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国首艘警用无人巡逻艇试水合肥天鹅湖
2017/7/4 09:12   合肥在线      关键字:天鹅湖,巡逻艇,智能      浏览量:
这艘船采用了先进的声呐系统,以及全天候的红外摄像头,可以自动搜索、发现溺水者,并发出警报,第一时间通报水上救援队员参与救治,随着无人艇的出现,能够有效防止天鹅湖溺水事件发生...

7月3日下午,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在天鹅湖举行“无人智能巡逻艇”首巡仪式,据悉,此艘无人智能巡逻艇是由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根据我市天鹅湖水域实际情况提出需求,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属企业徽中科华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功能强大,领先全国。此艘无人智能巡逻艇的投入使用,将能有效预警水域情况,减少溺亡事件发生。

天鹅湖在安徽省省会合肥市境内,地处合肥政务文化新区核心,是一个人工景湖,始建于2003年,是合肥市内最大的开放式公园之一。近年来,天鹅湖发生多起溺亡事件,如何通过技术手段为天鹅湖安全监控和应急救援提供支持,减少天鹅湖溺亡事件发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主动对接,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属企业徽中科华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无人智能巡逻艇。该巡逻艇的核心技术是“智能”,融合了智能感知、智能决策和控制技术,能够实现在复杂水域的全局路径优化和局部障碍规避;动态巡航条件下动态目标的捕捉与准确识别;自动识别技术解决了天鹅湖危险水域人员的动态和快速识别,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早期预警系统,对试图进入危险水域的人员提前进行警告和监控,为有效管控溺亡事故的应急处理提供了技术保障。

与此同时,他们还组建“天鹅湖综合安全防控系统”,该安全防控系统由无人智能巡逻艇、岸基红外和光学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高速救援艇、蛙人应急分队、城管巡防员、手持式通讯终端、水下探测以及综合安全监控平台等组成。其核心是无人智能巡逻艇。该巡逻艇核心技术和功能包括:自主巡航、自动避障、目标自动识别、早期预警、空地水系统联动、语音驱离、声光报警、强光指引、实时视频传输、多模式远程操控、风险评价、通讯链路、自主返港、水下探测、网格化精准定位等功能。

据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王旭局长介绍,天鹅湖岛上架设了20多台光学摄像和热红外摄像头,实现了天鹅湖全天候、无死角的实时监控和目标自动识别,一旦出现人员越过警戒线和危险水域,将自动计算危险区域人员的精确位置坐标,自动判断风险等级,并自动向系统平台发送指令,系统平台再向无人智能巡逻艇、安防人员和管理人员发送信息,以最快的速度采取应急措施,能有效预警和发现溺亡事件。

“这艘船采用了先进的声呐系统,以及全天候的红外摄像头,可以自动搜索、发现溺水者,并发出警报,第一时间通报水上救援队员参与救治,随着无人艇的出现,能够有效防止天鹅湖溺水事件发生。此外,该船功能强大,拥有先进的安防系统,能够在环保、城管、公安等方面提供监控数据。”王旭局长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