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科技创新,为智能电网打开一扇窗
2017/7/21 09:33   中国网      关键字:科技创新,智能电网      浏览量:
物联网技术可以对智能电网在用电量、环境状态以及设备状态方面进行信息采集和统计,帮助实现电力设备监测和检修一体化,实现电力系统外部信息实时监控及预警和电力系统资产的监测管理,为智能电网下的用户提供更加多样化以及个性化的服务。

信息化技术的进步,为许多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和改变,智能电网的建设就是其中之一。沈阳速维评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闻荣将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应用于智能电网建设领域,研发出一系列先进的软件系统和技术产品,推动了我国电力行业的技术发展。

作为智能电网信息化领域的技术专家,闻荣对云计算、人工神经网络、物联网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并根据这些技术的特点,将电力行业中的基础技术与之进行深度融合。云计算具有分布式存储和分布式计算的特性,利用云计算技术可将电网系统内庞大的计算分析处理程序自动拆分成无数个较小的单元子程序来同步进行,增加了计算速度,提高了电网运行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具有复制总结经验数据的能力,当电网发生事故时可以自动根据以往经验及时做出相应的事故处理预案,以提高事故处理的速度及准确率,有效改善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物联网技术可以对智能电网在用电量、环境状态以及设备状态方面进行信息采集和统计,帮助实现电力设备监测和检修一体化,实现电力系统外部信息实时监控及预警和电力系统资产的监测管理,为智能电网下的用户提供更加多样化以及个性化的服务。

由于在信息化技术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深度探索,闻荣近年来研发出多项先进的用于智能电网建设的软件系统和技术。她研发出的智能电网远程监控系统、电网设备综合状态云监测系统、电网信息采集终端软件、电网检测预警及辅助决策系统、配电网故障诊断排查系统、电网动态云调度控制系统等成果均处于国内领先技术水平,并在多能源协同供电的智能电网系统、智能电网监控系统等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闻荣研发的智能电网监控系统是其众多创新技术当中的一个代表,这一系统充分发挥了物联网技术的优势,从多方面改善了监控系统的功能。该系统是由变电设备监控器、发电设备监控器、输电设备监控器、用电设备监控器和智能电网监控中心组成,形成智能电网监控中心中的中央监控器与其它设备一对多的双向无线通信模式,实现同时对发电、变电、输电、用电设备信息进行整体监控的功能。此外,当任何设备出现异常时,该系统还可进行智能报警,同时发送报警信息给持有移动监控终端的工作人员,更加安全可靠。系统具有结构简单、覆盖范围广、智能化、人性化、实时性好等优点,便于用户进行实时的电网运行状态监控、电网故障预警维护、电网分配调度,解决了传统电网系统信息处理时效性差、电网运维效率低、电网调度滞后等问题,有效保证了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闻荣的研发成果,可以说为我国智能电网的信息化建设打开了一扇窗,许多电力企业在应用了闻荣的软件系统、先进技术及智能电网管理平台后,企业的电网运行和管理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与提升,收获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他们认为,闻荣的研发成果为公司整个电网运行控制和管理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通过这些软件系统、技术与管理平台,公司实现了电网实时信息与管理信息的单向交互,业务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对设备状态数据的分析,对设备资产实施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并对设备进行有效地评估和风险控制,最大程度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率,实现了公司电网的经济运行。同时,闻荣的研发成果也受到了行业内专家与同行的推崇,为行业内其他技术人员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并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行业内资深专家对闻荣的研发成果给予了高度赞誉,他们认为这些研发成果代表了新一代电网业务功能的开发和应用创新,可以覆盖电网企业业务流、电能流的各个环节,形成跨部门、跨系统、跨应用的业务协同环境,实现了各项业务的信息集成。随着研发的深入与应用的不断扩展,这些技术与软件必将在智能电网系统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