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浙江余姚推进智慧警务创新发展
2018/7/4 09:00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余姚,智慧警务,创新      浏览量:
余姚公安提出现代警务战略的发展愿景是:实现主动警务,警务工作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应对转变,做到“预知、预警、预防”;实现合成警务,警务工作由单打独斗向联合融合转变,做到“合成、合作、合力”。

  “没想到这么快就破了案,这个智能防盗装置真是好!”近日,家住浙江省余姚市江南新城小区72岁的陈大伯从余姚市公安局兰江派出所领回自己被盗的电动车时,向民警表示感谢。前几天,他把安装了智能防盗装置的电动车停在四明桥上,到地里去摘了点自己种的玉米。仅仅10分钟,车就被人给骑走了。陈大伯打电话报了警。民警在电脑上登录电动车智能防盗管控系统,输入电动车号牌后,电脑屏幕迅速跳出了该电动车的行车轨迹,成功锁定盗车嫌疑人伍某,并将其抓获。

  “在以往发生的案件中,盗窃电动车案件比重较大,而且这类案件破案难度大,追赃返还失主的也不多,群众意见较大。每年市里开‘两会’,代表委员都有不少关于此事的提案建议。”余姚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余承嗣介绍说。

  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就是公安机关的工作重心。在人、财、物保障上,余姚市公安局抽调科通、刑侦、派出所民警与公司技术人员组成“云上公安、智能防控”工作专班,负责搭建智能防控平台,先后投入6300余万元进行视频升级、平台开发、软件定制、设备采购、指挥大厅改造,升级智能防控平台软硬件等。目前,这一智能防控平台具有实时监控、车辆管控、人脸识别、物联应用、智能指挥等8个子平台,实现了对各类治安要素的“超级感知”和动态掌握,提高了实战效能。

  余姚市公安局全面推进警务活动向移动端转移,向基层所队配发400部警务通,建立起指挥中心与“单兵”民警之间的双向推送反馈机制。依托市公安局扁平化、可视化指挥系统,实现警力、警情、视频等指挥要素全部上屏,通过“点对点”指挥、“一键式”调度,确保警情受理、处置、反馈等环节高效运转。2017年11月以来,依托扁平指挥系统快速引导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96名,其中在逃人员35名。5月11日15时30分许,梨洲派出所民警发现警务通推送一条疑似在逃人员预警信息,提示一名在逃男子出现在余姚火车站,该男子与一名在四川省宣汉县持刀行凶致一死一伤后潜逃18年的命案在逃人冉某高度相似。当民警核查其身份时,却发现男子身份证上的名字为蔡某,贵州人。民警联系宣汉警方,进行案件、人员核实,最终,该男子在铁证面前交代了犯罪事实。这是余姚市公安局推进智慧警务创新、服务警务实战的一个缩影。

  余姚公安提出现代警务战略的发展愿景是:实现主动警务,警务工作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应对转变,做到“预知、预警、预防”;实现合成警务,警务工作由单打独斗向联合融合转变,做到“合成、合作、合力”;实现智慧警务,警务工作逐步向智能智慧转变,做到“精细、精准、精品”,实现高效警务。1月至6月,余姚全市有效警情数同比下降10%,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3.6%。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