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泰安高新打造医疗机构治安防控科技感知网
2018/1/16 09:42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泰安,医疗机构,治安防控      浏览量:
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不断强化科技信息化应用,织就集一键报警、微卡口、就诊信息联网、人脸识别等功能于一体的警医联动科技感知网。

  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强化驻医警务室建设升级,全力打造医疗机构治安防控科技感知网,推动医疗机构治安保卫工作提档升级。

  警医联动,科技感知

  该分局不断强化科技信息化应用,织就集一键报警、微卡口、就诊信息联网、人脸识别等功能于一体的警医联动科技感知网。

  可视化一键报警让报警求助走出盲区。在分局指导下,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在急诊科、产房、手术室、新生儿病房等重点科室、部位均安装了联动报警按钮,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现场画面随着报警按钮的触发直接弹屏,让院方、警方对于现场情况一目了然,确保安保力量快速、精确到场处置。

  “智能访客”为新生儿搭建安全围栏。在分局的统一规划下,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病房对所有探视人员试行人证核录登记,访客机系统后台与警务室、指挥中心实时对接,确保病房一旦出现危险可疑人物,访客机将推出数据预警。

  打通特殊人群医疗就诊信息壁垒。分局通过与医院内部业务系统有效对接,实时采集包括就诊人员信息以及毒麻药品使用信息等有效动态信息,全部纳入公安网运行管理。

  依法调处,跟踪化解

  民警经常深入医院进行治安检查和走访摸排,及时发现危及医院、医务人员、患者安全及扰乱医疗秩序的苗头和事件。当接到医患纠纷报警后,警务室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提前介入了解情况,及时上报信息、控制现场,组织院方与患者方协商解决。

  他们注重对涉医群众的法制宣传,引导当事人通过正当渠道和合法途径解决医患纠纷,最大限度化解矛盾。分局协调医院聘请律师在警务室坐班,对医疗纠纷进行甄别,为医患纠纷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对医患双方一时无法调解的矛盾,由律师建议通过诉讼程序,由法院依法审理并审判。全面、周到的流程,搭建起医患有效沟通平台。

  全时服务,全面覆盖

  针对频发的医院扒窃问题,该分局指导辖区医院加强对重点科室的巡逻频率,对易发生侵财类犯罪案件的收费大厅重点蹲守,及时侦破案件,严厉打击涉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维护了良好的治安秩序。

  该分局驻医警务室设立智能存储柜,民警在医院入口处及时张贴提示,建议就诊患者及家属将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寄存到警务室的智能存储柜中。市民可以通过扫描动态微信二维码开关箱门,对贵重财物进行身份绑定、刷脸开箱。同时,警务室里还配备公益雨伞、保暖手套、失物招领台,为医患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