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南宁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17/9/19 09:14   南宁市政府网站      关键字:互联网,智能手环,手环,智慧城市      浏览量:
随着“智慧南宁”项目的加快推进,借助手机即可完成实人实名认证的刷脸技术,通过人脸识别方式进行养老、失业、工伤待遇资格认证的“智慧生活”将很快变为现实。

“刷脸就能实现养老、失业、工伤待遇资格认证一条龙服务。”“戴个手环,地铁公交不用愁,真是太方便了!”……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智慧南宁”展台的服务体验区展出了智慧城市的先进技术,市民赞叹不已,并期待这些技术能尽快应用到现实生活中,让人们畅享便捷生活。

“智慧南宁”展台承办方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云宝宝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尽快将商业互联网、政务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三网融合”,并实现城市线上与线下资源的融合,为政府、市民、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服务,打造服务高效化、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的新型智慧城市,力争将南宁打造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

智能手环让出行更便捷

“这款手环能取代市民卡吗?”“什么时候我们能用上?”在“智慧南宁”展台上,由云宝宝公司与南宁市民卡公司联合推出的具有防水防尘功能的智能手环广受市民欢迎。

这款智能手环的最大特点在于可全方位接入用户中心,并且不断迭代为用户提供场景识别应用服务。用户实人实名认证后,手环将通过云宝宝统一用户中心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动态感知用户的现实社会身份,识别用户的应用场景,并与实体卡、证结合,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

从外观上看,智能手环极具壮乡特色——表面印刻壮族先民骆越人所创作的花山壁画花纹。这款手环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城市生活服务,体现了南宁新型智慧城市的生活方式。目前,智能手环分黑色和粉色两款,预计近期上市,向公众发售。届时,南宁市民可使用手环直接刷卡乘坐南宁公交、地铁、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等交通出行工具,体验“一环在手,便利我有”的智慧化便捷生活。

云宝宝公司还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该产品的功能,加载多种智能应用,并拓展到南宁市内更多的应用场景,涵盖单位门禁、政府会议签到、食堂就餐、小额商业支付等工作和生活领域,让手环的功能更加丰富和全面。

“智慧南宁”建设稳步推进

东博会期间,“智慧南宁”展台还以宣传视频、新型技术体验等方式,展示了未来南宁智慧城市的发展蓝图。“互联网+公积金”、南宁市市民卡、智慧人社、城建计划精细化管理等特色内容均受到了市民关注。

所谓“智慧南宁”,就是通过整合南宁市政务、产业、民生领域的综合数据资源,实现用户实名制方式与一站式社会服务管理平台等系列智慧南宁重点工程项目无缝连接,为南宁居民精心打造一个汇聚全市公共服务资源的城市级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随着“智慧南宁”项目的加快推进,借助手机即可完成实人实名认证的刷脸技术,通过人脸识别方式进行养老、失业、工伤待遇资格认证的“智慧生活”将很快变为现实。

在“智慧南宁”建设过程中,蚂蚁金服也与云宝宝共同携手,在移动支付、实人实名认证、二维码技术等多个城市级创新领域进行了深度合作,以开放平台的方式,为南宁市的政务、出行、医疗服务等领域提供更多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共服务体验。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透露,今年南宁市将围绕信息惠民、便民、利民的核心理念,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基础设施更加智能、产业体系更加优化、信息网络更加安全。此外,拥有审批、卫生、教育、交通、社保、民生等多种应用功能的“爱南宁”APP将于年内上线,为市民随时随地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