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18中国人工智能移动安全高峰论坛于北京顺利召开
2018/7/18 09:54   21cn.com      关键字:中国,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浏览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电信终端产业协会、移动安全联盟聚焦于AI技术与安全问题,于7月10日下午成功举办主题为“AI时代智能终端的攻与防” 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移动安全高峰论坛。

2018年7月10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8(第十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以“融合发展 协同共治——新时代 新征程 新动能”为主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电信终端产业协会、移动安全联盟聚焦于AI技术与安全问题,于7月10日下午成功举办主题为“AI时代智能终端的攻与防” 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移动安全高峰论坛 。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杨宇燕,电信终端产业协会理事长、移动安全联盟理事长谢毅,以及来自终端厂商、互联网企业、安全厂商、科研院所的代表共两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副主任马鑫主持。

杨宇燕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人工智能移动安全高峰论坛聚焦人工智能与移动安全,共同分享和探讨成果与经验,对做好人工智能安全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她强调,在推动人工智能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的问题。2017年底,工信部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基础上,出台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构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目标。同时,杨宇燕副局长还指出,保障人工智能的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还存在安全意识不足,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突破核心技术,提高人工智能产业自主可控的水平;第二要加强标准的制定,建立并完善技术标准体系,积极探索基于标准开展安全认证;第三是要建立网络威胁信息共享机制,依照《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监测与处置办法》、即将出台的《网络安全漏洞管理规定》等规定,加强安全漏洞的管理;第四是加强应急处置和评测体系的建设,落实我部公共互联网网络应急预案,健全人工智能移动安全应急机制,并接入部里年底即将建成的网络安全应急指挥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杨宇燕致辞

电信终端产业协会理事长、移动安全联盟理事长谢毅代表主办方致辞,谢毅理事长表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一直秉持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定位,移动安全联盟立足于搭建移动互联网安全合作的交流平台、服务企业、支撑政府,主要在如下四个方面可以发挥一些作用或者做出一些工作:一是政策支撑,二是技术标准和产业技术研究,三是测试与评估,四是应急响应机制。

电信终端产业协会理事长\移动安全联盟理事长谢毅致辞

本次论坛一项重要环节是移动安全联盟发布“移动安全行动计划”,联盟秘书长杨正军介绍“移动安全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移动安全联盟漏洞处置合作计划;二是移动安全联盟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机制;三是移动安全联盟漏洞信息披露和处置自律公约。

移动安全联盟秘书长杨正军介绍移动安全行动计划

作为行动计划的启动仪式,杨宇燕副局长和谢毅理事长见证了第一批20家机构签署《移动安全联盟漏洞信息披露和处置自律公约》。

《移动安全联盟漏洞信息披露和处置自律公约》签署仪式

在演讲环节,论坛邀请到360智能安全研究院院长李康、百度AI安全负责人刘焱、KEEN CEO王琦、北京大学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郭耀、腾讯公司移动安全防病毒负责人王佳斌、移动安全联盟秘书长杨正军分别对AI算法安全、AI时代的隐私保护、数据安全、漏洞管理与应急响应等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共同分享国内AI与安全领域的问题及困难,成果与经验,构建信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人工智能领域所面临的安全问题与应对方案。

在圆桌讨论的环节,北京大学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郭耀,小米科技首席安全官陈洋,长虹信息安全灯塔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唐博,百度首席安全科学家韦韬,360智能安全研究院院长李康,阿里巴巴安全部资深总监陆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副主任马鑫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应用与安全的矛盾、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区块链安全性等问题 ,并分别表达了对AI未来发展的期望。

圆桌论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副主任马鑫主持

(注:此文属于21CN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