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天津交警新神器!24小时移动违法抓拍车即将上岗
2017/6/27 10:42   bh.gov.cn      关键字:天津,车辆,抓拍      浏览量:
直观上看,该设备类似安装在警车顶端的“升级版”警灯,但它不仅具备警灯的亮闪红、蓝两色光功能,外围一圈还配置有7组摄像头,前后各有一面电子屏幕,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屏幕上不断滚动播放着“违停抓拍 立即驶离”的警告字样。

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交管部门即将启用一种新装备,移动违法抓拍车---车辆综合巡逻智能采集系统,实现了交警驾驶巡查车无缝隙移动摄录违法停车,且摄录时车辆时速达到了20-30公里,极大地提高了治理违法停车工作效率。

24小时,20-30公里/小时不停车抓违停

在交警河西支队下瓦房大队,记者见到了这套车辆综合巡逻智能采集系统。直观上看,该设备类似安装在警车顶端的“升级版”警灯,但它不仅具备警灯的亮闪红、蓝两色光功能,外围一圈还配置有7组摄像头,前后各有一面电子屏幕,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屏幕上不断滚动播放着“违停抓拍 立即驶离”的警告字样。

据正在调试系统的交警介绍,该系统可以在警车保持每小时20至30公里行车速度不停车的情况下,通过车顶的7个监控摄像头,抓拍位于警车正前方、左前方、右前方、左后方、有后方及左右两侧,近乎360度范围内机动车的违法停车行为,抓拍范围主要涉及未在道路停车泊位等正规停车区域内乱停乱放的车辆。

抓拍系统会自动识别、采集违停车辆的号牌及违法照片和视频,并录入公安交管网。据悉,目前该系统设备已在全市多个交警大队的警车上安装调试完毕。记者采访时,下瓦房大队交警正驾驶这种移动违法抓拍车在友谊北路、马场道、大沽南路等多条道路沿线进行实地测试,效果良好。交警介绍说,待全部设备及道路标线等交通设施调试和完善完毕以后,这些移动执法车将24小时上岗,不分白天黑夜,对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非现场查处。

实时自动采集车辆违停数据

靳工程师还介绍说,配备警用车辆综合巡逻智能采集系统的警车在上路巡查时,可实时识别、采集、记录道路上行驶、路侧停车的车辆特征信息,并自动同步上传至公安信息网。也就是说,只要路面上存在违法停车,被移动巡查设备捕捉到,其违法停车的照片、视频等证据信息随时都会被记录、保存、上传至公安交管网,自动完成处罚证据采集。不过,查处违法停车并非该新设备的唯一功能。

靳工程师告诉记者,它还具备其他很多功能,例如流动卡口缉查功能,可对“黑名单”车辆进行排查布控,对超速违法及被盗抢、肇事逃逸、作案嫌疑车辆进行报警。此外,交警还可手动抓拍可疑车辆、行人图片,传入后端平台进行比对、核查。流动卡口缉查功能可提高警务执法排查效率,震慑违法犯罪嫌疑人,有效降低社会安全隐患。

而除了摄录违法停车以外,该设备对其他交通违法行为查处的功能也十分强大。交警驾驶执法车辆进行巡检时,发现车辆正在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如违法变道、占用专用车道、不礼让行人斑马线、不按指示行车、不按规定开指示灯时,使用该设备也实时进行取证。

石家庄市启用后,违停减少一半!

据了解,在本市启用之前,其实这套警用车辆综合巡逻智能采集系统已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上岗”近一年。

靳工程师介绍,石家庄交管部门配备了这种移动违法抓拍车后,起初每车每天可完成上千起违法停车行为的非现场执法,而它的启用也逐渐对违法驾驶人起到了有效震慑效果,目前石家庄市的违停车大幅减少,每车每天能摄录到的违停车数量已降至不足500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