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胡祖才:智慧城市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
2017/9/20 09:49   和讯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新型城镇化,重要内容      浏览量:
胡祖才认为,中国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需要注意三点: 第一,智慧城市建设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第二,智慧城市建设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第三,智慧城市建设要创新机制,市场主导。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指出,智慧城市建设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项长期的任务。如何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发展模式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城市管理由粗放型、经济型向精专化、智能化转变,需要与会者共同探讨,加强合作,相互借鉴。

胡祖才认为,中国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需要注意三点:

第一,智慧城市建设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既不能谋一时发展,也不能贪大求全、急功近利,照搬照抄,各地发展基础条件不同,路径也不尽相同。要从发展实际需要出发,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加以推进。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急需解决的问题上。

第二,智慧城市建设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中国城镇化还存在不少难题,面临着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艰巨任务。希望借助信息化和互联网,在民生领域开展惠民服务。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注重实用、注重效应,把群众的重点关切摆到第一位。

第三,智慧城市建设要创新机制,市场主导。智慧城市建设是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与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的交汇,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体制方方面面,也需要大量的投资。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至关重要。 胡祖才表示,智慧城市建设是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项长期的任务,期待通过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