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青岛模式”浮现 将推进便捷支付
2018/8/27 08:49   青岛晚报      关键字:智慧,城市,项目      浏览量:
青岛的智慧城市建设也得到了国内外专业组织结构的认可,在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获得了“2018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综合奖”。

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智慧城市正在从曾经遥远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生活。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2018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评选活动已于近日正式启动。经过五年的发展,青岛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形成了政府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发展新模式,越来越多的智慧城市项目开始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青岛的智慧城市建设也得到了国内外专业组织结构的认可,在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获得了“2018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综合奖”。

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

2013年,青岛市发布《智慧青岛战略发展规划(2013-2020年)》,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全国领先的智慧城市。五年来,青岛共投资494个智慧青岛年度工作重点项目,总投资381亿元,其中财政直接投资29.4亿元,占总投资的7.7%;其中业务资金和社会资本351.6亿元,占总投资的92.3%。其中财政直接投资包括市财政、区市财政两级投资,业务和社会资本包括相关行业领域的业务经费和企业投入的资金。青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的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的资金,大都是社会资本,这也是智慧青岛建设的很重要的一个特点,也就是政府引导市场主体模式,这个模式被越来越多项目单位和越来越多的城市所运用,这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规律。

在智慧青岛建设五年推进近500个项目中,2014-2018年项目的数量分别是50个、76个、102个、131个、135个,每年建设的项目数量逐年增加;从行业领域分类看,共分为五大类,其项目和投资公布分别为,智慧城市运行服务类项目155个、总投资67.7亿元,智慧市民服务类项目125个、总投资33.3亿元,智慧企业服务类项目80个、总投资77.1亿元,智慧产业类项目96个、总投资97.6亿元,智慧基础设施类项目38个、总投资105.1亿元,可见,智慧运行服务和智慧市民服务类项目最多,占项目总数的56.7%,智慧产业和智慧基础设施类投资最多,占总投资的53.2%。五年来,近500个项目中超过62%的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到今年年底投入运营的项目将超过70%。

青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智慧青岛建设的过程中,市场发挥了主体作用,研究和应用了大量智慧城市各行业领域的解决方案,为进一步展示和推广我们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展示和推广智慧青岛建设阶段性成果,鼓励更多的企业来研发与推广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促进信息通信技术进步与应用创新,推动形成人才、技术、应用、产业“四位一体”集聚发展的良好局面。

聚焦多个智慧城市应用类别

2018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评选活动已经启动。本次评选要在城市基础设施、城市运行与管理、市民和企业服务、产业及经济发展等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通信技术,为优化提升市民工作生活、企业经营发展、政府行使职能水平,而研发推广的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协同等相关的系统解决方案中选。

分应用看,本次评选将在智慧城市运行、智慧行业管理、智慧公共服务、智慧市民服务、智慧企业服务、智慧产业、智慧信息基础等7大应用类别,及其细化的智慧的规划、国土、电力、环保、交通、城建、城管、工商、税务、海关、物价、质监、党建、气象、地震、教育、民政、社区、物业、园区、农业、制造、金融、物流、旅游、商务、文化、海洋、数据中心等50个以上分领域中选。

分申报主体看,参与评选的对象要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的法人单位,并拥有所申报解决方案(含部分)的自主知识产权(著作权或专利等),已形成应用案例并取得实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中选。

2020年建成全国领先的便捷支付城市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围绕基于泛在感知的智慧青岛建设、基于大数据的精细化治理、基于互联网的模式创新、基于位置服务的分享经济发展等四个重点方向,突出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智慧城市。

推进实施智慧青岛建设项目。主要是推进跨行业领域的项目建设,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以及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 2018年,重点协调推进总投资83.4亿元的135个智慧青岛项目建设,力争30个以上的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

建设便捷支付城市。以普及移动支付为主线,推进多种非现金支付方式在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深度应用,着力提升日常支付的便捷性。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便捷支付城市。

推动“企业上云”。以云计算技术与平台的开发开放为先导,以全面深化云计算技术创新应用为核心,加快推动“企业上云”,着力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到2020年,全市新增“企业上云”企业达到5万家以上。

做强互联网工业。申报“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梯次推进“555”试点示范行动,着力建设软件定义的智能工厂,发展数据驱动的先进制造,构筑平台支撑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培育一批众包设计、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基于互联网的新模式新业态。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的互联网工业城市。

优化信息基础设施。鼓励基础网络技术演进,着力推进NB-IOT建设,加快IPv6规模部署。争设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支持重点IDC项目和云中心项目建设,推进互联网接入升级。到2020年,力争IDC机柜规模接近10万个,为全市信息化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撑。

发展ICT产业。实施技术开发和深化应用同步发展计划,着力培育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融合型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软件与电子信息制造业。到2020年,力争ICT产业规模超过6000亿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