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圳地铁站出现新式安检仪 市民担心有辐射
2017/5/8 10:03   腾讯      关键字:人体,安检仪,地铁,深圳,地铁      浏览量:
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称,为进一步提升深圳地铁区域公共安全,防止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随身携带进入地铁,近日,在福田地铁站试点人身安检,加强人物同检,快速发现随身携带的违禁物品,防止违禁品通过贴身携带进站,危害地铁公共安全。

看到这个场景 你会联想到什么?是医院体检?还是传说中的时间舱?亦或者是美国大片里的安检仪器?其实它就出现在了深圳人的身边。

日前,有市民反映,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安装了一台X光机人体扫描仪,市民乘坐地铁的时候,除了行李过机安检之外,旅客还会被强制要求通过这台X光机,被机器扫描人体全身2秒钟。

机器旁边竖立着说明显示:该仪器名为 TAI-30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可随时检测金属及非金属(塑胶炸药、陶瓷刀具)等危险违禁品,辐射仅为手机辐射功率的千分之一,对人体安全无害。

说明中还称,TAI-30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可广泛应用于各类安检场景,例如机场、地铁、海关、公安,已在宝安图书馆、宝安体育馆、宝安国际机场等多处使用。旁边还张贴了检验报告和检测报告。

记者注意到,福田站有3个地铁闸机进出站口,只有靠近31号出口的位置安装有这台机器,其他进出站口并没有。在福田地铁站附近上班的市民林小姐怀有身孕,她表示,以前自己都是走的那个进站口,但是自从装了仪器之后,自己就绕到其他的进站口进站。

福田地铁站是3条地铁线路的交汇点,是深圳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站点之一,包括地铁二号线、地铁三号线,以及前往机场的11号快线的始发站,此外,旁边就是福田高铁站,因此每天来往的乘客数量庞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的地铁站点只有福田站安装了一台仪器,对于这个新装置,不少途径的乘客表达了异议,有乘客担心这个机器会给人体带来辐射,即使辐射量很小,但每天都要经过几次,难免会给人体带来影响。还有乘客表示,使用这样的机器是否需要提前征集市民的意见。

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机器并不是他们安装的,是公交公安分局那边安装的,安装了大概有一两个星期时间。

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称,为进一步提升深圳地铁区域公共安全,防止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随身携带进入地铁,近日,在福田地铁站试点人身安检,加强人物同检,快速发现随身携带的违禁物品,防止违禁品通过贴身携带进站,危害地铁公共安全。

据了解,该试点采用的毫米波人身安检仪,中心频率为35GHz,对人体及细胞无伤害;设备辐射计量为日常使用手机的千分之一,辐射功率

深圳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1、广大市民应当自觉维护地铁公共安全,发现他人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站乘坐地铁的,可向安检人员或者公安机关举报。

2、对违反规定,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站乘坐地铁以及拒不配合安全检查、扰乱公共秩序的,公安机关将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虽然警方给出的数据,证明机器对人体和细胞并没有伤害,但是人们还是对这台机器存在着诸多的疑问。

疑问一:机器有没有辐射?

不少市民担心新安装的仪器会对人体产生辐射。对此,公交公安分局回应称,该仪器采用的毫米波人身安检仪,对人体及细胞无伤害,经过国家安全生产检测技术中心的人体辐射安全性检测,该仪器辐射仅为手机功率的千分之一。

疑问二:毫米波人身安检仪的工作原理是?

相关资料显示,毫米波是指频率为30GHz至300GHz的电磁波,波长在10毫米以下。毫米波频率介于光波和低频微波之间,其可利用的频谱范围宽、穿透力强、信息容量大,近年来得到广泛应用。

毫米波安检不仅可以快速识别包括金属、非金属在内的各种危险品,其更大优点在于安全性。由于其辐射功率很低,没有电磁辐射,避免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而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由人体安检仪主机、触摸屏控制终端、远程控制终端组成。该仪器可对衣物掩盖下的枪支、刀具、炸药、毒品等物品实现全息扫描,以高分辨率三维图像的形式输出人体携带危险可疑物品的形状位置。

疑问三:我的隐私能不能得到保证呢?

    相对于同样基于成像检测的X射线安检技术,毫米波技术最大限度上保证了乘客个人隐私。

当待安检人进入安检仪主机内部中央,1秒时间即可完成全身扫描、2秒钟后“去隐私图像”即出现在触摸屏幕控制终端,并可以提供更加清晰直观的人体图像,并可对图像的任意位置进行放大缩小,检测成功概率更高,虚警、漏警得到有效控制。

疑问四:是否应提前告知?

这样一个仪器出现在地铁站进站口,是否应该提前向广大乘客进行公示和告知,一方面满足市民的知情权,让市民提前知晓该仪器的功能和作用,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担心,另一方面也避免出现由于不了解而无谓产生的争端。

疑问五:是否会增加排队进站时间?

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由于需要经过安检机器,在地铁站进站口排长队的现象早已经屡见不鲜,此次增加了这样一个仪器对人体进行检测,是否会进一步增加排队进站的时间,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

对此,公交公安分局回应称,此次主要是通过高新技术和科技的试用,进一步探索提升和优化地铁进站安检速度、减少乘客等候时间的安检模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