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合肥入选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城市
2018/7/3 09:40   合肥晚报      关键字:合肥,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城市      浏览量:
此次会议召开于今年5月份,来自中国、法国、加拿大、日本、英国、德国、美国等15个国家的200余名中外专家,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正是在此次会议上,合肥成功入选试点城市。而在此之前,四川成都和广东佛山南海区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已开展相关工作。

  7月2日,记者从合肥市政府了解到,在此前召开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68/SC1第七次全体工作会上,中国合肥、日本川崎、英国剑桥正式入选“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合肥将与国际标准等高对接。

  所谓的“智慧城市”,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ISO/TC268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代号,该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旨在推进城市社会、环境、经济、文化、治理的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涉及城市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评价指标、智慧城市战略和评价、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等多方面标准化研究。从2017年6月开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便已决定启动试点工作,计划在全球范围内遴选10个城市,对已发布和在研的11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标准进行为期两年的针对性测试和验证。其中,中国5个城市,欧洲3个,美国和日本各1个。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会议召开于今年5月份,来自中国、法国、加拿大、日本、英国、德国、美国等15个国家的200余名中外专家,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正是在此次会议上,合肥成功入选试点城市。而在此之前,四川成都和广东佛山南海区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已开展相关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8月,国家住建部公布的年度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里,合肥成功上榜。同样都是“智慧城市试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侧重于智慧城市的建设,试点城市将经过3-5年的创建期,由住建部组织评估,对评估通过的试点城市进行评定,评定等级由低到高分为一星、二星和三星。

  据了解,入选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城市后,合肥将于近期正式授牌,并开展相关试点工作。与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相比,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更加侧重于“标准”的运用。今后,合肥建设智慧城市,将与国际标准等高对接,不断提升建设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