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青海海南州大数据产业或成又一“高地”
2018/6/29 10:26   eeo.com.cn      关键字:青海,海南州,大数据,产业      浏览量:
6月27日,由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青海西宁举行。本次论坛以“数聚产业•云启未来”为主题,瞄准前沿、汇集众智。

6月27日,由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青海西宁举行。本次论坛以“数聚产业•云启未来”为主题,瞄准前沿、汇集众智。

省政协副主席,海南州委书记张文魁,海南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索南东智发表致辞。原国务院西部办副主任曹玉书,原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华为公司青海区域总经理张西涛,海南州委常委、秘书长马建宏,海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组织部长李清明,海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石金友,华为公司物联网云首席专家窦霄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青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民,中国联通青海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生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青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桂军海,海南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拉吉卓玛等发表主题演讲。

青海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部通道,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发〔2015〕50号指出,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明确提出将大数据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全球新一代信息产业处于加速变革期,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正处于创新突破期,国内市场需求处于爆发期,我国大数据产业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因此,青海海南州大数据发展对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海南州大数据中心是华为云服务全国的第33个节点,海南州政府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将大数据产业定位为海南州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提出建设全国首批100%利用绿色能源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并打造为省级大数据产业园,与华为共同打造的藏语信息化高地、全省大数据中心、国家级战略灾备中心、清洁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带动了海南州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促进了海南州新兴产业的发展。

海南州副州长石金友表明,“海南州的大数据产业园选址位于共和县恰卜恰镇,产业园规划面积1200亩,包含一核四区,一核指大数据核心产业区,四区包含大数据产业创新区、大数据交易区、高等职业教育区、综合服务区,分三期建设开发。大数据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内大数据中心上线运行。”

原国务院西部办副主任曹玉书对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区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海南州制定的“数字中国·海南行动”方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项目可行、措施得当。规划提出的“一核四区”和三期建设的安排,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海南州将园区建成青海省大数据应用和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的示范区,目标清晰,具有激励性。携手“云藏”打造整个藏区的云藏大数据平台,站位高、特色强,对藏区的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布局、绿色集约是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表现。

数据作为基础性资源、重要生产要素和新生创新动力的作用日益彰显,深化大数据产业已成为维护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内在需要。青海海南州将用5年左右时间,形成一批服务经济社会民生的大数据融合发展新业态,大数据及相关产业规模达500亿元,届时,海南州或将成为国内大数据产业的又一“高地”,这对于带动海南州绿色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打造信息消费中心、全国战略灾备中心具有深远意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