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徐州推进“智慧警务”建设提升打防效能
2017/7/26 09:17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徐州,智慧警务      浏览量:
徐州警方深入推进“智慧警务”大数据建设应用,积极构建现代公安科技建设应用新格局,稳步提升新形势下公安工作能力水平,全面打造警务实战新效能。

  近年来,江苏徐州警方按照推进“四项建设”和全省公安基础信息化提档升级行动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数据强警”理念,紧盯服务实战目标,健全完善大数据信息采集共享、动态监测研判、现代警务运行“三项机制”,深入推进“智慧警务”大数据建设应用,积极构建现代公安科技建设应用新格局,稳步提升新形势下公安工作能力水平,全面打造警务实战新效能。

  1995年5月,犯罪嫌疑人彭某杀人后潜逃,警方长期侦控未发现彭某任何线索,其家人也对彭某去向只字不提。徐州市公安局针对已掌握的彭某及其关系人的身份证、人像等信息,依托警务大数据及各类社会信息资源,组织专人开展深度研判,对信息进行碰撞比对,努力获取案件线索。最终,警方于2016年9月将彭某抓获。通过大数据碰撞分析,徐州市公安局共成功破获了3起20年以上的命案积案。

  徐州警方始终坚持推动“智慧警务”顶层设计和重点攻坚,实现相关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的强力整合、强制入轨、强度应用。运用互联网数据提高新形势下预防和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开展大数据条件下的命案积案追逃、“盗抢骗”案件打击等专项行动,在数据碰撞中搜索犯罪嫌疑人踪迹,让精准打击和攻坚克难能力实现质的飞跃。

  今年2月,云龙区某小区一夜连发3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嫌疑人得手后驾车逃窜。通过调查只能明确车在淮安,且该车频繁变换车牌号码,无从查起。办案民警将手上掌握到的线索融合进大数据系统进行碰撞对比,终于在数十万条相关信息中准确找到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和身份信息,最终在南京抓获嫌疑人。

  为破解城中村、城郊接合部、老旧小区等复杂社区在流动人口管理中存在的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管理效率低下、对藏匿其中的违法人员管控不便等难题,徐州警方通过创新使用先进的复合采集和多数据综合分析应用技术,实时动态掌控复杂社区流动人口情况,指导民警开展有针对性地核查管控,实现了对流动人口“实时化采集、精确化预警、精准化核查、精细化管理”,对隐藏其中的违法人员实现“无差错辨认”。

  “以前我们对复杂社区流动人口管理,只能采取人海战术,每家每户的走访调查,既耗费了时间,又不能全面掌握。”鼓楼分局铜沛派出所副所长李磊说,通过复合采集实时数据,对整个辖区实行全时空采集数据分析,一改事倍功半的走访模式,不但解放了警力,还能够实时掌控社区流动人口动态增减和活动情况。同时通过流动人口身份采集,能很快分析出隐藏在社区内的可疑人员,通过对其进行有针对性地防范打击,有效地压降了社区警情。

  此外,徐州警方近年来积极打造“数据铁笼”,通过大数据融合分析实现权力有效监督,完整记录权力运行全过程,本着“权利行使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原则,对执法不规范问题“远程提醒、就地纠错”。“数据铁笼”整合了纪委、督察、法制、审计、信访等部门资源,通过信息数据间设定关联融合分析数据,变人工监督为数据监督、事后监督为过程监督、个体监督为整体监督。目前,徐州警方已建成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数据笼子+制度笼子”为依托的互联互通标准化监督体系,实现了权力制约无盲区、全覆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