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借助生物识别技术 全球11亿人口或将获得数字身份证
2017/6/22 08:37   腾讯科技      关键字:安防,识别,生物      浏览量: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生物识别技术获得了快速发展,今天的手机已经能够通过指纹、虹膜、人脸、声波等方式精确识别出某个人的身份,另外这些识别技术也越来越多地被商业银行、出入境管理、警方等部门所使用。

  无论是在一个国家还是在全世界,如果一个人没有身份证或身份信息,将寸步难行。时至今日,全世界还有11亿人口没有正式的身份信息。而据外媒最新消息,微软公司将和联合国合作,给他们提供基于生物识别的数字身份证,这将极大方便他们的生活。

  在现实社会中,如果一个人没有身份信息,他将被一系列商业服务所“封杀”,比如金融服务、医疗保健、选举投票等等。之前,联合国已经在“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规划中制定了一个名为“ID2020”的计划,就是要给目前没有身份信息的11亿人口,提供身份认证,而数字身份证是其中的一个子计划。

  据报道,作为软件巨头的微软已经加入了联合国的数字身份计划,其他参加者还包括全球IT外包巨头埃森哲以及艾维诺公司(微软和埃森哲的合资公司)。

  这一计划将给11亿人建立详细的身份认证信息,相当于民众拥有了一个可以在全世界通用的数字身份证,在身份认证方面,相关的系统将支持通过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

  据报道,这些人的全部身份信息并不会采取中央数据库的模式,而将会分布在全球不同的地点进行存储。另外这些信息也不会交给某个机构来管理,因此出国旅行的民众无须担心机场、酒店等无法获得自己的身份信息。

  当然,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庞大计划,无论是推出统一的数字身份证系统,到给11亿人口建立身份信息都将构成巨大的挑战。但是外媒指出,如果数字身份系统能够从梦想变成现实,将会极大提升发展中国家民众的福利。

  对于发展中国家居住比较稳定的民众而言,这套数字身份系统将帮助他们获得过去无法企及的政府经济援助,另外对于流落全球各地的难民而言,他们也将依靠数字身份获得各国政府的协助。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生物识别技术获得了快速发展,今天的手机已经能够通过指纹、虹膜、人脸、声波等方式精确识别出某个人的身份,另外这些识别技术也越来越多地被商业银行、出入境管理、警方等部门所使用。

  另外,谷歌(微博)、Facebook等科技公司也开发出了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人脸识别技术,能够对海量的人脸图像进行快速处理,这些技术也能被用于数字身份信息的管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