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武汉:智能化大数据分析平台提升警务质效
2018/7/16 09:17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平台,一体化,侦查,侦办,案件      浏览量:
七大队民警杨根登录“CIIS平台”进入系统后,记者看到,接处警、受立案、一体化采集、统计分析、办案工具、检验鉴定、技术侦查、执法回告、态势感知等17个功能模块承担不同环节的“任务”。从接警到受立案、侦办,以及相关技术支撑的32类侦查措施都可以在同一个平台完成,工作流、信息流、数据流真正“三流合一”。

近日,8名来自广东省佛冈县、携带多个车牌驾车的可疑男子被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丹水池街派出所民警拦获。民警通过刑事案件一体化侦办平台“一键研判”功能模块查询发现,近年来佛冈籍人员来汉、携带相同物品的人常在武汉“碰瓷”。民警迅速调整讯问思路,8名男子最终承认了近期利用摩拜单车“碰瓷”敲诈多名受害人的违法犯罪事实。

盘活此案的刑事案件一体化侦办平台(简称“CIIS平台”),是近年来武汉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研发并实战应用的办案平台。据悉,武汉公安依托一体化侦办平台不仅填补了侦查基础工作信息化的空白,还建立起打击犯罪新机制,快速提升了基础信息采集数量、质量、应用成效,并成功推广类案侦查模式,完善执法规范化建设,警务效能明显提升,持续保持“一降两升”(刑事警情持续下降,破案率、群众满意度上升)的可喜局面。

困扰基层的瓶颈问题激发创意

在新的社会治安形势下,传统侦查模式与打击犯罪不相适应成为困扰基层公安机关的瓶颈问题。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负责信息化应用的七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案件侦办与信息采集脱节,侦查工作基础信息并非侦查员而是业务内勤负责录入。侦查员调查走访、询问、讯问笔录、线索查证等并未“入库”,侦查基础工作大数据库没有建立起来。各警种数据资源分散,彼此独立,民警研判分析不得不在各系统间反复跳转,费时费力。最为突出的是,以不同类案发案规律特点和作案手段为分类依据的类案侦查及智能分析辅助工具一直是个空白。

问题就是导向。近年来,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主动深入基层所队调研,汇聚群智,积极打造以侦查大数据为基础,警种信息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互联互通、高度共享的多警多侦网上一体化作战系统平台。经过两年多努力,“CIIS平台”从设计开发到投入运行,终于实现侦查办案全流程信息化,打击多发性犯罪规模化、精确化。

七大队民警杨根登录“CIIS平台”进入系统后,记者看到,接处警、受立案、一体化采集、统计分析、办案工具、检验鉴定、技术侦查、执法回告、态势感知等17个功能模块承担不同环节的“任务”。从接警到受立案、侦办,以及相关技术支撑的32类侦查措施都可以在同一个平台完成,工作流、信息流、数据流真正“三流合一”。

记者看到,在受立案模块输入关键词和案发时间,一起发生在江汉区福星惠誉福星城的入户盗窃案被调取出来。案件类别、发生地点、接处警及受立案时间、处警、办案及审批人员、案情、现场勘查情况、相关笔录一目了然。此案系技术开锁入室盗窃,被盗的财物包括现金、首饰等总价值3.2万元。在现场勘验一栏,记者清晰地看到,技术人员制作的现场图、提取的痕迹物证、调阅的视频监控截图全部呈现出来。

一线专家型侦查员设计出10项一体化功能

刘小军是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四大队侦查员,由于常年参加“打盗抢”专项行动并负责信息分析研判工作,已是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攀高入户、“两抢”等多种类案的侦查骨干。平台一期建设中,专班邀请他担任盗抢类案件侦查模块的项目负责人。

胡维林、乔梁分别是洪山分局和东西湖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曹旸则是黄陂分局盘龙派出所一名“85后”民警。在平台二期建设中,他们和刘小军一起被邀请担任不同项目的负责人。

从一线和基层挑选实战专家、优秀骨干担任项目负责人是“CIIS平台”建设的一大特色,也使得平台实用性更强。

“谁最懂实战,就让谁设计平台。实战需要什么,平台就怎么设计。”刑侦局负责人介绍说,“CIIS平台”真正成为以案件受理为起点、以侦查工作为核心、以办案流程为关键,面向刑侦民警的受欢迎的平台,顺利实现“信息实时录入、智能全息运用、辅助侦查决策、多警网上同步、流程有序规范、文书自动生成、全程考核监控”七大业务目标。

据介绍,平台具有一体化采集应用、一体化侦查办案、一体化类案侦查、一体化多侦协同作战、一体化信息同步、一体化技术侦查和检验鉴定、一体化大数据分析、一体化警务移动办公、一体化监督与考核、一体化“黑恶团伙摸、排、侦、办、察”等10项一体化应用功能。

记者了解到,一体化类案侦查功能“学习性”很强。平台针对不同类案实现了自动提示侦查方向、工作方案、笔录模板、侦查措施、研判分析等侦查功能。目前,依托平台,哪怕你是名新警,也可以快速学会入室盗窃、电信诈骗、盗窃电动车、“两抢”、涉毒、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等10类案件的办理流程。

通过一体化信息同步功能,“CIIS平台”实现了与公安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平台等24个部、省、市系统的对接;通过一体化的大数据分析功能,平台可以对刑侦、经侦、禁毒等多个警种数据实时感知分析,形成对侦查业务的宏观指导和违法犯罪的微观定向打击。通过一体化的黑恶团伙摸、排、侦、办、察功能,平台自动对黑恶案件线索生成、汇聚、流转、审核、研判、督办。“CIIS平台”还对接了武汉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的智搜系统、警综平台,侦查员在平台内就可以一站式使用各种应用系统。

信息质量、破案率、群众满意度同时上升

随着平台的建成和完善,武汉公安打击犯罪新机制也随之建立起来。依托新机制、新平台,武汉公安构建起多警种协调联动、多手段同步上案和跨警种、跨层级、跨区域的立体侦查体系,情报制导、准确预警、精确打击、主动防控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到,“CIIS平台”推动了基础信息采集数量、质量和应用成效显著提升。据统计,2017年,全市基层应用一体化采集平台达到100%,共采集24万余名违法犯罪人员的基础信息。信息数量、质量的迅速提升为实现智能化分析应用和精确制导打下坚实基础。

规模化的类案侦查既提升了效率也激发了民警的工作热情。2017年,民警运用“从案到案”类案侦查模型自动串案,破案17197起、刑拘4699人,刑拘“盗抢骗”案件犯罪嫌疑人8711名,同比上升30.9%。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率提升4.5%,止付被骗资金7592万元,串并全国范围的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案件2798起,追缴被骗资金6106.9万元。

“CIIS平台”与警综平台、涉案物品管理系统和案件音视频管理系统、执法回告系统等系统实现对接,所有办案流程和环节均在一个平台上一站式完成。武汉市公安局执法监管中心通过调取平台数据,实时对执法办案进行监督,一年自动生成15.5万余份标准化法律文书。2017年,武汉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1.7%。今年以来截至4月11日,同比再降28.6%。在第三方测评活动中,群众的社会治安满意度和规范执法满意度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