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十三运会安保工作 为全运摘下一枚“平安”金牌
2017/9/14 08:56   渤海早报      关键字:全运,安保,十三运会,工作,公安,机关      浏览量:
“利用先进的安防设备,通过视频等科技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我们做到了全运村入住人员遗失物品的全部找回。”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民警张妍说,在全运村安保服务中心工作期间,她接触过很多人因为转场或训练而遗失物品的情况,最后都顺利解决。

9月8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落幕。紧扣“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公安部党委的有力指导指挥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心支持下,天津市公安机关与兄弟省市区公安机关全体民警、武警官兵携手并肩、恪尽职守,坚持保安全与保民生并重,为全运摘下一枚特殊的金牌。

筑牢安全屏障

16场火炬传递、33项竞技比赛、19项群众比赛……全运会安保工作关系着比赛的顺利进行。

“我们始终坚持场馆的翻修和新建与安防工作保持同步。”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民警陈卓说,为了场馆及周边的安全,公安机关做了大量的工作。

陈卓表示,他们全面采集场馆基础信息,做到每个场馆有安保方案、应急预案和安保平面图、周边图、三维立体图,安保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部位、每个活动、每个赛事。

“利用先进的安防设备,通过视频等科技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我们做到了全运村入住人员遗失物品的全部找回。”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民警张妍说,在全运村安保服务中心工作期间,她接触过很多人因为转场或训练而遗失物品的情况,最后都顺利解决。

另外,在比赛场馆外围,天津市公安机关以全运村、比赛场馆及行车路线为重点,按照“由外及内、环式封控、分层布警、联勤联动”的安保模式,构筑起以情报网、技防网为基础,以域外管控、环津查控、外围防控、周边严控、核心封控为支撑的“两网五圈”安保防线,筑牢安全屏障力保盛会平安。

让群众体验更安心

“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是本届全运会安保工作的总目标。天津公安机关坚持底线思维和“隐患清零”,杜绝隐患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力求让群众体验更安心“全运城”。

据统计,全运会期间,天津市110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55%、22%,特别是开幕式当天全市110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60.3%、37.9%,全市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死亡交通、火灾事故。

为了给全运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天津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全面排查各种安全隐患。

“收集情况、排查隐患,我们动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体育中心派出所副所长许学庆说,他们充分利用居委会、小区保安、居民志愿者等各种力量,群防群治共同守护天津平安。

据了解,深化联勤联动,强化社会面巡控,加强区域警务合作,建立起由11个省区市及铁路等公安机关组成的环津区域警务合作指挥部,有效处理和妥善化解了各种潜在风险。与此同时,积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安保期间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社会面控制、治安防范、安全宣传等群防群治工作的平安志愿者有近54万人次。

赛事安保更贴心

“敲开居民家,送上一封信。”许学庆说,为了摸排风险隐患,他们以送信的方式,拜访式登门,既了解情况,也没有扰民,实现文明执勤的目的。

“全运会正式开幕已有十几天,但我完全没有感觉到生活受到影响,我想这也是这次全运会安保工作人性化的原因吧。”天津市民叶菁说。

据了解,为了避免全运会期间的安保工作影响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天津公安机关坚持保安全与保民生并重,坚持理性、平和、规范、文明执法执勤,最大限度做到少扰民、多便民。

在安全检查、区域防控方面,天津公安机关缩短时间、缩小范围,采取向封控区域内居民发放通行证等措施,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在交通管理方面,天津公安机关优化道路交通组织和疏导方案,科学设置全运会专用车道,为运动员接待车辆安装电子标识,与交通信号灯互联,车辆优先通行;在110报警服务方面,天津公安机关增派警力加强值班值守,第一时间处置各类警情险情。

同时,天津公安机关也以为人民服务为本“特事特办”。如在户政服务方面,设立全运村居民身份证异地制证临时受理点,累计为1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等办理异地制发证手续;在出入境服务方面,开通“绿色通道”,为10多名港澳台同胞加急办理了出入境证件。

此外,天津公安机关还通过新闻媒体和“平安天津”官方微博微信,广泛发布限行措施、出行提示、路况信息和安全提醒,在历时1年零6个月的安保筹备和13天的赛事安保工作中,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服务观赛人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