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闭幕
2018/11/9 10:31   成都全搜索      关键字: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浏览量:
11月7日~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每年来到乌镇的,有亮眼的新信息、黑科技,也有熟悉的面孔和崭新的面孔。就像金庸笔下的华山论剑一样,有些高手岿然不动,也有后来人为互联网格局增加新的血液。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人们体验趣味人脸识别相机

11月7日~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每年来到乌镇的,有亮眼的新信息、黑科技,也有熟悉的面孔和崭新的面孔。就像金庸笔下的华山论剑一样,有些高手岿然不动,也有后来人为互联网格局增加新的血液。

这是乌镇5年的变与不变。这些变与不变,都是源于互联网世界中人与企业的进化和更迭。

从2014年首届互联网大会起,国内外各互联网公司的负责人齐聚乌镇,哪些大佬出席,哪些人没来始终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他们在乌镇的一言一行,都被视为互联网行业的风向标。

马云、马化腾、雷军等国内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均参加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来自国外的大佬则有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兼主席尤金·卡巴斯基等。作为常客,刘强东缺席了。

互联网新锐 快速成长 风光无限

从7日上午出席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的嘉宾来看,马云、马化腾、雷军、曹国伟、丁磊、张朝阳、周鸿祎、张一鸣、陈维、孙丕恕等国内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均位列其中,来自国外的大佬则有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兼主席尤金·卡巴斯基等。

除了耳熟能详的互联网大佬,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也涌现出贝壳找房、VIPKID等新锐。

作为在线少儿教育的新锐,VIPKID这两年可谓风光无限,不仅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得到了超过5亿美元的D+轮融资,创始人米雯娟也第二次亮相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舞台。此外,VIPKID还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搭建展区,展示其最新产品。米雯娟表示,这是VIPKID第二次参加乌镇互联网大会,也是在线教育企业再一次亮相。VIPKID和互联网大会都刚刚走过5年,两者都是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快速成长起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舞台。VIPKID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并借助互联网技术,为孩子们带来优质的教育资源。

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上海特金无线创始人姜化京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特金无线的产品从2015年开始一直服务于世界互联网大会。“随着科技的发展,先进科技手段所带来的潜在安全威胁也日益增加,现代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范围也从有形的地理和空间边界拓展到无形的电磁空间。”姜化京告诉红星新闻,特金无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TDOA网格化无线电监测定位系统及无人机侦测反制系统,不仅实现大会场馆内部24小时频谱监测与数据分析,而且在乌镇方圆八公里范围内一旦出现无人机或其他异常干扰信号,可以做到实时预警并反制。

黑科技风靡 人脸识别 乌镇大热

2018年的乌镇,随处可见人脸识别的概念。

11月8日,在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场馆,快手可以帮你“遇见世界上另一个我”,即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在海量视频库中分析对比,为你找到一个容貌类似的人;支付宝的饮料柜也可以通过“刷脸”支付;在在距离乌镇西栅景区外的谭家·栖巷自然人文村落,“宾智AI客房”也可通过身份证和“刷脸”穿过门禁入住。

持续创业者陈芋宇告诉记者,自己是人脸识别的“先驱者”。2012年,陈芋宇与其所在的团队Yii Studio所研发的APP“gossip face(美脸比比看)”成为了一例初代的“爆款”APP。

6年后,不仅在乌镇,在全国的很多地方,以人脸识别技术展开的应用场景已经非常丰富。在此前,人脸识别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刑侦破案、门禁系统、摄像监视、身份辨识、信息安全等方面,机场、火车站等场景;而最新市场信息是,人脸识别已经应用于刷脸支付和考试系统等。

此次互联网大会的安保系统也设定了“人脸识别”程序。

在众多的人脸识别供应商中,主办方敲定的是哪一家?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安检入口所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来自ArcSoft虹软。其负责人介绍,系统通过人脸和身份证照片比对完成识别。

在人脸识别领域,已经形成了几家独角兽。比如,商汤科技的技术在娱乐性场景中应用广泛:Face u、秒拍、YY、今日头条、美图、花椒直播等都运用了商汤的技术。商汤称,其技术在短视频、相机、直播等软件的亚太市场占有率为80%。

旷视科技则以安防领域为基础,涵盖了包括人脸识别门禁、天眼监控系统、动态人脸识别监控、人证合一等多个方向,目前已应用于反恐、边检、公安等。

“虽然没能成为独角兽,但成为了‘先驱者’我也很荣幸”,陈芋宇说,“在未来,人脸识别的应用场景智慧越来越丰富。”

缺席的大佬 共享单车两巨头都没来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常客,刘强东缺席了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事实上,关于刘强东本届将会缺席,坊间早有传闻。而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发现,缺席的大佬并不止刘强东一人。

2017年,摩拜单车在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上榜上有名,ofo小黄车也首次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但在今年,共享单车双巨头——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ofo创始人戴威却双双缺席。

2017年12月6日,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出席科技成果发布时说,过去一年,共享单车已成为联接各种出行方式的交通基础设施之一,‘共享单车+公共交通’成为未来出行趋势,“新出行时代已经到来”。

但一年以后,两家共享单车巨头都经历了重大变动。今年4月,摩拜被美团收购后,胡玮炜对外活动越来越少。今年戴威和ofo更是面临困境,不是深陷资金链断裂,就是陷入收购传闻。就在11月4日,ofo又被爆料房租到期,其北京总部被迫搬离理想国际大厦。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对此分析:并不是“共享”的模式出了问题,社会资源的共享、社会资源利用率的提高仍然是一种趋势,有问题的不是模式,而企业或者人有没有很好地利用这个模式。

▼会场传真

四川互联网发展水平居全国第8

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发布

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发布,由《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两本报告组成,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政府数据开放、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互联网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8个方面展现2018年互联网领域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

“蓝皮书最重要的创新是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介绍,蓝皮书首次设立两大指标体系——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依据该指标体系,报告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估和排名,美国、中国、韩国、日本和英国分列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前5名。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表明,2018年中国信息基础设施持续升级;网络信息技术取得积极进展,部分领域实现单点突破;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推动形成数字与实体经济深度交融发展的新模式;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站住提升……而国内的互联网发展指数显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陕西、四川、福建、湖北位列前十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