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第三届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国际会议召开
2017/6/1 09:34   同济大学      关键字:智慧城市,国际会议,智能交通      浏览量:
来自海内外68位行业内顶尖专家和学者受邀在会上作了演讲,共计110家企业的近600人参加并出席了会议。

日前,由同济大学、上海市创造学会、上海市政总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国际会议(ITASC)在同济大学召开。大会特别邀请中电建路桥集团作为主协办单位,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副校长顾祥林、中电建集团党委副书记马立、中电建路桥集团董事长汤明等领导出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上海市创造学会副会长徐旭,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总工程师刘千伟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海内外68位行业内顶尖专家和学者受邀在会上作了演讲,共计110家企业的近600人参加并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同济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陆键向大家介绍了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国际会议的背景。大会分为两天举行,第一天上午为主论坛,第一天下午和第二天分为“绿色交通”“综合管廊”两个分论坛。陆键对广大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也衷心祝愿与会者能在两天的会议里能有所收获。

吴志强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同济大学走过的110年坎坷岁月,从战争年代的艰苦办学,到和平年代的奋发图强,同济大学始终向社会输送精英,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繁荣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

孙钧院士结合自身经验和当今城市发展现状,提了自己对“绿色交通”和“综合管廊”两个主题的看法。

徐旭在致辞中强调了创新和创造,他认为当今社会的信息技术发展非常迅猛,智慧城市已经从理念一步步变为现实,一系列与智能结合的技术都已经成为热点话题。

刘千伟说,智慧城市从本质上讲是实现信息系统综合与集成,从而实现智慧城市的构建也能够有效促进社会的信息化发展,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曾小清教授、上海市政总院张亮总裁、法国里尔科技大学教授ISAM受邀为大会做主旨演讲报告。曾小清在《绿色交通安保与环保技术》的报告中指出,由于中国经历了极其快速的城市化发展进程,产生了一些所谓的“城市病”问题。无论是交通还是土建,都面临大量的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管理低效等问题。然而,目前绿色交通的概念带来了城市三维、立体的交通网络、多样化的出行方式、新能源的交通工具等优化方案,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交通现状。另一方面,综合管廊的建设可以改变拉链式道路的现状,免去频繁开挖道路修建地下管线的麻烦。这种工程在发达国家已经有了很多建设经验,近年来在国内也发展迅猛。智是一个城市的智商,而慧是一个城市的情商,智和慧已经成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新思维、新模式、新形态,智和慧也会让城市既有高度、量度、速度也更有温度很温暖、很走心。

主论坛中,同济大学和中电建路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天的大会覆盖了绿色交通、综合管廊的多个方面,众多嘉宾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成果,其中不乏一些国内外顶尖企业高管和技术专家。

闭幕式上,大会执行主席曾小清公布了大会的优秀论文和优秀志愿者的评选结果,并为大会的优秀论文作者、优秀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她提出,希望在这次以及以后的系列会议中,能促成长期有效的学术合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