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高邮公安“数据强警”推动治安防控体系升级
2017/6/23 08:59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高邮,公安局,防控,大数据      浏览量:
近年来,高邮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数据强警”目标,把大数据建设作为推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核心引力,以数据汇聚、数据应用、数据服务为重点,构建大数据智慧巡防警务新模式,有效提升了精准巡防、精细研判、精确打击的能力和水平。

金店发生抢劫案,不到1分钟民警赶到现场堵住劫匪;调阅6000多组监控探头,锁定流窜砸车盗窃团伙;智慧巡防,20分钟擒获飞车抢夺嫌疑人……这些案件的高效快速侦破,是江苏省高邮市公安局运用大数据提升战斗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邮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数据强警”目标,把大数据建设作为推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核心引力,以数据汇聚、数据应用、数据服务为重点,构建大数据智慧巡防警务新模式,有效提升了精准巡防、精细研判、精确打击的能力和水平。

大数据巡防,金店劫案两分钟破获

2016年1月22日18时06分,高邮城区发生一起抢劫金店案。高邮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接到报警后,通过视频、业务、社会数据合成应用,精准指令街面巡逻民警半分钟赶到现场,将作案得逞欲逃窜的犯罪嫌疑人堵在金店内当场擒获,从其身上搜出仿真手枪一支、匕首一把,缴获黄金3646.06克。从接警到抓获嫌疑人,两分钟结束战斗。

“这起案件的快速破获,归功于大数据巡防建设。”高邮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春林说,近年来,高邮市公安局以巡特警大队为主阵地,加强大数据巡防中心规范建设,将监巡值守、数据搜集、图侦研判三支队伍合室办公,为数据汇集、共享交换、服务获取提供有力支撑。

实战中,大数据巡防中心重点汇集视频数据、业务数据和社会数据三类大数据。高邮城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出入城卡口视频监控联网监控点900多组,探头3100余个,全部接入大数据巡防中心,全面采集,深度应用;沿街店面、企事业单位外延和社区监控探头8000余个,通过互联网等手段有效整合,资源共享。大数据巡防中心每日对市公安局警情播报、周边地区治安警情、截图储备信息等进行收集汇总后,实行常态化跟踪式、累积式二次研判。筛选有价值的信息数据,综合运用串并分析、多库碰撞、智能检索等手段,深度研判成精准线索,确定当日巡防重点部位、路段、时段,实时向一线作战单元推送。与学校、医院、金融等单位进行协调沟通,打通对接端口,数据实时传输、共享应用。对互联网、物联网等相关社会数据,通过批量采集、系统交换和核查采集等,整合社会大数据的汇集采用,使数据汇集、数据服务、数据应用各个要素融合在各个方面、各个层面。

“监巡合一”,构建巡防“天罗地网”

在汇集大量数据后,高邮市公安局致力于将大数据融会贯通,转化为智慧巡防的内生动力,构建“监巡合一”的新型巡防格局。

高邮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监”抓空中巡查,巡特警大队按照每人查看15台摄像机的标准,组建了一支24人监控值守队伍,实行三班两运转,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人员密集区、商贸中心区、案件高发区分类分级实时巡查,密切注视社会面治安动态,对疑人疑车重点查;围绕“巡”抓地面巡防,将巡特警大队120名专职巡防队员优化组合,建立“1+N”巡防机制,提高了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

“当‘监’与‘巡’互动,就构成了一张巡防的‘天罗地网’。”刘春林说,大数据巡防中心监巡队员每天向街面巡逻队员推送有价值的信息数据,使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街面巡逻队员发现疑情及时汇报给大数据巡防中心的监控值守队员,监控值守队员进行网上挖掘分析,一旦疑情证实,立即运用手机“微信”功能,将文字、照片和语音快速、准确、直观地发送给路面巡逻、便衣侦控队员,做好接力跟踪查缉、现场取证固定等工作;监巡与图侦互动,图侦研判人员根据巡查、巡防中出现的疑人疑情,进行深度研判,从中掌握线索。

2016年7月30日,高邮巡特警大队汇集研判周边区县警情时,发现江都发生流窜飞车抢夺案件,预测嫌疑人可能进入高邮作案,侦查民警利用推送视频、业务数据,根据疑人疑车特征,超前在江都进入高邮的出入口、城区主干道投入警力,动态掌控。嫌疑人进入高邮城区仅20分钟,便被擒获。

提高破案效能,智慧巡防新模式显成效

高邮市公安局依托大数据构建智慧巡防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向侦查破案聚焦,在快破大案、多破小案、控好发案上显现成效。

刘春林介绍,通过打造适应警务实战需求的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立足现有视频监控优势资源,依托市公安局犯罪预测系统,整合“图、侦、网、视”等要素,对“人、房、物、车、网”等治安要素进行动态管控,高邮警方增强了出现能发现、流动能掌控、发案能破案的主动进攻能力。

2016年7月,苏中地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江苏省公安厅挂牌督办。高邮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坐镇大数据巡防中心,组织图侦人员通过数据整合,汇总半年来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梳理上千条视频数据,调阅6000多组监控视频,运用特征认定、时空锁定、逐点追踪等技战法进行侦破。当年12月24日,高邮警方将3名嫌疑人抓获,破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

据介绍,高邮市公安局先后总结提炼出6大类38项工作法、技战术,典型案例的侦破方法、工作经验,多次被江苏省公安厅、扬州市公安局推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