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一图一网一云 银川智慧城市建设不是空谈
2017/5/16 09:31   和讯名家      关键字:银川,智慧城市,建设      浏览量:
银川,有着“塞上明珠”之称,我们只记得曾经的丝绸之路,却未曾想过,这座古城早已经变成全国乃至全球最著名的一个“智慧之城”几乎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家有人来银川参观和游玩。

  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白尚成在接受采访时说:“刚开始银川市就觅得了智慧城市的先机,智慧城市不仅能够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惠及市民群众,也是引领和带动新技术、新经济、新模式布局发展的强大引擎。”据了解,在互联网、大数据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银川市抢抓机遇、谋篇布局,深化“智慧银川”“产研用”的融合创新,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现代城市治理、新产业培育、保障改善民生等领域,打造新型智慧城市。2017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中,更是通报表扬银川市。

  因一首“套马的汉子”让我对西北的印象停留在了粗犷的民风上。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好像是对他们最合适的描述,好战是他们的代名词。而在这座城里,几乎完全看不到这样的现象,他们平和而安逸。宽广的道路,车辆有条不紊的行进着,这里没有喧嚣的车鸣声,没有咒骂声,生活节奏好像很慢很慢,每个人看起来都那么友善,这是这次来到银川给我最深的感受。

  银川,有着“塞上明珠”之称,我们只记得曾经的丝绸之路,却未曾想过,这座古城早已经变成全国乃至全球最著名的一个“智慧之城”几乎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家有人来银川参观和游玩。

  “贵州的大数据,乌镇的互联网,银川的智慧城市,已经在我国形成三足鼎立之势”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笑说道。

  数据观带你领略银川的城市智慧之美

  信息不对称是城市治理最大的阻碍之一,各部门之前的信息不共享,信息孤岛的现象,极大的限制了城市的发展。曾经政府的管理工作往往因为信息的不对称,总是被动式的、救火式的、或者善后式的,对于很多事件的发生总是后知后觉。为实现政府工作的主动式、前瞻式和预防式管理,银川市政府从“商业模式”、“管理模式”、“技术架构”、“专业监管”、“立法保障”、“改革创新”六个方面全面塑造智慧银川,走出城市管理只是解决城市病的怪圈。

  银川地处我国西北欠发达地区,但智慧城市建设却走在了前列。特别是智慧政务,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使行政审批效率提高了86%。

  采访期间我们参观了银川市的市民大厅,被大厅入口的一个展示柜所深深吸引。据悉,该展示柜中封存着银川市26个部门的59枚公章,为实行“一章管审批”,提高审批效率,解决老百姓“办事难,多跑路”的现象。自2014年市民大厅运行以来,审批服务已经经过“七轮”瘦身,推行“一表通”便捷审批,简化项目审批,实行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同城通办”、“审批改备案”等改革;此外,研发了“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审批APP”、“审管信息互动”等平台。截止采访当天,市民大厅累计接待办事群众688万余人次,日均1.4万人,受理各类事件565万件,办结560万件,可见办事效率得到了大大的提升,真正做到了银川智慧城市建设以人为本,服务为主的发展方针。

  一图一网一云全面城市智慧建设

  “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治安混乱”是城市治理最让人头疼的地方,在银川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全景真三维地图、8000G光纤有线网络、大数据中心”,使银川的城市建设更智慧。银川在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社区等方面都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未来将继续对智慧教育,智慧家居等进行探索。

  智能出行

  基于“一图一网一云”架构,银川市采用交通环保卡,借助每条道路安装的天线和接收采器集车流量数据,并结合全景真三维地理星系系统,实时了解市内交通状况,帮助交通部门合力配置运力,合理规划道路网。而市民的出行,也可以通过智能app,实时了解公交车到达时间、空座情况等,而公交车站的太阳能加热座椅,也为市民在寒冷天出行提供了一份温暖。停车诱导系统也为驾车出行的市民节省了找停车位的时间。同时,也使交通部门通过对车辆行进轨迹的分析,对黑车、套牌车、黄标车等进行精准定位。此外,交通环保卡的安装不仅给市民带来的好处,也让环保部门更方便对汽车尾气排放的监管。

  一号通,全城联动

  惠民便民利民,是银川智慧城市建设始终坚持的目标。2016年9月银川市政府启动了“12345一号通”,将全市55部热线按政务服务类和社会服务类整合到该平台,建立了连接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的四级网络服务平台体系,全方位家庭服务平台体系,按照“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回复、统一回访、督查督办、考核问责”的工作机制,统一受理市民诉求,为市民提供了生产生活全方位,24小时全天候、上下联动一体化的服务。

  截止至采访当天,已经受理市民诉求9万多件,已办结8.9万件,办结率达到97.38%,市民满意度90.03%,这些数据还在实时更新中。由此也可以看出,银川市政府的管理工作实现了从被动式、救火式、善后式向主动式、前瞻式和预防式的转变,有效的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智慧社区,银川城市管理的缩影

  人脸识别门禁、感应垃圾桶、直饮水、智慧医疗、大气与噪音检测等11项智能化设备的安装使用,使惠民便民利民服务环绕在身边,这是银川未来城小区居民的真实感受。

  真正的刷脸时代,人脸识别门禁,让小区居民可以解放双手,靠脸进门了。同时,因为数据共享,该门禁系统已连进公安系统,对于出现在摄像区域的民众进行人脸识别的同时,可以匹配公安系统在逃人员,一旦捕捉到犯罪分子的人脸会自动启动警报系统,减少犯罪率。

  此外,市民可通过健康体检仪实现在家21项身体指标的检测,必要时,可以借助网络医院的辅助诊疗功能,对接本地三甲医院,或者北上广深等地医院,根据病情轻重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以此来缓解看病难的问题。

  据悉,已经有20个智慧小区投入使用,今年将推广到100个,3年覆盖所有小区,这是银川市政府当前对智慧社区的发展规划。

  新型智慧园区产业创新的高地

  为更进一步实现全市的智慧城市经济建设,银川市启动滨河新区智慧产业园的投资建设,按照市委“反梯度”发展战略,打造百亿级的新“前店后厂”模式下的新型智慧园区,以高端服务业为引领,现代产业为支撑,在智慧城市建设及运营的基础上,推动“工业4.0”、“互联网+”等新兴业态的蓬勃发展,建成智慧产业集聚区。将银川打造成西北地区人才、资金、技术聚集新高地。

  数据观采访感悟:银川,一次震撼之旅。老百姓深有体会的改革创新之地。传统的改革方式明显不可能满足当前的发展需求,唯有创新才能带来发展新希望。银川市政府通过对管理模式、商业模式、技术架构等多个方面的改革创新,使银川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并于2016年6月颁布了《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条例》进一步表明其智慧城市建设的决心。

  “一枚公章管审批”、“12345一号通”、“智慧社区”这些惠民便民利民的服务项目已经深深的刻在银川市民众的心里。城市的改革不再只是空谈,银川是一座真正为民的智慧之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