浙江,浙江公安不断优化社会化立体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组织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家庭、平安交通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统筹推进打击整治“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专项行动,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保持全国前列。

诸暨市枫桥镇“红枫义警”和民警一起继续开展夜间巡逻。 (资料图)

“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

在“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清澈的枫溪江如同飘逸的绿色绸带,环绕在整洁干净的民居周围,构成一幅美丽、富裕、平安的画卷。

55年前,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枫桥经验”这面旗帜历经风雨,在新时代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近年来,浙江省公安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与时代同步、与未来同行,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提升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创造了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浙江品牌。

国家统计局实施的全国安全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15年来,浙江省受访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逐年走高,从2003年的90.8%上升到2017年的96.58%,连续14年位居全国前列。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浙江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新时代,不断丰富拓展“枫桥经验”

63岁的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村主任骆根土担任村干部已有31个年头。

“这些年,老百姓对我们工作的评价标准从‘干得好不好’变为‘管得好不好’再变为‘服务得好不好’。”骆根土对记者说,评价标准的变化折射出的是“枫桥经验”的发展。

55年来,“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发展,经历了从社会管制到社会管理再到社会治理三个阶段,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了新的飞跃、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这一经验是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枫桥镇各级干部群众以及公安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创造发展起来的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引领风尚、维护安全、保持稳定的一套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和方法。实践表明,毛泽东思想催生了“枫桥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7年以来,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制定下发《全省公安机关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实施方案》及考评细则,全面抓好提升推广工作。“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实现了由“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向“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跨越,开辟了枫桥经验新境界:实现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现代化。

当好“排头兵”,全力推进平安浙江建设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枫桥经验’的诞生地,浙江公安当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排头兵,是使命所在、责任所系。”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说。

一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设,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创造了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浙江品牌。

浙江公安探索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部署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行动,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确保“矛盾不上交”。

为建设高水平平安浙江,浙江公安不断优化社会化立体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组织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家庭、平安交通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统筹推进打击整治“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专项行动,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保持全国前列。

为进一步擦亮“最多跑一次”改革这张金名片,浙江公安坚持以群众需求倒逼公安职能转变、警务机制变革,集中攻坚“一网办”“一证办”,实行移动办、异地办、集成办、就近办,实现“服务不缺位”。目前,群众和企业到公安机关办理的240个事项中,235个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7.9%,45项实现“全程网上办”,需要群众提供证明材料由原来的171项减至15项。群众对公安事项办理的满意率一直名列前茅。

浙江公安把“云上公安、智能防控”大数据战略作为提升核心战斗力的撒手锏,打造“浙江公安大脑”,建成全国省级规模最大的公安云数据中心,开发了多个智能化应用实战产品,全省利用科技破案占比超过70%。同时,深化以大数据战略为支撑的情指行一体化改革,形成以公安“一盘棋”应对犯罪“一张网”的态势。今年以来,七类案件破案率超过95%,现发命案实现全破。

浙江公安始终把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队伍放在根本位置,牢记“公安姓党”,统筹推进公安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们部署开展清廉公安建设,搭建从严治警层级管理责任体系;高标准落实公安部党委爱警暖警系列措施,深入开展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选树一批“枫桥式”基层所队,有效激发了队伍的生机活力。

激发创造力,新时代“枫桥经验”硕果累累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浙江各地公安机关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改革攻坚、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开拓创新、大胆实践,激发了无穷的创造活力,结出了累累硕果。

如今,诸暨市枫桥镇“红枫义警”在当地大街小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7年,这个由当地社会公众自发组建的组织,共参与各类安保活动59场,化解矛盾纠纷17起,参与失踪救援26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3名,已经成为助力平安枫桥建设的“新警力”。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发挥人民群众在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伟大作用,一支支群众自治队伍,一个个平安共同体如雨后春笋在之江大地涌现。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团委及区青少年宫在全省首建“公民警校”,共培训志愿者2.5万余名,组织开展各类平安志愿者活动。桐乡乌镇组建了4000多人的“乌镇管家”队伍,为乌镇平安保驾护航。据统计,浙江已建立平安志愿者队伍3.5万余支、231万余人,累计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4.3万余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8万余名。

“织就梦想,幸福这里。”在湖州市织里镇采访,这句话多次回响在记者耳畔。

“坚持科技信息引领,凝聚‘防为主、防为上’的共识,打造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湖州市公安局织里分局局长周兴强告诉记者,正是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才实现了织里的“由乱到治”。

如今,“枫桥经验”已渗透进浙江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贯穿于公安各项业务工作及各环节,在矛盾纠纷化解和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湖州公安于2017年底推出“家园卫士”工程,发动全局民警、辅警利用工作8小时以外的时间,回到原籍地、现住地开展相关警务活动和便民服务,成为“在岗时护卫平安的勇士、在家时守护家园的卫士”,有效破解了网格警力缺、安全防范弱、矛盾化解难等难题。

宁波市在公安派出所树立了警调工作室品牌——“老潘工作室”,形成了一套以“公正、真情、策略、幽默”为核心要素的“快乐调解法”,年均调解疑难纠纷案事件3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嘉兴市公安局嘉兴港区分局2016年开始推行治保110工作机制,把各村、社区治保主任组织起来,与当地公安民警一起出警处置纠纷类警情。2018年,治保110处警的家庭、邻里、婚恋、商贸纠纷报警无一起民转刑案件,无升级酿成重大矛盾纠纷事件。

浙江各地运用“枫桥经验”是全方位、跨时空、立体化的,从陆地到海上、从海内到海外、从线上到线下,到处闪烁着“枫桥经验”的光芒。

舟山公安积极探索“海上枫桥”综合治理新模式,运用文明守法船、党员责任船、平安星级船等载体,开展争创“平安渔船”、争做“文明渔民”活动,推动海上平安建设。近3年来,舟山市未发生一起大规模海上群体性事件,各类海上矛盾纠纷同比减少23.6%,海上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3%。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公安创新建立“警侨在线”工作机制,在瓯海公安分局丽岙派出所、仙岩派出所和瑞安市公安局塘下派出所设立“警侨在线”工作室,在意大利米兰、罗马、普拉托和法国巴黎等4个城市设立联络点,组建了45名爱国爱乡、热心侨务的华侨担任海外联络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为在外侨胞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安办事服务,受到了广大华侨的欢迎。

阿里巴巴集团创新网络综合治理机制,发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发挥民主决策作用,形成了“矛盾不下线、纠纷线上解”的网上“枫桥经验”。阿里巴巴集团还联合政法部门创建网上交易纠纷大众评审机制,组建由律师、司法、消保等专业人士加入的权威评审团,推进线上矛盾纠纷线上化解。2012年以来,参与大众评审志愿者行动的网民已达到189万人,累计完成近5000万起纠纷判定,维护了千万互联网商家和上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嘉兴嘉善公安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手段,全面建设“智安小区”,提升智慧安防水平,对小区传统案件进行有效智能防控,以社区的小平安累积社会的大平安。目前,嘉善县已在全部9个镇(街道)建成“智安小区”120个,并于今年10月实现县域全覆盖。2017年已建成的“智安小区”刑事警情比未建时下降55.7%,有61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浙江公安将继续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以忠诚、专注、贴心的服务理念,实现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擘画新时代的“亲民尚和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