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云南省普洱扎实推进“数字边境”让科技力量“亮起来”
2018/9/20 09:41   云南长安网      关键字:西盟,边境,普洱市公安局,模式,防控      浏览量:
2018年以来,普洱市公安局始终牢记守边固边的重大职责,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凝聚党政军警民力量,充分整合群众资源,挖掘工作典型,打造、推广西盟“安边稳边品牌”,全力深化“平安边境”创建,不断提升边境管控能力,有效维护辖区社会安全稳定。倾心做实“力所校园守护”,让全民双手“拉起来”自2015年8月全国启

2018年以来,普洱市公安局始终牢记守边固边的重大职责,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凝聚党政军警民力量,充分整合群众资源,挖掘工作典型,打造、推广西盟“安边稳边品牌”,全力深化“平安边境”创建,不断提升边境管控能力,有效维护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倾心做实“力所校园守护”,让全民双手“拉起来”

自2015年8月全国启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以来,普洱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委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边境地区青少年禁毒教育辐射面狭窄、教育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等难题,立足学校主阵地,创推打造西盟县力所乡“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校园守护行动”。

2018年4月23日,全市2018年禁毒防艾工作暨“禁毒防艾进校园”活动现场推进会在西盟县力所乡召开,会议以“学校为阵地、师生为纽带,小手拉大手、全民齐参与”的方式,向全市人民展示禁毒拍手操、禁毒知识连连看”、“智慧小拼图”、“跨越雷区”、“禁毒华容道等“十个一”小游戏(成立一个机构、组建一支队伍、开辟一个场所、编写一套教案、开设一堂班会、编排一套拍手操、制作一套小游戏、组织一个讲座、写好一封家书、建立一套台账)经验做法,该做法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看得见、摸得着,低成本、高产出,接地气、有实效。目前,“力所校园守护行动”实践应用已推广至全县40所中小学,辖区青少年识毒、防毒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吸毒低龄化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基本建成。市委卫星书记高度肯定力所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校园守护模式,并在全市予以推广。

总结推广“岳宋经验”,让禁毒斗争“动起来”

2017年10月12日,西盟县委召开常委会议,决定以岳宋乡为试点,投入资金130余万元,综合采取打防管控措施,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确保岳宋乡达到毒品问题“清零”,争创无毒乡镇目标,同时总结提炼出可操作、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毒品整治工作经验,推动全县毒品整治工作。同年12月1日,市公安局、西盟县委、政府在岳宋乡组织召开毒品整治试点工作启动大会,市公安局抽调各级人员,入驻岳宋组织开展毒品整治试点工程,推动全县毒品整治工作。

目前,西盟县共侦破毒品刑事案件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共缴获毒品351.692千克(其中冰毒253.61756千克,鸦片96.54569千克,海洛因0.953千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17.1%;破获零星贩毒案件21起抓获22人。办理涉毒行政案件 154起,查处吸毒人员 251人,收戒吸毒人员53人,其中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2人,社区戒毒36人,社区康复5人。“岳宋经验”的实施,有效净化了边境社会治安环境,使禁毒工作走出了党政领导、社会联动、全民参与,以点带面、以面结网、辐射全境的新路子,禁毒斗争工作日趋发展成熟。

共抓织牢“家庭式边境防控卡点”,让边境群众“走起来”

长期以来,普洱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体系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引领,用实、用活、用优边民补贴,采取“一个机制、一份补助、一套服装、一个袖标、一次培训、一场考评”“六个一”方法,不断提升边民管边守边、爱边护边意识。指导、督促西盟县公安局自己探索做实的30个行政村、305个村民小组“帐篷式边境防控卡点”、“家庭式边境防控卡点”控边模式,对辖区主要交通干道、实现了全时、全域防控,筑牢边境第一道防线,破解边境封不住、堵不严难题。

“家庭式边境防控卡点”营造了“家家是哨卡,户户是骨干,人人是哨兵”边境管控格局,在严厉打击走私、贩毒、偷渡、拐卖妇女儿童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中作用明显,尤其是在提高反恐维稳、边境管控的超前性、预见性和指导性上发挥着突出作用。2018以来,西盟县公安机关共收到边民群众提交线索238条,有价值线索74条,查获偷越国边境案件61起,行政处罚117人,刑事拘留3人,遣返“三非人员”139人;破获走私活体牛案件2起、查获活体牛40头;收缴各类走私物品10吨。

扎实推进“数字边境”,让科技力量“亮起来”

针对边境管控技防薄弱的实际,普洱市西盟县根据省、市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规划的总体要求,从今年到2020年,将分批新增200多路监控探头及卡口、信息采集设备等一批信息化技防设备,新增护边员268名、辅警61名和新招395名边境转职辅警;拟分批新建隔离挡墙1.8公里、铁栅栏1公里、铁丝网2.5公里、隔离桩75个、抵边警务室7个。“数字边境”的建设,提升了西盟边境管控科技技术应用能力,为创建“平安边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