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出台新规加强幼儿园安防 视频监控全覆盖是必然趋势
2018/9/13 09:25   中安网      关键字:北京,新规,幼儿园安防,视频监控      浏览量:
视频监控不仅能预防众多安全问题,也为家长了解自己孩子提供了一个途径。幼儿园与中小学安装监控是一个必然趋势,只是需要平衡安全与隐私保护之间的关系。

8 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管理的意见》。意见明确,未来要进一步健全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提升幼儿园内部管理水平。比如,北京市将完善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实现幼儿园公共活动区域内视频监控全覆盖,并加强日常监看维护管理。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知识时代的来临,教育成为个人、甚至社会的重点关注话题之一,启蒙教育更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现代人的生活节奏随着经济的发展在不断地加速,繁忙工作的需要,让人分身乏术,甚至于一些家长不得不将很小的孩子交给幼儿园代为看管。

对于家长来说,将孩子交由幼儿园管理,必定会慎重选择。面对众多可供选择的幼儿园,家长会将各方面进行对比。教学条件、师资力量固然是各个幼儿园的竞争重点,但是学习环境,安全等也是不可忽视的方面。

北京出台新规加强幼儿园安防 视频监控全覆盖是必然趋势

    幼儿园的视频监控系统要如何建?

传统安防系统是在幼儿园内重要区域,比如校门口、教室内、食堂、活动区等部位安装摄像头。拍摄到的内容存储到硬盘录像机中。通过施工方提供的专用客户端,老师、园长、可以通过客户端进行观看和管理视频。家长也可以通过专有手机客户端,在手机上查看孩子的一举一动。

同时针对幼儿园的特殊情况,企业研发中可以专门针对家长开放的在线视频功能。比如在软件设置中增加开放区域可控、开放时间段可选、开放范围可设定。

例如,某个班级教室的摄像头可以设置为对本班家长开放;美术室、音乐室等功能教室可以根据课表设置不同的时间段面向不同班级的家长开放;操场、走廊等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公共区域可以全时段面向所有家长开放。

此外,考虑到政府部门的联网要求,这些视频内容还将统一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平台对接,便于公安执法和教育部门监督。

另外一种简易的建设方法就是安装直播型摄像机。直播型摄像机主要是指像萤石、乐橙等平台,幼儿园在安装该类平台后,幼儿园管理方、家长都可以直接查看前端摄像机记录的内容。

早在2014年,海康威视就为全国六十多个幼儿园免费安装萤石系列互联网摄像机。而在去年虐童事件发生后,大华旗下的乐橙免费送300000万台摄像机并包安装,为全国幼儿园的宝宝保驾护航。

对于家长而言,通过平台实时查看孩子在校园的表现,可以更加客观的了解孩子在幼儿园期间的表现。合理运用这些产品的功能,既能达到让家长安心的需求,同时也能体会到老师的辛劳,为重建幼儿园与家长的互信打下良好的基础。

北京出台新规加强幼儿园安防 视频监控全覆盖是必然趋势

    安装监控是趋势 专家鼓励安装

行业专家认为,安装摄像头并非只是监控,这还方便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在校情况。“我也是孩子妈妈,觉得安装摄像头是件好事,这并不是对园方不放心,就是想关注自己的孩子,而且现在透明公开化的教学方式已经是一种趋势”。

不过,对于无死角监控或实时监控,家长说法不一,有家长认为,这可能会泄露孩子的隐私。北京某幼儿园已安装实时监控,负责人透露,相关视频只是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不会涉及到隐私问题。

著名教育专家冉乃彦认为,“幼儿是弱势群体,老师应该进行爱护”。

对于幼儿园安装监控一事,冉乃彦表示支持,他认为幼儿园应当安装实时监控。实时监控的安装,可方便家长与幼儿园、幼教老师的沟通。同时,如果幼教老师做不到爱护孩子,“本身就应该被社会和家长监督”。

但幼教老师惩罚、批评孩子应该被理解。孩子的教育方面,冉乃彦认为,惩罚是有意义的,必要的惩罚、科学的惩罚是允许的,“特别强调不是体罚”。

在隐私方面,冉乃彦的态度相对乐观。在他看来,实时监控的画面是班级总体的情况,不会每一个小孩拍的很细致,更不会对孩子的隐私或局部进行夸大,“可能也会有一些隐私有影响,但安全和隐私对比起来看,还是应该以安全为主”。

安装实时监控,幼教及园方可能会有所顾虑,比如孩子不听话时,幼教对孩子的管理稍微强硬一点,被家长看到怕带来麻烦。冉乃彦认为,问题在于老师的做法是否正确,“如果对,就不怕看”。在他看来,正常的监督有助于孩子的教育,也有利于老师的成长,幼教老师的心态应有所调整。

小结

视频监控不仅能预防众多安全问题,也为家长了解自己孩子提供了一个途径。幼儿园与中小学安装监控是一个必然趋势,只是需要平衡安全与隐私保护之间的关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