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互联网+警务”成效显著 智慧警务不断升级
——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警务论坛在杭召开
2017/4/27 10:59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警务,互联网,腾讯,智慧      浏览量:
公安警务作为与大众息息相关的领域,正越来越多地收获技术变革带来的提升和突破。2016年,公安机关与腾讯和运营商合作,电信诈骗案件数量连续五个月呈下降趋势,同比下降30%;腾讯公司建设的麒麟系统在支持公安部打击伪基站专项行动中,配合公安机关抓获伪基站“背包客”千余名,缴获伪基站设备700余套。

4月20日下午,以“智慧互联,赋能警务”为主题的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警务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广西、广州等地市公安机关的代表、互联网行业权威专家等参加了此次论坛。

广西、广州等地市公安警务代表就“互联网+警务”的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分析了共享警务与云服务、大数据结合的先进案例,并介绍了将公安工作与互联网平台和技术相结合,借助微信、QQ等网络社交平台,腾讯云、人脸识别等相关技术,拓展便民服务领域,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创新警务运行机制和改进警务工作管理,展示“互联网+警务”这一新模式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互联网+警务”,逐渐影响大众生活的各个领域

公安警务作为与大众息息相关的领域,正越来越多地收获技术变革带来的提升和突破。2016年,公安机关与腾讯和运营商合作,电信诈骗案件数量连续五个月呈下降趋势,同比下降30%;腾讯公司建设的麒麟系统在支持公安部打击伪基站专项行动中,配合公安机关抓获伪基站“背包客”千余名,缴获伪基站设备700余套。

此外,西安交警通过与腾讯公司的合作,实现了微信支付缴纳违章罚款功能,打通了线上交通违法办理的关键环节。“机动车违法处理”功能上线后,车辆缴罚业务线上办结率逐稳步提升,占比超过70%,日均办理人数3702 人,处理10870 笔违章,相当于每日增加54个窗口,日均节省群众时间总计26658小时。西安交警还通过微信服务号帮助市民进行事故快处快赔,日均上报150笔,占路面轻微事故总量35%,累计为群众节省时间总计达7万小时;通过群众随手拍功能,违章日均上报达300起,全面的发动了群众参与监督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交通违法处理线上办结率,“西安交警”微信还将开通“处罚决定书缴款”功能,群众在窗口进行违法裁决后通过扫描“决定书缴款”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可立马缴费。

通过推动“互联网+警务”的布局,腾讯公司帮助警务部门升级业务能力,提升市民对警务工作满意度。会上,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表示:“我们希望在警务工作原有的优势和特点之上,相互融合和促进,从而达到警方、企业和用户三方共赢的局面。”

打造智慧警务 提升民警工作效率

在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云南省公安厅科信处刘琦、腾讯公司微信高级行业经理姚海钰、广西公安厅科技信息化总队总工程师夏元松分别就相关实践案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据了解,广西公安通过与腾讯公司合作构建的移动警务基础平台——“八桂警信通”,可随时随地获取即时消息、完成语音通话、文件传递、会议视频等,实现了安全可靠的高效移动办公,提升了民警的工作效率。

成都警方还利用微信企业号打造了“指尖上的公安微党务”。2016年12月试行至今,成都共有万余名党员民警关注绑定,推送信息300余条、点击转发量2万2千余人次,初步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线上线下的多样性和规范化。创新性的“掌上缴党费”,让因外出培训、办案或执勤等无法及时履行党员义务的民警,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轻松实现在线缴纳党费。

在论坛的最后,与会专家代表通过现场圆桌论坛,就互联网+警务的现状和未来展望进行了共同交流,期待未来的“互联网+警务”模式能够进一步挖掘警民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互联网+警务”解决方案,助力智慧警务发展升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