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证核验技术助力公安检查站科技信息化
2017/7/27 09:19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人证核验,公安检查站,科技信息化      浏览量:
提高公路公安检查站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安检查控效能,实现全面、快速、高效采集、录入、比对、上传相关信息,充分发挥检查站的过滤屏障作用,对推进平安城市建设、服务国家反恐战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公安检查站是巩固城市外围边界、有效防控过滤各类风险隐患的重要屏障,是社会面治安防控卡点体系中的关键支点,是策应城区打击各类犯罪的重要渠道,是提升打防管控能力的要塞。提高公路公安检查站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安检查控效能,实现全面、快速、高效采集、录入、比对、上传相关信息,充分发挥检查站的过滤屏障作用,对推进平安城市建设、服务国家反恐战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合作,利用人证核验技术,全面贴近公安检查站业务需求,真正实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公安检查站的核心战斗力,大幅提升公安检查站警务查缉工作的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

  曾几何时,在美国炫酷的高新科技大片中,我们经常看到警察追缉犯罪嫌疑人时,将照片输入电脑,电脑立刻会利用各个地方的摄像头对无数张脸部特征进行扫描,进行拉网式筛选比对,迅速将犯罪嫌疑人从茫茫人海中查找出来,并对其活动轨迹进行精确的分析汇总。

  如今,这一先进的面部识别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在成都市公安检查站的查缉打击工作中。理想照进现实,这一切源自于成都市公安局党委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加强警务信息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抢抓先机,大胆创新,以敢为人先的勇气,积极推进科技信息化装备在实战中的应用,得益于市局特(巡)警支队等单位强有力的落实执行,得益于广大公安检查站民警的积极配合。

  近年来,公安部为推动公安检查站建设工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公路公安检查站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各地“必须把强化公路治安管控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推进建设”“坚持立足反恐大局,加强科技创新,完善信息手段,强化信息整合、研判、推送,提升勤务效率的工作原则”。

  按照公安部相关工作部署,四川省公安厅积极推动环川、环蓉公安检查站治安卡点建设,下发《关于加快环川环蓉公安检查站建设的通知》,对强化公安检查站建设特别是信息化实战应用提出明确要求,并制订了科技信息化系统建设技术要求及考核标准。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对公安检查站建设的要求,为了适应社会治安形势和国家维护稳定大局需要,必须走科技强警之路,以提高公安队伍战斗力,提高公安工作效率。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发的人证核验系统围绕信息实战化、实战信息化目标,充分共享和利用现代科技和社会信息化大发展的数据成果,给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带来了科技支撑和便利条件,达到了为基层民警减负、为基础工作增效的良好效果。”成都市公安局一位局领导介绍道。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