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苏苏州“智慧公安”构建“纵横警务”
2018/8/27 09:23   江苏法制报      关键字:智慧,警务,公安,建设,数据,苏州      浏览量:
“我们围绕省公安厅智慧警务总体部署和‘数据在线’攻坚行动要求,紧盯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在全国率先启动智慧警务建设,通过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推动苏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江海说。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建设智慧社会”成为新时代战略部署。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随着江苏苏州版智慧警务建设的推进,这个“天堂福地”展现出越来越多的平安“科技范”。

“我们围绕省公安厅智慧警务总体部署和‘数据在线’攻坚行动要求,紧盯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在全国率先启动智慧警务建设,通过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推动苏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江海说。

两大体系

构筑“智慧警务”大厦

随着相关前沿科技的加速应用,各地的智慧警务建设如火如荼,而对于苏州公安来说,智慧警务显得尤为重要。

一直以来,苏州以全省13%的警力,承担着全省20%的执法办案量、25%的接警处警量、40%的外来人口服务管理、34%的危化品企业管理、55%的警卫任务,以及65%的境外人员服务管理,繁重的警务工作与警力不足的现实矛盾日益突出。

此外,犯罪的智能化趋势日趋明显,受制于警力编制的限制,苏州市公安局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唯有科技信息化才能破解苏州公安当前难题。

高楼大厦平地起,苏州公安首先做的不是马上建设,而是瘦身蓄力。所谓瘦身蓄力,就是敢于直面问题、查清系统、理顺数据、摸清家底。结合省公安厅部署开展的数据在线攻坚行动,苏州市公安局打响了“系统整合、数据汇聚、数据治理、信息安全和建章立制”五大攻坚战。

经过半年努力,苏州公安编目数据库数量、编目数据资源数量、应用系统注册数量和注册质量等各项考核排名保持全省第一,为智慧警务“大厦”建设,打牢坚实地基。

“智慧警务建设不是依靠几项信息系统应用和若干资金投入就能实现的,这是一项触及警务运行各维度的深层变革,是一场公安业务与数据技术高度融合的精彩呈现。”江海说。

因此,为确保智慧警务建设行稳致远,不偏离正确的航向,苏州公安制定了“五个一律”的工作纪律,即:项目建设一律要经过科信部门立项审核、功能模块一律要征求基层意见、实战应用一律要配套业务流程、系统开发一律要严格招投标、建成使用一律要开展绩效评估。

同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范,持续健全完善智慧警务建设的制度体系,着力打造公安信息化建设应用的良性生态环境。

按照“科信+警种”的战略部署,苏州市公安局创新提出“智慧中心+智慧应用”的总体框架,努力构建科学、完整、涵盖全警种的智慧警务体系。智慧中心、智慧应用两大体系相辅相成有机结合,最终全面提升公安实战效能和为民服务能力,让每一个民警、每一个市民都能真真切切感受到智慧警务带来的福利。

智慧中心

筑牢“智慧公安”基础

智慧中心,主要进行大数据的汇聚,计算能力的搭建,智能化的统筹,以及提供各种基础服务。

“围绕完整、丰富、可靠、有序、开放等五大指标,建设数据平台、运算平台、视频共享平台和AI赋能平台等四个平台,我们正在打造智慧中心‘4+5’体系。”苏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处处长李晶说。

根据部署,智慧中心由科信部门作为建设主体,各警种部门进行配合。截至目前,数据平台已汇聚融合各类数据675亿条;与此同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拥有每秒超2000亿次计算能力的警务云计算平台业已建成,有效保障200余个平台系统、1000余台云服务器的稳定运行,支撑每天50余万次的服务调用。

在警务工作中,“城市天眼”的作用越来越大,为加强共享、避免重复投入,智慧中心整合汇聚公安网、互联网和行业专网等视频图像资源,打通实时传输通道,打造集建设、应用、管理“三位一体”的视频共享平台,为侦查破案、治安防控等实战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视频共享平台共接入视频监控12.5万路,通过应用静态人像比对抓获嫌疑人2000余名、破获案件3300余起,发现漂白身份的在逃人员130余名。

不仅如此,今年5月,苏州公安创国内先河,部署了集人像分析预警、语音声纹识别、人员轨迹刻画等多项实战功能于一体的人工智能运算集群服务器,打造了全国公安系统首个AI赋能平台。该平台能够对视频、音频、图像、文档等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建模,为实战应用提供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撑。

智慧应用

结出“纵横警务”硕果

走进高新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的智能巡防大数据中心,通过指挥屏幕,智能巡防系统清晰地标注出全区巡防警力、巡逻车辆、视频监控等信息的分布。点击任何一个巡防队员的头像,指挥员均可和其直接视频通话,并查看他的实时工作数据。

不久前,在高新区玉山公园附近,一名市民遭遇抢劫,接到报警后,当班指挥员操作智能巡防系统迅速圈选了周边10名巡防警力,“一键布控”发送查缉信息,仅过9分钟,四名嫌疑人就在距案发现场不到500米的路口被查获。

智慧应用的建设成果已崭露头角。“作为全市试点,我们打造出可视化数据中心、扁平化作战中心,实现就近派警处置、扁平指挥调度、高效布控拦截和现场实时掌握。”高新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杨景洪说。试点以来,同比上一年,高新区的违法犯罪警情下降17.5%,六类常见的侵财类警情下降37.2%,巡防抓获嫌疑人上升61.7%,而巡防警力却未增加一人。

智慧应用,就是从实战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建设,在实际工作中体现效能,主要基于“纵横工程”框架进行建设。“纵横工程”以可视化、扁平化、集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标准,横向实现动态的警力、事件、人员等警务、社会数据的“全要素数据上图”,全面共享使用数据;纵向整合、建设各警种业务应用,实现“全警种业务上图”,服务打、防、管、控、督等警务工作。

在智慧巡防方面,高新区的试点经验已在全市推广,并不断完善;在智慧督察方面,建设“雷霆”系统,实现督察工作图上开展、现场视频远程点调,指令信息扁平流转、工作流程精细管理;在智慧经侦方面,目前已实现对全市1.8万余家投资理财类企业的风险智能监测;在智慧禁毒方面,今年5月试运行以来,全市依托该系统抓获的涉毒人员占抓获总数的57%。

尽管离全面竣工尚有时日,但智慧警务的红利却已凸显。“三年三步走,今年打基础,明年全面落地,到2020年,作为智慧警务的普惠之年,将全面开启苏州公安智能化时代。”江海信心满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