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与物联网同行,建设智慧校园
2018/9/12 16:07   江南晚报      关键字:智慧,校园,教学,建设,联网      浏览量: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校园安全建设的智慧访客系统,访客要进入校园,必须刷身份证,通过云平台获受访者同意后方能进入。该系统还与公安的“慧眼360”智能视频监控平台连接,可以进行人脸识别,一旦发现访客有犯罪案底,便会及时提醒校园保安提高警惕。

近年来,新吴区教育文体局着力提升区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2017年与江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开展合作,以“物联网智慧校园建设及教育研究”为主题,在鸿山实验小学成立了“江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物联网智慧教育研究应用基地”。

学校立足“开放式课堂,本地化资源,校本化融合”,就物联网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开展了探索实践,着力创新物联网背景下可借鉴、可复制的现代教育模式。

多功能“智慧一卡通”

给师生教学、生活带来便利

目前学校物联网技术应用,主要包括智慧访客系统及区域识别门禁系统、智慧人车分流系统、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和智慧教学应用系统这四个方面。其中“智慧一卡通”的使用给师生的教学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据介绍,每个学生早晨到校持一卡通进入校园,校门上安装的自动感应器可以瞬间同时捕捉最多999个学生的到校信息。信息被上传至云平台后会反馈给家长,让家长立刻知晓学生是否安全到校。学生到达所在班级后在教室外的智慧班牌上刷卡签到,老师不再需要点名签到。智慧班牌还能够实现班级风采展示、教学反馈、学生管理、家校互动、走班教学等功能。

此外,为了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鸿山实验小学校内除了图书馆,还在楼梯过道等位置设有多个小型图书借阅设备,学生同样也只需要刷一卡通即可快速借阅、归还。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校园安全建设的智慧访客系统,访客要进入校园,必须刷身份证,通过云平台获受访者同意后方能进入。该系统还与公安的“慧眼360”智能视频监控平台连接,可以进行人脸识别,一旦发现访客有犯罪案底,便会及时提醒校园保安提高警惕。

学校物联网二期工程将完工

进一步完善智慧化集成网络构架

2017年9月鸿山实验小学启用之前,学校物联网一期项目工程已经建设完毕,率先在全市中小学中实现了千兆宽带接入,并组建了电信外网WIFI和移动内网WIFI双链路,为智慧教学提供了保障。

8月底,学校的物联网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后,校园科创中心将满足学生创客学习、STEAM项目式教学、机器人教学、创新科技体验馆等功能,为学生提供创新体验、设计和实验的平台。

大数据展示互动体验馆将兼顾校史陈列、校园物联网管控中心、大数据展示中心、交互媒体互动体验区等功能,可通过手持终端等对全校智能化设施设备模拟沙盘进行远程可视化管控,同时汇聚学校管理、教学大数据等。

还将建成灯光、音响、窗帘、新风系统、多功能互动智能平板等环境设备设施一体化管控,集智能化录播、智慧课堂、开放式互动课堂于一体的未来教室。老师还能通过人脸识别微表情来进行教学大数据学情分析。同时,还将整合鸿山小镇的优质本地资源来进入开放式的课堂,为教育教学服务。(越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