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无锡车联网城市级示范应用破解智慧出行难题
2018/9/17 11:28   新华网      关键字:无锡,车联网,智慧出行,难题      浏览量:
9月15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在无锡举行。“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以“人-车-路-云”系统协同为基础,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车联网LTE-V2X网络,开创了基于LTE-V2X车联网技术产品大规模商用落地典范,在本次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评选中获评特别奖。

9月15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在无锡举行。“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以“人-车-路-云”系统协同为基础,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车联网LTE-V2X网络,开创了基于LTE-V2X车联网技术产品大规模商用落地典范,在本次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评选中获评特别奖。

车联网(LTE-V2X)是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车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连接和数据交互,有助于提升安全、高效的出行体验,提升现代化交通管理水平,加速推进车联网乃至智能交通产业的发展。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LTE-V2X发展,各部委从车联网相关政策制度、技术标准、基础设施等方面积极推进LTE-V2X在汽车、交通行业的应用,同时成立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并就加速推动和促进LTE-V2X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等新技术的部署和应用形成共识。

“无锡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秉承国家使命在车联网领域先行先试,创造性的整合了市场产业链,政产学研企协同,推动全球首个车联网LTE-V2X城市级大规模示范项目落地。”无锡市经信委主任周文栋说。

项目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移动、华为、无锡市交警支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江苏天安智联等多部门联合设计应用,联合一汽、奥迪、上汽等23家单位共同参与。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代磊磊博士说:“该项目融合了合作伙伴的数据及道路实测数据,通过‘云、管、端’三层系统架构,实现车与基础设施(V2I)、车与车(V2V)、车与人(V2P)、车与网(V2N)实时精准协同交互,创新提升城市智慧交通管理和市民出行体验。云层由交通信息平台、V2X平台和车联网平台共同组成。交警指挥中心负责处理交通事件,并将信息同步给V2X平台,V2X平台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计算处理,再推送至车联网平台,向车辆提供视频、常规出行服务等应用。

管层主要是用于优化LTE网络,以满足V2X时延及可行性的要求,同时引入直连通信接口PC5,支持V2I、V2V业务。

端层,一方面部署RSU(路侧单元)、升级信号机、改造摄像头及传感器等路侧设备,另一方面通过加装后视镜、车机、APP等多种用户终端,将收集到的交通出行信息、车辆基本信息反馈给用户。

目前,该项目建设完成了现阶段全球最大规模的城市级车联网LTE-V2X网络,覆盖无锡主城区、太湖新城主要道路240个信号灯控路口,共170平方公里,升级了车路协同路侧管控基础设施及智慧交通信息服务平台,开放了40余项交通管控信息,实现12大类V2I/V2V/V2P信息服务,提供26类应用场景,为无锡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智能网联车生活。

为了全方面测试和验证LTE-V2X车联网技术及应用的性能与可行性,项目计划快速发展前装用户(车辆内置V2X车联网功能)、后装用户(智能后视镜)、APP用户(地图软件、出行软件)等用户数量,计划到2018年底,达到规模化验证与经验积累的目的。

据悉,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评选是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展现全球物联网领域最新领先成果,持续扩大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彰显物联网领域从业者的智慧与贡献,本次共评出特别奖1项、金奖10项、银奖20 项和优胜奖30 项。(中经社分析师 赵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