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面对面”+“键对键” 打造“枫桥式”平安社区
2018/7/9 09:03   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      关键字:社区,民警,矛盾,枫桥式,对键,居民      浏览量: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手段深度应用,服务便捷了,沟通顺畅了,但“鼠标”不能完全代替“脚板”,用老经验加新方法,走近居民,才能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今年以来,公安河西分局挂甲寺派出所强化矛盾纠纷预警预判,建立分级化解处置机制,加强社区民警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枫桥式”平安社区。

20世纪60年代,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从那以后“枫桥经验”不断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新局面。

天津市公安河西分局挂甲寺派出所:打造“枫桥式”平安社区

“以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为核心的“枫桥经验”,是20世纪60年代浙江省诸暨县枫桥镇的化解矛盾纠纷法。55年过去了,经过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枫桥经验”历久弥新,散发出经久不衰的魅力。在新时代的历史新起点上,被赋予新内涵的“枫桥经验”已经成为“平安河西”建设的重要基石和力量源泉。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手段深度应用,服务便捷了,沟通顺畅了,但“鼠标”不能完全代替“脚板”,用老经验加新方法,走近居民,才能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今年以来,公安河西分局挂甲寺派出所强化矛盾纠纷预警预判,建立分级化解处置机制,加强社区民警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枫桥式”平安社区。

片儿警都是矛盾“终结者”

挂甲寺派出所辖区2.67平方公里,常住居民3万余户,8万余人,16名社区民警分管13个社区居委会,人居密度大,拌嘴、吵架、摩擦、磕磕绊绊的事自然也多。为了更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挂甲寺派出所建立了分级化解处置运行机制,做到“小矛盾片警管、遇难题有专班,硬骨头领导上”。所里选派业务精湛、擅长沟通调解的民警组成化解专班,协助社区民警化解一些情况复杂、人数较多的矛盾纠纷。对那些积怨较深、历史较长的矛盾和信访积案,则由派出所领导亲自挂牌督办。

“今年上半年,又解决了2起信访积案。”副所长付津介绍说,成功化解积案,关键在于“真诚”二字。让心存抵触的当事人消除心理隔阂,靠的是一次次入户谈心,讲理说法;靠的是一趟趟奔走沟通、反复商谈;靠的是民警一心为民、无私付出。为替一名当事人解决诉求,付津曾先后十多次赴北京有关部门,与单位负责人进行联系沟通,并及时向当事人反馈事件进度。辛劳奔波换来了当事人的理解与认可,他认真地听取民警分析,逐渐调整诉求,使其更趋合理,事情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调解纠纷,调解员起关键作用。社区民警业务能力直接决定着辖区矛盾纠纷的化解成效。挂甲寺派出所将擅长调解的民警调入社区警务队,让每一名社区民警都是优秀调解员,都是矛盾“终结者”。

居民身边有个“法制小讲堂”

早上8点,社区民警任杰接到一条手机短信:“昨天20时,联合里因汽车停放引发一起治安警情……”本着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的原则,挂甲寺派出所指挥调度室每天将过去24小时内发生在社区的警情汇总后,通报管片民警,民警可迅速、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有着20多年警龄的社区民警任杰,具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可谓是一名资深的调解员。接到所里发来的治安警情短信提醒,他第一时间来到事发地点,两户居民还在因前一天发生的停车争议争吵不休。赶来途中,任杰就已经对事情经过有了初步了解。

“张嫂子,咱慢慢说,有理不在声高,别拱火,你真希望老公跟人打一架才解气?”任杰跟其中一家女主人说,“像几个月前,外地发生一起开车刮蹭小事故,但双方没控制住情绪,打起来,一男的捣了对方一拳,对方当时倒地死亡。这拳头可不长眼,凡是咱都得想想后果?”转过身,任杰又跟另一家女主人说:“刘大娘,小区道路本身就窄,你家车停这儿,挡了别的车进出不说,万一赶上个紧急情况,120、119这些车都进不来,出点什么事,您是不是也得难受?”民警的一番话,让情绪激动的双方平静下来了,剑拔弩张的气氛顿时缓和了不少,围观群众也从中悟到了一些道理。

任杰将一起矛盾纠纷的现场调处作为一堂法制公开课,居民从身边事例中学法懂法,不但可以减少类似纠纷的发生,还为今后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用真诚赢得信任 用行动赢得认可

民警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口碑,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矛盾纠纷的化解。社区民警李建中为人热情,说话总是和和气气,笑呵呵的。李建中记性好,辖区百姓的事他都记在心中,百姓需要时他总是第一个到。李建中记性不好,对他便民助民的事迹,却总是记不得,有时群众专程到派出所送锦旗,同事询问前后经过,李建中摸摸头,不好意思地说道:“我忘了!”

李建中负责的景兴里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哪家老人遇到难事,李建中都会热心帮忙,当做自己家的事来办。居民马阿姨的独生女不在身边,独自居住,邻里关系颇为紧张。李建中得知此事后,与经常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到马阿姨家中走访谈心,对她生活中的困难及时施以援手,还主动邀请她参加一些社团活动。走出方寸之地,马阿姨感受到周围人所释放的善意,一点点温暖着她的心。与此同时,李建中在楼栋长、治保会主任的配合下,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向马阿姨的邻居耐心地进行解释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马阿姨与邻居最终相互谅解,握手言和。

前不久刚刚调入到挂甲寺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肖锡强,分管滦水里社区,也是个老旧小区,很多楼房建于上世纪60年代,房屋非独立单元结构,小区内出租人员较多。

下片工作时,面对居民客气且略带疏远的态度,肖锡强不急不躁,认真解答问题,仔细倾听诉求。当听到有居民反映有人违规使用燃油助力车,作为一名老公安,肖锡强立时联想到一个问题,车主怎么加油呢?经过科学研判分析,肖锡强发现这些燃油助力车多为“外卖骑手”使用。根据这一情况,他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走访工作。5月29日一大早,老肖在一楼栋门口发现了一辆燃油助力车。 “以车找人”,老肖立即和同事对周围住户进行入户核查。很快,在三楼一出租房内缴获了六捅汽油。随后车主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当老肖他们将这些汽油从屋内清理运走时,围观居民们纷纷表示:“要真出事,可了不得,真得谢谢民警呐!”自那以后,老肖再下片,有的居民会主动和他打招呼,有的会向他反映一些社区情况。

社区工作是各项公安工作的基础,民警只有踏下心、俯下身,从一点点的平常小事做起,从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抓起,用真诚赢得信任,用行动赢得认可,才能更好地在化解社区矛盾纠纷中发挥积极作用。

“社区民警扎根社区,服务百姓,化解矛盾,这是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通过我们的行动,带动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与此同时,社区平安和谐,相关警情就会减少,节省出来的警力投放到打击防范工作中,实现了警力资源优化配置”挂甲寺派出所张默说。

今年以来,挂甲寺派出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7起,110接报警情同比下降10.6%,其中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2.6%,刑事警情同比下降7.3%,刑事破案同比上升10.3%连年保持民转刑案件零记录。

天津市公安河西分局太湖路派出所:“智慧太湖路”

让“枫桥经验”在河西大地落地生根

窗外护栏防盗作用毋庸置疑,而在太湖路派出所的创新思路中,这种“家庭卫士”完全被新型高科技安保防范措施取代,这便是“智慧太湖路”品牌的核心所在。

太湖路派出所于去年1月份正式接警运行,辖区以洞庭路为轴线分为西区和东区,共有13个新建居民区。即东区的全运村8个小区,其他5个则在西区。这些小区常住2000多户居民中,96%以上为年轻人,高端白领占主体。针对地区实际情况,公安河西分局于今年提出了打造“智慧平安社区、无护栏小区”的构想,以科技安防为依托打造“智慧太湖路”。智慧太湖路建设包含安全、服务和智能三大品牌。即采用科学的保安人员勤务制度、周到的安全提示和警务服务、先进的安保设备,将技防、人防、物防有效调动起来,三者有机结合、互动,形成一张滴水不漏的立体防控网。

安全品牌:不同社区 一样守护

“安全品牌”是太湖路派出所联合各个小区的物业公司制定的“不同社区、相同保安”的统一调动制度。各个小区的保安人员平时由各自物业公司管理,24小时无死角巡逻,一旦遇到紧急事件,由派出所统一指挥,互相增援。

派出所在安保设施最为完善的金侨新梅江一号小区先行试点,在小区的入口由技防代替人防,安装先进设备识别出入人群、指挥车辆,并把整个小区的摄像头和公安河西分局技防网联接起来,随时掌握小区各个角落的情况,腾出门卫保安投入到日常巡逻工作中。派出所指导物业公司对16名保安人员进行科学勤务安排,让保安人员“动起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试点成功后,其它小区也将陆续建立起这一机制。

服务品牌:因地制宜 创新思路

辖区居民年轻人居多,该所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开通了基层公安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并正在筹建智慧型警务中心,用新型的警务理念为居民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微信公众号内置了多项便民插件,点击即可跳转至查询平台,除了如何办理户口、护照等事项外,主要介绍一些案例、消防隐患清查等信息。前不久,公众号还推出了“防范一分钟”项目,每天下午17点钟开播,利用1分钟时间介绍防盗、防火、防骗等方面的知识。

正在建设中的智慧型警务中心以全运村为试点,将于9月份建成。中心位于雀榕园,分上下两层,第一层设立值班民警,为居民提供各项服务;第二层有介绍各种公安知识的图片、文字及视频,还有采用警企联合方式展出的各种新型防盗安全设施。

智能品牌:数据共享 一键搞定

“无护栏社区”最大的安全保证就是高科技手段。目前太湖路派出所管界内的部分小区已经实现了数据的初步对接,社会、政府、公安等部门对数据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不久后,13个小区将全部实现数据对接。

红外线幕帘是太湖路派出所最具特色的高科技防范手段,采用警企联合的方法,在居民家中的门、窗附近安装红外线装置。这道“防线”与主人的手机及物业公司相联,主人外出后,可随时通过手机查看家中情况,一旦有“不速之客”进入或者出现火险隐患,红外线幕帘立即报警。派出所还在各物业公司为业主提供的智慧社区平板电脑中安装一键报警模块。另外,派出所内还设有全市第一个社区安全防范3DVR体验区,将安全防范的宣教内容以3D场景的模式表现出来,方便群众体验,今后还将增加高层火灾逃生、防盗等内容。

新时代呼唤新理念,太湖路派出所的“智慧太湖路”系列品牌,建立了人防、物防、技防的立体社会风险防控体系,让“枫桥经验”这一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在河西大地落地生根,努力实现法安社区、德润人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