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实现全市4.2万路视频资源整合共享
2018/7/11 09:58   兰州日报      关键字:兰州,大数据,视频资源,整合共享      浏览量:
近日,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邀请市人社局、国内大数据顶尖企业、知名大数据专家召开了兰州市智慧城市相关项目建设经验成果交流研讨会。这是自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大数据局又一次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吸收先进经验,共同促进兰州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效举措。

近日,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邀请市人社局、国内大数据顶尖企业、知名大数据专家召开了兰州市智慧城市相关项目建设经验成果交流研讨会。这是自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大数据局又一次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吸收先进经验,共同促进兰州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效举措。

活动现场,数梦工场、新华三集团、浪潮集团、海信集团等企业代表及省内知名专家共50余人参会,观摩了“兰州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运行状态。神州数码、甘肃万维等项目建设方,对近年来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已建成的大数据中心、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管理系统、交通拥堵指数发布平台、信息安全技术保障支撑平台、电子政务网络等信息化项目,从建设依据、目标、技术路径、应用场景、技术先进性和应用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各参会企业代表、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并与市大数据局相关业务负责人交换意见,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项目建设成果得到了企业代表和专家的广泛认可和赞扬,此次交流增进了企业和社会公众对兰州市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为兰州市智慧城市建设贡献了宝贵的经验总结和意见建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把加快信息化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着力点,不断适应和引领信息技术发展潮流,顺势而上、主动作为,加快推进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创出了“互联网+公共服务”的兰州模式,连续两年跻身全国智慧城市建设50强。

自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立足“放管服”改革,以“大规划、大网络、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大产业”为重点,建成了“兰州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统筹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建设中,首先突出顶层设计,健全政策制度“大规划”。强化政策规划的引领作用,编制出台《兰州市“十三五”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兰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打造“云上兰州、数字金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同时加快平台建设,搭建信息基础“大网络”。认真抓好基础网络建设,为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网上办公、协同办公提供基础支撑。还进一步强化数据整合,汇聚共享应用“大数据”。大力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资源整合,逐步打破“信息孤岛”。完成55个单位的数据资源整合入库和23个单位的数据共享工作,实现全市4.2万路视频资源的整合共享,数据共享量超过100PB(千万亿字节拍字节),在政务数据整合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同时注重聚焦信息惠民,深化政务服务“大应用”。建成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交通拥堵指数发布平台、电子证照管理系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企利民的公共服务。与此同时,加强安全防护,保障信息网络“大安全”。始终把网络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建成兰州市信息安全保障平台、数据中心灾备中心,不断加强技术支撑和防护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全市政务信息系统安全保障水平。在加大政策扶持方面,培育数据信息“大产业”。积极谋划以中国·兰州中药材健康大数据中心为切入点,加快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思路。以服务企业为重点,加快企业落地和产业集聚。(记者 颜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