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甘肃省创新“智慧警务” 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2018/7/25 20:09   甘肃日报      关键字:甘肃省,证件,智慧,警务      浏览量:
近年来,在甘肃省公安厅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甘肃省出入境管理部门“对标”群众期待,落实加强全省公安智慧警务建设的创新理念,向科技要警力,从群众看得见的前端和看不见的后端,全方位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完善群众办事前、中、后的全流程体验,目前已形成服务渠道多元化、受理环节自助化、办理流程信息化的智慧出入境新格局,在出入境证件办理效率上,已跻身全国最快行列。

走进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根据醒目清晰的服务提示,康辉旅行社导游彭福军抽号、拍照、填表、交费,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个人护照的申办。随后,彭福军被告知7个工作日内可以取证,他有些意外,“这么快,没想到‘只跑一次’这么方便。”

近年来,在甘肃省公安厅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甘肃省出入境管理部门“对标”群众期待,落实加强全省公安智慧警务建设的创新理念,向科技要警力,从群众看得见的前端和看不见的后端,全方位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完善群众办事前、中、后的全流程体验,目前已形成服务渠道多元化、受理环节自助化、办理流程信息化的智慧出入境新格局,在出入境证件办理效率上,已跻身全国最快行列。

今年5月,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在全国实施,甘肃省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及甘肃矿区等102个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接待窗口全部达到“只跑一次”办证需求。

办证快速

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外国人签证等,7个工作日以内可以办结;办理电子港澳台通行证旅游再次签注,立等可取……群众办证的快捷和便利,背后是甘肃省出入境管理部门的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加速“快跑”。

从2017年10月,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受理大厅进行出入境自助设备使用试点开始,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已为全省102个县级以上出入境业务受理点配发了自助照相一体机、自助申请一体机、自助办证一体机、自助发证机、移动便携式办证一体机等五类自助设备共298台。通过自助照相一体机、自助申请一体机,实现了出入境证件办理预受理完全自助化并将窗口办理时间从以往6-8分钟有效缩短至2分钟以内。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李亚宏介绍说,甘肃省启用自助办证设备后,实现了免费采集出入境证件电子照片、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再次签注、自助受理、自助发证等功能。甘肃居民通过自助办证一体机办理赴港澳台再次签注业务,只需2分钟即可拿到制好的证件,比以往的5-7个工作日快了不知多少倍。办理首次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照业务——从照相到受理再到缴费整个流程都在出入境办证大厅完成,用时大约10分钟,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快捷服务。

办证只需跑一次,不仅仅体现出方便,还让群众感受到了智慧警务带来的高效能细致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各类自助设备已为广大办证申请人办理出入境业务186022笔,其中新证业务67928笔,为申请人自助照相38806人次,发放出入境证件53172本(枚),办理赴港澳台再次签注26116笔。在日前召开的2018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移民管理局负责同志对甘肃出入境近两年办证效率大幅提升,一跃跻身全国出入境证件办理速度最快省份行列给予了充分肯定。

服务细致

近日,天水市民李宏林来到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询问往来港澳通行证再签事宜,接待大厅民警刘倩告诉他省内居民只要带着身份证,便可就近办理。在民警的指引下,李宏林很快完成了再签手续,他感慨,“太方便了,不用往返户籍地办证,省时省心。”

这是甘肃省出入境管理部门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便民利民、优化程序的新举措。甘肃省打破以往省内户籍区域和办证类别限制,甘肃居民可在全省所有出入境办证窗口就近办理业务,让群众办证更方便。

从群众办事视角出发,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在做好服务工作上频亮“实招”。他们从细节入手,不断创新应用科技手段优化办事流程让群众更舒心。“我们紧盯造成‘办证难、办证慢’的关键环节不断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深度优化,全力减时间、减负担、减环节、简程序。”李亚宏说,原来办理出入境证照使用的内部系统,有时不够稳定,加上证照的受理、审批、审核,系统反应时间相对较长,容易使办事群众产生不满情绪。目前,在系统优化方面,全面启用了较为先进的全国版出入境管理系统,在简化流程方面,取消了纸质照片、暂住证明等多项手续,办理多个出入境业务只需携带一张身份证、填写一张表即可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较早推出“免费照相”服务,仅此一项,一年就为办证群众节省了2000多万元照相费用。

除出入境受理窗口推广使用自助设备这一便民举措以外,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近期还密集推出了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受理窗口延时办证、扩大加急办证范围等三项举措,有效缓解了高峰期出入境受理大厅接待压力。尤其是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能为办证群众提供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办事指南、短信提醒、复杂业务网上预审核、在甘境外人员重要事项网上申报等7大类20项服务,是出入境窗口服务的有效延伸。通过这个平台,群众可以按需预约办证时间和办证窗口,外地工作生活的甘肃群众可以享受足不出户,网上办理往来港澳台再次签注,双向速递到家的优质服务。全省出入境通过这个平台做到了“事前有预约、事中有回馈、办结有通知”的智慧化人性化服务。

助推发展

对于常年与香港一家公司有贸易业务往来的兰州某企业负责人刘安明来说,出入境“智慧警务”给他带来了实惠和便利。以前赴港进行商务往来需要带齐多种申报材料面见办理,稍一粗心就会因材料不全多跑一趟,这次通过出入境管理局打造的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他在网上顺利完成了业务预审核、个人事项网上申报等。刘安明感慨:“又方便又快捷,有这样的服务环境,肯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来我们甘肃创业发展。”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的一项数据显示,近年来,境外人员来甘肃省短期入境人数呈爆发性增长,年均达到12万余人次,比10年前增加了近3倍,常住外国人达到2500多人,比10年前增加了6倍。“入境人数的增多,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甘肃正在进一步扩大对外交往,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深入些,将服务开展得再细致些,更好地展示窗口形象。”李亚宏说。

据介绍,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秉承全省公安改革“一条主线、三大理念、五项工程、一个导向”的思路,以智慧出入境建设为龙头,创新驱动,进一步把公安出入境“放管服”改革的进程向深入推进。正在探索实施为中央在甘企业和省属企业重大项目开辟公安出入境管理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等优商惠商措施,向常年在甘开展科技交流、商务活动的境外人士提供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签证到期提醒等更贴心、更便利的外管服务并积极向国家移民管理局争取更多的权限落地,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朱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