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电子标识服务全运会车辆 未来逐步推广至私家车
2017/9/7 10:28   城市快报      关键字:电子标识,全运会,车辆管理      浏览量:
交管部门在全运会服务用车行驶的道路沿线先期设置了识读设备,当安装有电子标识的全运服务用车经过,设备识读到车辆信号时,负责交通安保工作的交警、相应管理系统也会收到相应信号,“交通信息诱导系统”同步自动调整车辆前方路口交通信号灯配时确保优先通行,门禁系统为服务车辆开通绿色通道,同时也最大限度减少了这些任务车辆通过时对社会车辆正常行驶的影响。

  城市快报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第13届天津全运会期间,交管部门启用了多种“黑科技”交通管理设备。其中,汽车电子标识的应用效果格外抢眼。目前,这一完全具备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器”,累计共为全运会服务用车优先快速通行约217小时,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车辆正常行驶的影响。

  全运车辆优先通行

  第13届天津全运会前夕,所有全运会服务用车均安装了电子标识。交管部门在全运会服务用车行驶的道路沿线先期设置了识读设备,当安装有电子标识的全运服务用车经过,设备识读到车辆信号时,负责交通安保工作的交警、相应管理系统也会收到相应信号,“交通信息诱导系统”同步自动调整车辆前方路口交通信号灯配时确保优先通行,门禁系统为服务车辆开通绿色通道,同时也最大限度减少了这些任务车辆通过时对社会车辆正常行驶的影响。

  10天提速217小时

  “全运村等驻地及各场馆出入口及全运会专用车道等区域附近200至300米处,均已设置识读设备,比如全运车道的这10个点位,分布在6个灯控路口。”在全运会奥体中心内的交通安保指挥中心,交管局科研所交警指着大屏幕上时而跳出的绿色矩形方框介绍说。绿色方框内显示的都是安装有电子标识的全运会服务用车信息,这些车辆每途经一个识读设备点位时,大屏幕上都会有显示。据统计,从8月27日全运会开幕式当天10时至9月6日10时之间的10天内,在电子标识的帮助下,上路行驶的495辆全运服务用车,在2.2万余次通行中被优先放行约217个小时。这就充分体现出了汽车电子标识在智能交通出行中的优势。

  三地试点逐步推广

  电子标识未来将在本市总数约20万至30万辆的大中型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出租车、校车等车辆,乃至所有私家车上安装。有了电子标识,公交车在公交车道行驶会信号优先,进一步优化公共交通出行。电子标识还有助于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管理。未来驶入北京的车辆必须安装电子标识,新能源车安装电子标识便于与燃油车差异化管理。深圳、无锡、京津冀三个地区已试点应用电子标识,此后逐步在全国推广使用

  有效识别车辆身份

  汽车电子标识也称为“电子车牌”,是一张含有射频(RFID)芯片的无源电子卡片,安装在汽车前挡风玻璃上,用于车辆身份识别,是车辆的“电子身份证”。电子标识如居民身份证一般大小,比身份证稍厚,印有编码和二维码,背面可看到内部芯片,一车一证,粘贴在车内后视镜背面。通过手持式读写设备,可探测标识中的车辆信息,确认号牌、排量、检验有效期、强制报废期、核载人数、出厂日期和使用性质等。电子标识具备唯一识别、可读写等特点,车窗上粘贴的年检标、保险标等都会写入一张“卡”,统一保存在电子标识中

  不会泄露车主隐私

  电子标识是我国车辆管理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公安部组织制定相关标准,统一管理,全国通用,现阶段汽车电子标识与车辆物理号牌将会并存,是物理车牌的补充,不能人为进行拆卸和破坏

  电子标识不会泄露车主隐私,一是它只保存车辆基本信息,不存储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二是它不会主动发送信号;三是车辆数据是加密存储的,只有授权认证的专用设备才能识读。

  汽车电子标识均为免费安装,当它被推广至所有社会车辆都安装后,在公共安全、交通管理、路桥收费、停车管理、环境管理、交通诱导等多方面领域中,将进一步实现汽车身份的电子化识别与管理,提供更多智能化、自动化,更加便捷的城市交通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