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智慧城市物联网大数据管理平台”在广州发布
2017/6/15 09:38   南方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物联网      浏览量:
如果说“智慧平台”是中科智城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软件科技成果,物联网智慧灯杆便是硬件设计在场景应用中的体现。这种新型的物联网灯杆不仅仅具有智能路灯的功能,同时集成了汽车充电桩、公共Wi-Fi、微型气象站、摄像头安防等硬件设备...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2017广州国际照明博览会(光亚展)上获悉,由中科院孵化的南沙企业--中科智城软件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其研制成功全国首个“智慧城市物联网大数据管理平台”(以下简称“管理平台”)。管理平台够将物联网设施和应用系统的数据统一进行智能分析、并联动处理,从而赋予城市感知、思考和行动的能力,解决了一直以来横亘在智慧城市建设者面前的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问题。自2013年住建部公布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以来,国内的智慧城市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随着智慧城市建设规模的扩大,智慧城市建设由于缺乏统筹规划,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各智慧城市物联网基础设施之间相互独立,无法互通联动,并且由于不同系统之间的功能重叠,导致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而此次中科智城发布的“智慧平台”不仅可以将目前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主流物联网传感设备和物联网设施管理系统统一集成进来,同时还支持亿万量级的多源物联网设备接入,实现“一城一平台”的智慧城市大脑和神经网络构建。

“智慧平台”还将通过可视化的云服务形式实现。不仅可以达到城市物联网终端设备与数据资源的共享,而且避免了城市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复投入,解决了以往智慧城市建设中形成的信息孤岛问题。

如果说“智慧平台”是中科智城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软件科技成果,物联网智慧灯杆便是硬件设计在场景应用中的体现。这种新型的物联网灯杆不仅仅具有智能路灯的功能,同时集成了汽车充电桩、公共Wi-Fi、微型气象站、摄像头安防等硬件设备。值得注意的是,各个部分以模块化方式集成,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灵活配置,再经过“智慧平台”实现一体化管理。记者从中科智城的负责人了解到,不同配置的物联网智慧灯杆售价数万到十几万不等。

据悉,目前广州已经有十几个物联网智慧灯杆在不同的场景中投入使用。如位于南沙区海滨路、金岭一横路一带的“广州市南沙新区智慧路灯项目”在2016年便投入使用。项目投入使用后,市政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或PC端软件直接对路灯的开关灯、光照强度等进行远程调控,还能通过软件对路段上任意位置的各类险情和路况视频进行实时监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