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雪亮工程”建在村民家门口
——方山县农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侧记
2017/7/26 09:13   山西新闻网      关键字:监控,视频,工程,建设,农村,雪亮      浏览量:
针对农村地区集体经济差,治安防控力量薄弱的现状,方山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力求把“雪亮工程”延伸到农村。第一期工程要求,大乡镇建设6个村,小乡镇建设5个村,重点在1000人以上的村、209国道沿线村、乡镇所在地村以及工矿、林业区所在地的村庄安装视频监控。

为进一步补齐农村治安防控力量薄弱的短板,山西方山县委政法委把改造升级“天眼工程”、建设“雪亮工程”,特别是将实施农村视频监控全覆盖作为“平安方山”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要求各乡镇把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雪亮工程”建在了农民家门口,不仅让曾为盲区的农村地区多了一双“眼睛”,同时助力了社会治安防控管理工作,“两抢一盗”等侵财性案件和交通肇事逃逸案直线下降,实现了防控、打击、预防的多重效应。

把“雪亮工程”延伸到农村

针对农村地区集体经济差,治安防控力量薄弱的现状,方山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力求把“雪亮工程”延伸到农村。第一期工程要求,大乡镇建设6个村,小乡镇建设5个村,重点在1000人以上的村、209国道沿线村、乡镇所在地村以及工矿、林业区所在地的村庄安装视频监控。

据了解,今年方山县委政法委挤出办公经费35万元拨付各乡镇用于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以“以奖代补”的形式发放到各村,各村再通过下乡工作队帮扶、自筹资金等办法筹集一部分资金。目前已有34个行政村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共465个,11个行政村正在规划实施当中,力争用二至三年的时间,实现全县169个行政村视频监控全覆盖。

“一把手”工程划出“硬杠杠”

为了使“雪亮工程”建设落地有声,年初,方山县委书记、县长在与各乡镇签订的《2017年方山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中,将农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与此同时,县综治委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文祥任组长,县综治办主任、公安局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综治办主任为成员的领导组。要求各乡镇把农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在手上,抓好、抓实。同时,县综治办在五好农村党支部、文明村的审查中,将视频监控建设作为一项硬性指标予以考核,极大地推进了农村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进程。

在建设农村视频监控系统工作中,要求各乡镇派出所共同参与视频监控的规划设计,要实地查看,根据地形地貌、治安状况,确定安装点位和视频机型。重点是进出村路口、交叉路口、学校、文化活动场所等部位必须安装到位。有条件的村庄要求在人员密集场所安装拾音设备,确保视频监控无盲区、无死角。与此同时,建立独立的视频监控室,由专人负责,并落实管理制度,建立视频监控图像查询审批、登记制度。

“空中卫士”看门护院

“我们莺峪村,位于南阳沟深处,山多林密,养殖业主要以牛、羊为主。之前,村里张家的牛被人偷偷牵走了,李家羊圈里的羊少了几只,闹腾得整个村子里人心惶惶,晚上睡觉都不能安心,偷窃现象成了养殖户的心头之患。自从村里安装了视频监控,牛(羊)被盗、入室盗窃案件再没有发生过。不仅如此,就是牛、羊自己走失,通过监控沿线追寻,便可知道其行踪。现在,我们有‘空中卫士’看门护院,再也不用担心这些事情的发生了。”7月12日,由吕梁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看吕梁、讲法治、话平安,喜迎十九大”宣传活动采访团记者走进积翠乡偏远小山村——莺峪村时,该村村委主任详细介绍了“雪亮工程”带来的好处。

视频监控的作用显而易见,全县“两抢一盗”案件、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无一能离开视频监控的功劳。积翠乡南虎滩村位于209国道旁,地处方山县太佳高速出入口,来往车辆甚多,因交通事故或车辆剐蹭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今年,在该村沿国道及重要路口安装视频监控以后,过往车辆的行踪一目了然,万一有刮碰,调出监控影像,双方责任一清二楚,自然那些“理不清、说不明”的纠纷就少多了。

“雪亮工程”不仅助力了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同时也是侦查破案的“好帮手”。一个月前,一起入室盗窃案的成功侦破,再次证明了这一说法。某家属院小区发生系列爬墙入室盗窃案后,办案民警通过视频监控精确识别:入室者为身体强壮的男子,其善于攀爬,动作敏捷,从楼房落水管、燃气管道等攀爬入室实施盗窃。案发后,方山县公安局民警通过“情报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吕梁SIS系统”“智搜”等平台,导出重要数据,经分析研判,迅速锁定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并经过辗转数千里的艰辛追逃,在河南、四川、湖北等地蹲点布控,终于将嫌疑人成功抓捕归案。

在公安系统,借助视频监控成功告破的案件举不胜举,提到视频监控的作用,方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文祥进行了剖析:如今的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极强,许多作案现场必须借助视频监控来发现蛛丝马迹。视频监控可以随时随地实时录入动态画面,在预防、打击现行,震慑犯罪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显得非常必要和便利。因此,方山县在改造升级“天眼工程”、建设“雪亮工程”中,不仅关心、关注城镇视频监控的建设工作,还特别将农村视频监控全覆盖作为“平安方山”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以筑牢全县治安防控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